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国政党领导人、政要和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演讲—— “一带一路”推动新型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9-05-09 16:56: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季 思

说明: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res/2019-05/09/06/rmrbhwb2019050906p31_b.jpg

42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国家艺术馆拉开帷幕,展出来自10多个非洲国家和中国的艺术家创作的120多幅作品。图为观众与艺术作品自拍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中联部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主题为一带一路:新型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第28届万寿论坛。来自亚、非、拉及欧美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政党领导人、政要、智库学者及商界人士与会。外方代表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认为一带一路正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破解和平、发展、治理、信任四大赤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提供新角度新路径

 

阿根廷共和国方案党第一副主席马查多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高瞻远瞩地指明了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式,指出了全球不同文化、不同国家融合发展的具体路径。同时,习主席演讲还体现出中国的自我鞭策自我加压,强调尊重知识产权、扩大市场、绝不成为汇率操纵国等,展现出极大的自信与勇气。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表示,一带一路是当今全球最伟大的倡议之一。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提出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妥善处理开放与改革的关系,集中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中庸哲学思维。

摩洛哥前参议长比亚迪拉称,高峰论坛开启了一个改变当前及未来世界的新纪元。一带一路给世界开启了一扇增进了解、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共创未来的新窗户。

日本自民党国际部部长小泉龙司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呼吁各国坚持多极化和多边主义,提高国际合作机制的透明度、开放性和公平性,让人备受鼓舞。

美国华盛顿大学杰克逊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赫尔曼、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彼得·弗兰克潘、日本政法大学教授赵宏伟、澳门立法会议员施家伦等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方位互联互通概念是一带一路联通全球生产力的关键,正成为推动新型全球化的巨大动力。

 

核心是搭桥而不是筑墙

 

萨尔瓦多马蒂阵线副总书记格瓦拉说,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平台向亚非拉以及欧洲等地投资,改善了当地货物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当地民众生活水平,这种新型全球化的方式让我们感到十分惊喜。一带一路的核心是搭建桥梁而不是筑起高墙,中国的发展对全球而言是一种平衡性力量,有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同时保持主权独立和自由平等。

尼泊尔前总理尼帕尔表示,一带一路致力于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合作,不仅中国从中受益,各国人民也从中受益,这是合作共赢的典范。

比亚迪拉说,一带一路建设给摩洛哥带来了好处,弥补了摩洛哥人的不足、鼓舞了摩洛哥人的斗志。

达莱马指出,民粹主义、单边主义、自私的国家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都在冲击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我们必须改变原来的观念,以一带一路为平台推动实现多边主义转轨。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德国专家大卫·巴拓识认为,中华文明一直秉持多元共存理念,因此能够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发挥很好的桥梁联接作用。当前,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正从理念转化为实践,通过互联互通促进沿线国家有效连接,进而实现中国所倡导的天下大同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奥列格称,中俄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是开展包括交通、能源的全面经济合作,首要是实现跨区域合作,促进欧亚和欧太的发展,中俄可以开创上合组织+X”的模式。

印度尼西亚卡查玛达大学MBA项目主任埃督娅督斯·康德立林说,一带一路是个好倡议,能够帮助印尼等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相互连通,促使经济发展条件和环境的升级转型。

彼得·弗兰克潘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沿线国家加强交流和发展贸易的同时,也自然地将中国的影响力扩展到其他地区,这本身就是一种双赢

 

正给全球带来新愿景

 

巴拿马民主革命党国际关系书记甘霖指出,一带一路铺就了新型全球化的基石,其秉持的新丝路精神必将为人类文明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历史贡献。

尼赫鲁大学教授斯利卡斯说,西方倡导的华盛顿共识逐步式微,新的多边主义机制不断涌现,一带一路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其就新在能确保成员相互平等并有共同话语权,从而确保各国建立互信、避免挑战彼此核心利益、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比亚迪拉表示,一带一路正在催生全球化4.0版,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正在夯实各国信任的基础。

达莱马说,一带一路正在给全球化带来新愿景,意味着一种更公平、更加以人为本的新型全球化趋势。

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总书记比纳弗说,一带一路的核心价值是繁荣和共享,为完善新时代全球治理模式提供了可能。

英国国会议员安德鲁·米切尔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各国加强协作解决贫困和战略对接等问题。

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昌垂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质上就是一个非排他性的新型全球治理模式,这个模式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了很好的检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生物和地学部主任韩群力表示,加强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关键在于了解过去多边机制失灵原因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这也是一带一路作为一种新型多边机制所肩负的任务。

 

尽快加入一带一路

 

达莱马表示,中欧需要加强对话,找到新的契合点走合作共赢之路,希望欧盟能尽快加入到一带一路合作中来。

意大利参议院外委会主席佩特罗·切利说,意正寻找自己的创新战略并与中国战略连接,希望欧盟作为一个整体进一步去寻找一个更好的多边合作战略,促进整个欧盟同中国的合作。

格瓦拉表示,拉美应该成为一带一路的下一站。这不仅可以推动拉美各国实现经济一体化,更能促进拉美各国大团结。

阿塞拜疆总统战略研究所外交政策部首席研究员福阿德·驰拉格夫称,一带一路不仅给世界格局带来新变化,也赋予了中亚各国新角色,使得中亚国家能够重新在世界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重新成为联接亚欧的桥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心主任李成表示,美国民众、社会组织和商业团体把中国视为解决问题的力量,认为中国很多经济项目可以改变世界,希望中美开展深度合作。

(原标题:外国政党领导人、政要和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演讲——“一带一路”推动新型全球化)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