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扬帆起航谱新篇,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16 09:25:35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智者求同,愚者求异。”中欧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态度去加强对话和沟通,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共享机遇,共迎挑战。

——2014年3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晚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8年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启动会现场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启动会现场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9年5月15日,“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圆满举行,会上宣布中欧能源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并公布了《项目总体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这也意味着,在推动中欧能源合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背景概况

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历史久远,成果丰硕。2016年7月中欧签署了《中国-欧盟能源路线图(2016-2020)》。为确保双方合作顺利开展,2017年,欧盟提出将提供三年共350万欧元的项目经费,通过建立中欧能源合作平台(ECECP,即“项目”),推动中欧能源合作与清洁能源转型。

2018年7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北京举行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公布联合声明。《声明》第32条提到:“双方将继续开展中欧年度能源对话,期待签署《关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联合声明》。双方重申致力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建立中欧能源合作平台,以推动并支持能源合作与清洁能源转型。”

2019年4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第8条提到:“双方欢迎举办第八次中欧能源对话并签署《关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联合声明》,并支持新建立的中欧能源合作平台的启动实施。”

(李克强总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图片来源:新华网)

4月9日,第八次中欧能源对话在布鲁塞尔召开。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与欧盟气候行动和能源委员卡内特共同主持对话并发言。章建华表示,中国和欧盟在保障能源安全、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拥有共同的使命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应在《中欧领导人气候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中欧能源安全联合声明》《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等重要合作文件的指引下,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新时期中欧能源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卡内特表示,欧方愿在现有基础上,积极扩大与中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推动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会后,在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章建华与卡内特共同签署了《关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

2019年4月9日,第八次中欧能源对话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与欧盟气候行动和能源委员卡内特共同主持对话并发言。图片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在中欧双方努力下,中欧能源合作平台逐步搭建完成,2019年5月15日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目标是:巩固中欧能源对话成果,推动中欧在能源政策、能源行业改革、监管、能源市场和国际能源机制的作用等方面开展交流对话与合作。内容涵盖《关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的合作内容,强调在能源系统、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创新实体四个领域加强合作。

组织架构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开展,中欧双方搭建了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

政府管理层面:由中国国家能源局(NEA)、欧盟能源总司(DG ENER)牵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和欧盟驻华使馆参与,共同组成中欧能源合作平台(ECECP)项目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每年召开1-2次会议,对项目执行进行总体指导。其中首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已于2018年12月在北京顺利举行。

企业执行层面:2018年6月,确定由艾思赋国际咨询公司(ICF)作为牵头机构,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中节能咨询公司为主要执行机构,共同组成项目执行团队,并组织国内外相关机构、企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项目。

项目进展

中欧能源合作平台(ECECP)整个项目执行期三年,包括三个阶段:筹备阶段(2018年10月-2019年4月)、执行阶段(2019年5月-2021年7月)、结束阶段(2021年8月-2021年10月)。

2018年11月15日,项目进入筹备阶段。项目团队经过不断努力与研究探讨,编写了《项目总体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经过中欧双方工作层多轮磋商,已就工作计划基本达成一致,筹备阶段工作基本完成。

2019年5月15日,第二次ECECP项目指导委员会会议与“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项目启动会”在京圆满举行。这也标志着,中欧能源合作平台项目正式启动并进入执行阶段,将为推动中欧能源合作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启动会第一场圆桌论坛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启动会第二场圆桌论坛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启动会第三场圆桌论坛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启动会第四场圆桌论坛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李克强总理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亚欧大陆,一头连着中国,一头牵着欧洲,虽然相隔万里,却挡不住中欧合作的脚步。

——2019年4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德国《商报》发表署名文章

中欧是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当前中欧双方合作水平与规模处于历史高位,能源领域合作不断加强。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期待中国-欧盟能源合作平台能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推动新时期中欧能源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