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创造世界水电的“中国高度”

发布时间:2019-05-22 17:01:36     来源:经济日报

新中国成立时,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只有36万千瓦。1978年,我国水电装机容量为1727万千瓦。目前,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已超过3.5亿千瓦。经过70年的艰苦努力,我国水电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直至全面超越,在全球水电发展中亮出了独一无二的中国名片。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水电基本以学习、模仿、跟随国外为主。随着工程能力快速进步,技术创新不断涌现,中国水电开始超越并领跑世界水电行业。以坝工技术为突破,三峡、龙滩、小湾、溪洛渡、锦屏等一座座世界级工程先后建成,中国成为全球水电开发的时代标杆。

建设这些世界级水电工程,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所遇到的困难也前所未有。就我参与的锦屏水电站而言,被国内外水电界公认为建设管理难度最大、施工难度最大、工程技术难度最大、施工环境危险最大的巨型水电站之一。但工程建设者们以艰苦奋斗精神勇攀科技创新高峰,取得了高坝工程技术、高边坡稳定技术、长隧洞施工技术等一系列首创性工程技术成果。锦屏工程更是创造了世界水电的“中国智慧”“中国高度”。正在建设的两河口水电站投产后,可使雅砻江中下游枯期发电能力超过汛期,可以极大地改善四川电网丰枯问题,对于电力系统安全、经济、稳定运行具有突出重要的作用。

我国水电事业蓬勃发展,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一名水电建设者,我亲历并见证了近40年来祖国水电事业走向繁荣的历史进程。在为我国水电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我将牢记“贡献清洁能源、服务国家发展”的使命,在打造雅砻江流域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基地的征程中继续奋力前行。

(作者陈云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原标题:创造世界水电的“中国高度”)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