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召开在即

发布时间:2019-06-07 00:57:17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务实合作、面向未来的绿色发展——构建智能、普惠、持续、发展的区域能源体系

 

611~12日,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即将在广东深圳拉开帷幕。论坛期间将重点围绕智慧城市、绿色金融、新能源新技术、区域合作与绿色治理、能源可及5个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议程附后)。

 

视角1·智能电网

当前,东盟国家智能电网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智能电网的建设在东盟区域具有广阔前景。

印尼起草了本国2016年智能电网路线图,路线图涉及智能网络运营、智能客户服务、智慧能源、智能资产和运维等方面。在最初的定向阶段,印度尼西亚制定几个近期可实现的关键目标,包括提高电网的可靠性,建立最先进的管理流程等。通过智能电网路线图,创建出一份倡议目录,该目录包括智能电网的关键项目,项目成功完成后可在全国范围内适用。针对印度尼西亚结构多样化的特性,目录提出了不同的方法。即将电力系统分为不同区域,即:主岛系统-爪哇岛-巴厘岛和苏门答腊岛,中型岛屿,小岛系统和隔离网格,每个区域各有侧重。

泰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政策与规划办公室(EPPO)于2015年制定了国家智能电网总体规划。该规划延用了2012年公用事业行业制定的智能电网路线图,主要关注发电和配电系统以解决互操作技术问题。目前,泰国能源局正在试点智能电网和微电网项目,包括太阳能,水力发电和柴油发电,以满足试点地区的电力需求。此外,EGAT2016年开始安装微电网控制器,通信系统和接口设备,预计2019年完成。EGAT在储能方面有较好发展,尤其在电池储能方面,1兆瓦时的电池储能已经获得政府批准,将于明年在试点地区安装。

通过东盟—德国合作项目、世界银行和一些发展机构,其他东盟成员国也建立了智能电网路线图,但计划的重点各有侧重。

越南正在开发多种方案,如变电站自动化,SCADA,能源管理系统,以及广域监测系统等。

菲律宾建立了智能电网技术工作组,目前正在制定智能电网方针政策和智能电网实施路线图。

新加坡继续在需求侧响应方面进行研究,一方面有利于消费者从高效的能耗中获益,另一方面也能开拓零售电力市场以增强竞争力。

老挝正在持续加强其配电网建设,专注于提高电气化率,并在规划未来智能电网的目标。

总体来看,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并加速能源转型进程,东盟各国纷纷制定了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并推出一系列发展清洁能源的支持政策,以快速增加清洁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重。伴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同时,电力系统面临从传统的集中式发展为智能分散式的迫切需求。

本届论坛的嘉宾将为东盟智能电网的建设出谋划策

?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将对智能电网产业发展政策进行解读;

?  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公司将介绍智慧电网在智慧城市的应用;

?  区域电力合作报告将从区域互联的角度提出对东盟智能电网发展的见解?

?  东盟国家将从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探讨智能电网的应用前景

 


视角2·智慧城市

作为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东盟人口和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持续加快。伴随着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东盟国家城市将面临基础设施紧张、人口密集、社会经济资源配置不均衡等挑战。建设智慧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中发展现代科技、统筹合理配置资源,将是未来东盟城市化发展的方向。

2018年召开的第32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了东盟智慧城市网络(ASEAN Smart Cities NetworkASCN)倡议,东盟各国将启动合作,重点打造26座智慧城市生态体系建设。ASCN成员将致力于在经济、环境、城市生活等方面实现协调发展,并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和需求,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重点项目,提出相应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东盟参与智慧城市网络的26座智慧城市列表

国家

城市

文莱

斯里巴加湾

柬埔寨

马德望、金边、暹粒

印度尼西亚

外南梦、雅加达、望加锡

老挝

琅勃拉邦、万象

马来西亚

新山、亚庇、吉隆坡、古晋

缅甸

曼德勒、内比都、仰光

菲律宾

宿务、达沃、马尼拉

新加坡

新加坡

泰国

曼谷、春武里府、普吉

越南

岘港、河内、胡志明市

ASCN将定期召开工作组会议,探讨智慧城市相应政策、建设进展、建设经验等。首届智慧城市工作组会议于20185月在新加坡召开,明确了智慧城市建设目标、重点领域等。

为了及时把脉东盟智慧城市建设需求,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经验,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期间,将召开智慧城市分论坛,探讨智慧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专题。

本届论坛如何探讨智慧城市?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将主持智慧城市专题论坛;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将从智能电网的角度探讨智慧城市的发展;

 芬兰瓦萨市市长、佛山市副市长将分享瓦萨和佛山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

 东盟国家将介绍东盟区域智慧城市网络及能源可持续实践情况;

 水电总院将介绍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建设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新奥能源将分享智慧能源支撑生态城市发展的实践情况。

 


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2019611-12日(中国  深圳)
务实合作、面向未来的绿色发展——构建智能、普惠、持续、发展的区域能源体系

2019610日全天

大会注册报到

611

9:00-9:50

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开幕式

10:10-10:25

东亚峰会成员国嘉宾代表合影

11:05-12:30

商业对话

14:00-17:30

分论坛一:智慧城市专题

17:30-18:10

东盟区域电力合作报告发布酒会

晚上

欢迎晚宴

612

9:00-12:00

 分论坛二:绿色金融专题

分论坛三:区域能源合作与绿色治理专题

14:00-16:30

 分论坛四:新能源新技术专题

分论坛五:能源可及专题

16:30-18:10

会议总结
“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顾问委员会成立仪式及闭幕式

19:00-20:30

自助晚餐


更多精彩信息下期继续~

——————————————————————————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成立于1950年,长期以来一直是全国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为可再生能源行业政策研究、资源普查与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设计评审、工程验收、工程质量监督、技术标准制定、信息管理以及国际合作等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在国家能源局和外交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水电总院在东盟及东亚区域清洁能源领域搭建了 “东盟+1东盟+3、东亚峰会”三个合作机制,并在东亚峰会机制下,主办了“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形成了两年一届的固定机制,成为我国参与区域清洁能源治理的有效抓手。


责任编辑: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