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召开在即(二)

发布时间:2019-06-10 18:56:3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务实合作、面向未来的绿色发展——构建智能、普惠、持续、发展的区域能源体系

由中国国家能源局、东盟秘书处指导,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东盟能源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将于611-12日在广东深圳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务实合作、面向未来的绿色发展——构建智能、普惠、持续、发展的区域能源体系”,来自各国或国际机构的能源、金融领域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将齐聚一堂,共话清洁能源、绿色发展。

东亚地区有着优质的清洁能源资源和共同的能源发展诉求,为持续推动区域能源合作,建立务实的合作机制,推动区域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已逐渐成为区域内协调能源合作的重要议事平台。6年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东亚地区带来基础设施的兴建、城市化的发展、贸易和投资的扩张,带动了东亚等地区经济的增长。本届论坛涉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及东亚地区能源发展与投资情况,将重点围绕智慧城市、绿色金融、新能源新技术、区域合作与绿色治理及能源可及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推动东亚各国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议程

2019610日全天

大会注册报到

611

9:00-9:50

 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开幕式

10:10-10:25

 东亚峰会成员国嘉宾代表合影

11:05-12:30

 商业对话

14:00-17:30

 分论坛一:智慧城市专题

17:30-18:10

 东盟区域电力合作报告发布酒会

晚上

 欢迎晚宴

612

9:00-12:00

 分论坛二:绿色金融专题

 分论坛三:区域能源合作与绿色治理专题

14:00-16:30

 分论坛四:新能源新技术专题

 分论坛五:能源可及专题

16:30-18:10

会议总结 
“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顾问委员会成立仪式及闭幕式

19:00-20:30

 自助晚餐

(图片来源:APEC网站)

上一期,我们从智能电网和智慧城市的视角,传递东盟合作声音。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继续探索能源普惠和电力互联互通的精彩看点。

视角3·能源普惠

作为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的关键词之一,“普惠”主要是关注实现能源及电力可及。IEA对能源可及的定义为家庭拥有可负担得起的、可靠的电力及清洁厨具设施,在最初要能提供基础的能源服务,随着时间的发展,电力供应水平要不断提升以达到区域平均水平。近年来,能源可及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将“全民普及负担得起、可靠、可持续的现代能源服务”列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与此同时,APECG20等国际合作组织,UNSE4ALLUNESCAPIEAIRENA等国际能源机构,世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美国和日本等部分发达国家,正在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和投身能源可及事业。

截至2017年底,东盟国家尚有5800万人口尚未实现电力可及、2.55亿人口尚未实现清洁炉灶可及,分别占东盟国家总人口的9.0%39.7%。解决能源可及问题将是东盟国家未来能源电力建设发展的目标之一,也是东盟顺应发展、响应人民需求的重要举措。了解东盟国家能源可及实践及面临挑战,对于提出东盟国家能源可及解决方案、助力东盟早日实现能源可及有重要意义。

IEA发布的统计数据看,东盟区域能源可及情况较好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文莱、新加坡、泰国。印尼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2017年无电人口和未使用清洁炉灶人口分别为1365万人和7899万人,占东盟总数的23.5%31.0%。柬埔寨、缅甸、老挝等国在能源可及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东盟国家能源可及情况统计表(截止至2017年底)

国家

无电人口(万人)

通电率(%

未使用清洁炉灶人口(万人)

依赖传统生物质燃料人口(万人)

未使用清洁炉灶人口比例(%

文莱

<100

100%

<100

<100

<1%

柬埔寨

630

61%

1303

1303

81%

印度尼西亚

1365

95%

7899

6324

30%

老挝

<100

94%

631

626

92%

马来西亚

<100

98%

<100

<100

<1%

缅甸

2370

56%

4094

4077

77%

菲律宾

1228

88%

6429

6301

61%

新加坡

-

100%

<100

<100

<1%

泰国

-

100%

1401

1388

20%

越南

112

99%

3696

3528

39%

(来源IEA World Energy Outlook 2018

201510月第33届东盟能源部长会议及其相关会议在吉隆坡举行,会议提出了《东盟能源合作行动计划2016-2025》,提高电力和现代能源的可及性是其中的一项重要目标。东盟各国一直致力于利用可再生能源技术提高国内的通电率,并尝试应用分布式光伏、微电网实现农村电气化。但受技术限制、融资约束、财政安排缺失、政治互信不足等因素影响,东盟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开发面临着诸多障碍,这也导致东盟国家的实际行动往往比预期目标滞后得多。下一步,东盟国家需要加强和外部在成功经验和创新方法上的交流沟通,解决农村电气化所面临的诸多挑战。

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如何探讨能源可及?

当前,东盟国家在实现能源可及方面面临诸多挑战,为了分享中国及其他国家在实现能源可及方面的经验,为东盟解决能源可及目标提供参考,本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将召开能源可及分论坛,让我们共同期待嘉宾就能源可及的精彩发言!

?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将解读中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政策并分享中国解决能源可及问题经验;

?  东盟能源中心将介绍东盟地区能源可及现状;

?  印尼能矿部将介绍印尼能源可及的实践和发展;

?  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将介绍中国清洁炉灶的应用情况;

?  水电总院将介绍APECG20框架下的能源可及;

?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将提出能源互联互通解决可及性建议;

?  埃塞俄比亚水资源、灌溉和电力部将介绍埃塞俄比亚能源研究及发展;

?  与会嘉宾将针对当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最大的挑战、政府如何创造良好的商业环境、能源可及性对扶贫和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意义和经验等方面展开研讨。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视角4·电力互联互通

在第三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上,东盟国家间电力的互联互通引起了强烈反响。众多专家围绕中国与东盟电力市场的互联互通发表了主题演讲。如何结合东盟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和自身能源优势,进一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构建互联互通的清洁能源电力输送格局仍是东盟区域能源电力发展的重点。

东盟国家也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域的联网。自1967年东盟成立以来,东盟一直致力于构建以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为支柱的区域共同体,其中能源一体化是塑造东盟经济共同体的重要手段。有鉴于此,于吉隆坡举行的第33届东盟能源部长会议通过的“20162025年东盟能源行动计划”,提出区域能源发展的总体战略。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宏伟目标。电网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实现清洁能源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基于此,在本次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期间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联合东盟能源中心编制了东盟区域互联互通研究报告,并将对外发布,与会嘉宾也会对此展开讨论。

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如何探讨互联互通?

当前,东盟国家在实现电力互联互通面临诸多挑战,为了分享中国及其他国家的经验,为东盟解决相关问题提供参考,让我们共同期待嘉宾就电力互联互通的精彩发言!

?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总工程师迟永宁将介绍海上风电并网关键技术与风电并网标准;

?  菲律宾能源部将介绍抽水蓄能在未来能源体系中的作用;

?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将提出能源互联互通解决可及性建议;

?  与会嘉宾将针对东盟与区域外清洁能源(可再生、核电)合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最需要开展能源合作的领域。如何通过定期、机制化的沟通机制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等方面展开研讨。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成立于1950年,长期以来一直是全国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为可再生能源行业政策研究、资源普查与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设计评审、工程验收、工程质量监督、技术标准制定、信息管理以及国际合作等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在国家能源局和外交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水电总院在东盟及东亚区域清洁能源领域搭建了 “东盟+1、东盟+3、东亚峰会”三个合作机制,并在东亚峰会机制下,主办了“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形成了两年一届的固定机制,成为我国参与区域清洁能源治理的有效抓手。

责任编辑:Cherie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