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伙伴关系 | 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缅甸

发布时间:2019-06-13 17:27:3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30个伙伴关系成员国及5个观察员国的能源部长、驻华大使、能源主管部门高级别代表出席成立仪式。缅甸电力规划司司长密密凯出席此成立仪式

20175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中国同缅甸等国家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并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81018日,缅甸电力与能源部部长吴温楷出席“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会前,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独家专访。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94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2019425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4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缅甸电力规划司司长密密凯出席成立仪式。中国与缅甸等国家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长期以来,中缅坚持睦邻友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双边关系稳步发展。

缅甸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缅两国领导人已就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达成重要共识。

v中缅领导人有着互访传统

2011

20115月,时任缅甸总统登盛访华,双方决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4

2014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

2015

20154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会见时任总统登盛。

2016

3月,时任副总统赛茂康应邀来华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期间会见缅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2017

3月,缅副总统敏瑞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

5月,缅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8

201811月,李克强总理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会见缅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2019

20194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赞赏缅甸政府专门成立了共建“一带一路”实施领导委员会,并由国务资政女士亲自担任主席。中方愿同缅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互利合作,加快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v中缅能源合作逐步深化

缅甸在能源领域,特别是电力方面亟待发展。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缅能源合作逐步深化,双方在电力领域的合作十分密切,电力互联互通以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正在稳步推进。

投资方面,中资企业在缅甸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油气管道、电力能源开发、矿业资源开发等。

l  油气项目

●  中缅合资SPC加油站

2019330日,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公司在缅甸的首座SPC加油站开业,标志着中国石油正式进入缅甸成品油零售市场,这也是首家国外品牌加油站在缅落户。

根据缅甸相关投资政策,外资企业不能独自在当地经营加油站。这座加油站由国际事业新加坡公司下属的新加坡石油有限公司(SPC)和缅甸金山能源有限公司合资建成,油品由前者提供。加油站占地750平方米,地处仰光市中心繁华地带。

●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缅原油管道与中缅天然气管道共同组成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缅甸油气公司合资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推进中国与缅甸的互联互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缅油气管道起始于缅甸西海岸孟加拉湾马德岛,缅甸段全长700多公里。管道的全面贯通成功开辟了我国印度洋能源进口通道,源自国际市场的优质原油与缅甸近海的天然气经中缅油气管道穿越缅甸四个省邦,跨越中缅边境,供应滇黔桂等省区,带动西南地区石油化工产业升级,构建起能源供给新格局。

中缅天然气管道已于20137月建成通气;中缅原油管道已于20151月完工并进入试投产。

201610月,中缅天然气管道将天然气送到楚雄彝族同胞家中,惠及当地居民、商业及小工业用户,促进地方政府节能减排、能源占比、产业结构等各板块的优化,推动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2017519日,从缅甸西海岸开始输送的国际市场原油,通过中缅原油管道越过中缅边境,顺利到达中国段瑞丽首站。

(瑞丽输油气站一景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87月,中缅原油管道末端南坎原油计量站内,流量计算机见证了管道输量突破千万吨的历史时刻。

2017519日原油抵达国门至20187月,这条跨国能源通道累计接卸油轮47艘,卸载原油1098万吨,向中国输送原油1000万吨。中缅天然气管道方面,截至20189月已累计运输214.26亿立方米,其中187.15亿立方米运往国内,27.11亿立方米分输缅甸。

l  电力项目

●  缅甸直通燃机联合循环发电EPC项目

(图片来源:央视网)

201945日,由中国能建总承包的缅甸直通燃机联合循环发电EPC项目(简称“直通燃机电厂项目”)在工地现场正式竣工投产。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出席庆典并致辞。

该项目采用GE6F.01型燃机,装机容量为118兆瓦,设计联合循环能量转换效率高达52.82%,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项目竣工发电,对于缅甸建设全国性的现代化电力供应网络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能源保障。

●  耶涯水电站

(缅甸耶涯水电站大坝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在水电站上俯瞰耶涯泌蔼河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耶涯水电站建设在曼德勒东南部,伊洛瓦底江支流耶涯泌蔼河上,耶涯水电站坝高132米,长690米,四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79万千瓦,主控系统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提供。

201012月,耶涯水电站投产发电,8年来的总发电量已经达到22056.107GWH1GWH=10亿度)。2010-2012年是中方的团队来负责运营,2012年全部由缅方的团队进行生产运营。

截至201812月,缅甸最大的水电站耶涯水电站已经平稳运营8年。耶涯水电站是缅甸最大的水电站,也是缅甸最大的发电站,为缅甸全国电力供应提供了25%的电量,这个电站是中缅两国开展电力合作非常成功的项目,是一个合作的典范。

●  中缅孟电力联网工程

(图片来源:国家能源局)

应缅甸电力与能源部邀请,201837日至10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率团赴缅甸内比都出席中缅孟电力互联互通部长级会议,就中缅孟及中缅电力互联互通合作达成重要成果。

此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中缅孟以及中缅电力互联互通项目的合作前景,三方共同决定成立联合工作组,启动中缅孟电力互联互通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推进中缅孟电力联网工程,将使能源成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主要构成。

●  达吉达电站

(图片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达吉达电站由中国云南能投联合外经股份有限公司(UREC)与缅甸电力与能源部合资建设,规划容量为500MW,其中一期106MW,特许经营期30年。总承包商是山东电建第三工程公司。

20162月,双方签订购电协议。20165月,达吉达电站正式启动建设。20182月,电站全部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一期装机容量达106兆瓦,可满足42000多户家庭的用电需求。2018317日,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在仰光出席达吉达电站竣工仪式并致辞。

达吉达电站预计每年将向缅甸国家电网提供至少7.2亿度电,约占仰光上网电量的20%。达吉达电站的成功建设和运营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强大实力,也标志着中缅电力与清洁能源合作取得了新进展。

●  缅甸皎漂135MW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

2018131日,中国电建、缅甸电力与能源部、当地合作方SUPREME公司的代表共同签署缅甸皎漂135MW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协议。

皎漂燃气联合循环电站位于缅甸西北部若开邦皎漂地区,总装机为135MW。项目设计年平均发电量9.98亿KWh,年等效利用小时数7260小时。该项目的签署将极大改善缅甸电力缺口严重的问题,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深化中缅胞波友谊具有深刻长远的意义

●  缅甸“北电南送”主干网联通输变电项目

20171110日,国家电网公司缅甸北克钦邦与230千伏主干网联通输电工程开工仪式在瑞博变电站成功举行,标志着中缅两国电力能源领域合作又取得重大进展。

缅甸230千伏主干网连通输电项目位于缅甸实皆省,包括新建两条总长约300公里的230千伏输电线路、新建1230千伏变电站和扩建1230千伏变电站,设计和设备标准均采用中国标准。项目计划2019年建成投运。届时,该项目年输电能力约30万千瓦,可满足500万缅甸家庭的用电需求。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中电装备公司)以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实施。

缅甸北部230千伏主干网联通输电项目的实施将加快中国-缅甸及其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步伐,更好地服务于“中缅经济走廊”的总体规划。项目建成后,能够大幅提升缅甸北部充沛的水电外送能力,极大缓解缅南部负荷中心电力短缺局面,加快缅甸多领域的经济发展。

v中缅能源合作给缅甸人民带来了福祉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20194月初在出席直通燃机电厂项目竣工仪式时对中方表示感谢。

“目前缅甸还有很多地方没有通电,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所有缅甸民众都能用上电。燃机电厂项目提升了缅甸电力供给能力,给缅甸人民带来了福祉。”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人们需要电,政府想各种方法提供电力。现在许多中国电力企业来缅甸发展,这种形势很好我们也很满意他们的工作。“一带一路”的内涵非常广,不仅是电力方面也包括了很多其它方面。”

——缅甸电力和能源部长吴温凯

“现在通电了能够用电煮饭菜,也能看上电视,村庄变得更加热闹,也有路灯了。以前走夜路还得用火把,用火把还得小心发生火灾,现在道路上路灯亮堂堂也消除了发生火灾的隐患。现在已有60%的人家能用上冰箱,电视,之前只有不到10%的人家能用上。”

——缅甸孟邦直通市加般村村民吴坤梭布

“我们非常支持这个项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以前每天只有4小时有电,现在已经24小时能用电了,以前得去雨水池去打水,现在都能用上清洁的自来水,真太好了,太方便了。”

——马德岛村民吴拉觉

v数据说能源

l  缅甸的主要能源储备

据缅商务部数据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在内陆及沿海均有较大蕴藏量。

缅甸石油与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缅甸中部和沿海地区,石油开采有百余年历史,1853年仁安羌油田的石油开始出口到欧洲。

据亚洲开发银行能源评估报告:缅甸共有104个油气开采区块,其中内陆开采区块53个,近海开采区块51个。根据测量结果,约有1.6亿桶石油和20.11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

缅甸水利资源丰富,伊洛瓦底江、钦敦江、萨尔温江、锡唐江四大水系纵贯南北,利用水力发电的潜力很大。

缅甸水利资源占东盟国家水利资源总量的40%,但由于缺少水利设施,尚未得到充分利用。

l  缅甸的电力发展

截至2016/17财年末,缅甸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为5390兆瓦,其中水电3255兆瓦,占60.4%,天然气电1663兆瓦,占30.9%,火电378兆瓦,占7.0%,柴油发电94兆瓦,占1.7%

l  缅甸的能源产业

截至2016/17财年末,外国企业在缅甸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投资154个项目,投资额达224.1亿美元,占外商在缅甸投资的31.86%

据缅甸商务部统计,2016/17财年,缅甸天然气出口额约占缅甸出口总额的25%

中国石油(CNPC)、北方石油(NORTH PETRO)以及泰国的(PTTEPI)、韩国的大宇(DAEWOO)、法国的道达尔(TOTAL)、越南石油(PETRO VIETNAM)等公司都已与缅甸签署油气勘探开发区块协议。

受经济及科技发展水平所限,缅甸电力、工程机械等产业发展严重不足。

l  缅甸的能源发展规划

缅甸于2014年制定了《国家电力发展规划》。按照该规划,到2030年,缅甸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8784兆瓦,其中天然气发电4986兆瓦(占总发电量的17.32%)、火电2760 兆瓦(9.58%)。受限于环保要求、居民意愿等因素,电力建设项目进展较为缓慢。目前,仰光、毛淡棉等大城市周边有在建的燃气电厂,一些规模较小的水电项目也在建设或升级改造中。位于掸邦的燃煤电厂已近完工。

民盟政府20164月上台执政后,于7月份发布了经济发展纲领,提出要优先发展电力、能源、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

据缅甸电力与能源部消息,缅甸政府计划在2019年底实现50%的缅甸家庭通电的目标,并在2025年实现75%的家庭通电。

v中缅经济走廊

中缅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中缅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与中缅电网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缅经济走廊的骨架支撑。

http://himg2.huanqiu.com/attachment2010/2017/1121/01/53/20171121015315702.png

(图片来源:环球网)

201711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内比都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方提议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打造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昂山素季表示,缅方赞赏中方提出的建立中缅经济走廊的倡议,这一倡议与缅国家发展规划有很多契合之处。

为巩固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愿根据缅国家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与缅方共同探讨建设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的“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形成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

——外交部长王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就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达成的重要共识,20189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宁吉喆副主任和缅甸计划与财政部吴梭温部长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中缅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双方同意成立产能与投资、能源等12个重点合作领域专项工作组。

201899日,何立峰主任和缅甸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梭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缅甸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2018913日,中缅经济走廊论坛在广西南宁顺利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强调,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双方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对接沟通,共同制订出贴近实际、符合两国需求的合作规划。

二是优先推动实施皎漂经济特区、瑞丽—曼德勒铁路等重大项目,尽快打造出中缅经济走廊的骨架。

三是要做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能源等基础工业、加工制造业、农业等产业的统筹协调。

四是鼓励缅甸中国商会等商协会、两国金融机构和智库等为走廊建设提供优质的信息、金融、专业咨询等服务。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缅甸于201812月宣布成立由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任主席的“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旨在更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相关事务,指导缅甸联邦政府与省邦政府各级之间的协调以及相关政策工作。

2019222日,第二届中缅经济走廊论坛在云南昆明举办,探讨推动两国在发展规划、产能与投资、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对接合作提供平台。

中缅“人字型”经济走廊建成,将把缅甸最贫穷的地区和最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必将重新整合缅甸的经济发展格局,推动缅甸的经济发展。

(缅甸风光 图片来源:环球网)

历史记载

见证了中缅友好合作的过往

累累硕果

惠及了中缅两国人民的生活

未来

中缅“胞波”情谊会越加深厚

中缅能源合作会不断发展向前!

 

下一期,我们将继续推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的能源要情,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Cherie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