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全球意义——访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多迪克

发布时间:2019-06-18 16:50: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修智

“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创举。”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多迪克14日在波黑第二大城市巴尼亚卢卡塞族共和国政府大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波黑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之一。近年来,中波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尤以斯坦纳里火电站的成功建成和运营最具代表性。不久前多博伊医院项目正式开工。这些项目都是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展开的。

  多迪克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关系到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更将推动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关系。

  他表示,波黑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我们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没有任何保留。”

  中国公司近年来在巴尔干地区国家的投资是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一些欧美媒体、非政府组织热衷于宣扬“中国公司不遵守欧盟环保标准”“中国投资带来债务负担”等荒谬说法。对此,多迪克认为,同中国合作符合巴尔干国家利益,中国企业来到巴尔干地区,为巴尔干国家基础设施、能源、通信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多迪克指出,中国企业在投资过程中遵循了国际经济规则。他以斯坦纳里火电站为例说,中国企业在该项目上执行了最严格的标准,它的任何技术指标都符合欧盟的要求。火电站的运营没有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中国政府日前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并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对此,多迪克表示,“在国与国交往中不应该强加于人,我赞同中国的立场,理解中国对尊重国家主权的要求。”

  他说,中国与美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关系对世界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支持在贸易方面开展对话,维护国际秩序,而美方现在的举措则会导致两伤。

  “从历史上看,美国从来没有自己的伙伴,只有自己的利益。”多迪克说。

  谈到美国针对华为的禁令,多迪克认为,此举不利于世界科技的发展。他结合几年前到华为总部参观的经历说,“华为的技术不比西方差,甚至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波黑民众愿意使用华为产品,也愿意同华为进行合作。在与华为的合作过程中,波黑方面没有发现任何安全威胁。

  “无论是从财务层面还是企业间合作层面来讲,都没有比中国企业更好的合作伙伴。”多迪克如是总结。

(原标题: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全球意义——访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多迪克)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