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中国领衔新兴经济体 成能源市场增量主体

发布时间:2019-07-09 17:22: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能源是支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关键。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成为能源市场增量主体。

  从近日国网能源研究院召开的“世界能源风向”专栏成果发布暨“中国能源战略”书稿大纲研讨会上获悉的信息。

  会上指出,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已成为全球能源领域最重要的影响者之一,要以更具有战略性的眼光研判国际能源格局,及更具竞争力和引领性的定位参与国际能源竞合,并基于全球化视野形成新时代能源发展战略的“中国思路”。

  近年来,我国能源发展在国际能源治理格局中的作用不断提升。由于我国不仅是全球第一能源生产大国,也是第一大能源消费国,所以形成了领先世界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竞争力;其次,科技创新成果显著,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煤电机组技术、非常规天然气勘探、特高压输电、“华龙一号”三代核电等均在世界前列;并且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我国逐步从全球能源治理的参与者、贡献者发展提升为在国际能源领域有话语权和影响力,并且大型工程施工的建设能力和融资能力有明显优势,能源企业实力显著增强。

  “世界能源风向”专栏成果发布暨“中国能源战略”书稿启动报告人闫晓卿说,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对全球18个典型国家和地区的能源战略演化进程及特色进行了分析,通过对比发现,世界发达国家更加注重引领能源变革、带动经济复苏,而亚洲新兴经济体对能源安全和能源经济可承受性更加重视,南美洲和非洲地区主要着眼于解决社会问题。

  闫晓卿对中国能源战略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思考,指出国家三大战略重点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目标提效率和降成本,发展核心动力是创新,并在东北亚、印太地区、欧亚大陆推动多边合作,用“体制机制的供给”实现“各类结构优化”的改革是关键。

  他认为,对接上述国家战略,近期在能源安全方面,应该关注油气多元化供应体系、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中长期发展要推进重大能源技术突破;在能源多边合作中,近期应增强能源企业国际化“软实力”和融入国际能源组织,中长期要构建以我国为主导的能源多边合作组织;在降低用能成本的近期发展中,主要是降低用能价格、支持制造业升级、打通能源大数据的行业壁垒,中长期发展上,发展能源金融、提升国际能源“议价”能力、挖掘能源大数据价值、提升能源系统能效;在体制机制改革近期发展中,政策驱动应逐步转向需求侧、整合及重构部分能源主管部门职能,中长期上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原标题:中国领衔新兴经济体 成能源市场增量主体)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