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电力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9-07-19 17:07:35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第六届中-印尼能源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会上来自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T PLN的嘉宾介绍了印度尼西亚能源与矿产部(ESDM)发布的电力供应商业计划2019-2028以及中国在印尼参与的能源项目。本文根据其发言内容进行整理,带大家了解印尼电力产业发展情况。

 

印尼概况

 

地理位置:印度尼西亚(印尼)地处印度洋与太平洋交汇处,坐拥马六甲、龙目、巽他海峡等海上战略通道,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通大洋洲、欧洲和非洲等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

能源禀赋: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为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天然拥有丰富的地热、风能、太阳能及水力资源等,土地也相对宽裕,具备良好的建设电站的资源条件。印尼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潜力可达200GW。作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能源生产及消费国,印尼的能源需求有望继续强劲增长。

2019年3月18日,印尼能矿部批准了PT PLN(Persero)电力供应商业计划(RUPTL)2019-2028,作为未来10年PLN业务领域电力系统发展的指南。RUPTL不仅基于满足PLN未来10年的电力业务需求,还考虑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煤炭和石油等一次能源的使用类型。

 

印尼的能源结构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印尼的能源结构。印尼的发电能源结构以火力发电为主,主要为燃煤发电,另外还有一部分天然气和燃油发电。2019年印尼可再生能源仅占全国能源结构总体11.4%,与政府设定的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比23%的目标相差较远。

根据规划,印尼将重点开发水能、地热能以及生物质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以此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此前,由于太阳能项目开发成本高,在2017年中-印尼会议上,印尼方表示会暂缓发展。然而,随着全球能源格局和治理体系加快重塑,清洁低碳的发展蓝图越发清晰,本届会议上印尼表示2026-2028年期间,为维持可再生能源占比,将通过社区参与和政府支持结合的方式,重点发展屋顶光伏。

图片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电力需求预测与电力消费弹性

 

相比RUPTL2018-2027的电力需求预测,RUPTL2019-2028中电力需求增长率从6.86%下调到6.42%。RUPTL2019-2028中,印尼未来十年的电力需求将增长到433TWh(2019年为245TWh)。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电力需求总和占全国电力需求约90%(未来也将持续高额占比),印尼其他岛屿电力消耗总和占比仅10%左右。印尼政府和电力公司希望未来能提高东部地区岛屿的电力需求。

图片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根据RUPTL 2018-2027,印尼2018-2027年的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均值为1.1。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是指一段时间内电力消费增长速度与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的比值,用以评价电力与经济发展之间的总体关系。2004-2017年之间,印尼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绝大部分年份大于,侧面说明印尼能源产业结构还有待优化,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根据预测,印尼电力弹性系数在2018年后呈下降趋势,并在2024年之后将降到1以下,表明印尼能源产业在不断优化,并在2024年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化。

 

电气化率

 

电气化率(Electrification Ratio)是指用电家庭数量与总家庭数量的比值。2018年印尼的电气化率为98.3%,其中有20个省份电气化率在95%以上,9个省份在90%-95%之间,4个省份在80%-90%之间,1个省份低于80%。电力提供方面,95.87%电力由PLN提供。印尼计划在2019年实现全国电气化率达到99.9%的目标,并在2020年全国电力全覆盖

图片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图片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成立于1950年,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可再生能源行业政策研究、资源普查与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设计评审、工程验收、工程质量监督、技术标准制定、信息管理以及国际合作等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