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印尼电力产业发展(二)

发布时间:2019-07-29 17:20:50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9年3月18日,印尼能矿部批准了PT PLN(Persero)电力供应商业计划(RUPTL)2019-2028,作为未来10年PLN业务领域电力系统发展的指南。RUPTL不仅基于满足PLN未来10年的电力业务需求,还考虑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煤炭和石油等一次能源的使用类型。

       根据RUPTL 2019-2028(以下简称19计划),上一期系列文章介绍了印尼的能源结构、电力需求预测与电力消费弹性、电气化率,本期小编将介绍该计划对于电力产业的整体规划概况以及印尼发电、输电和变电站的计划。

 

19计划概况

 

总体看来,相比RUPTL 2018-2027(以下简称18计划),19计划下调了未来十年印尼电力需求增长率、电力消费人数增量、变电站容量以及输配电线路的增长量。根据19计划,印尼未来十年电力需求增长率为6.42%(18计划为6.86%),电力消费人数将增加1690万人(18计划为2550万人),输电线路将增加57,293kms(18计划为63,855kms),配电线路将增加472,795kms(18计划为526,390kms),变电站容量将增加124,341MVA(18计划为151,424MVA)。此外,尽管煤电和天然气发电的占比有些许微调,但到2025年,印尼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到23%的目标与此前保持一致。

RUPTL 2019-2028概况 图片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18计划与19计划总体对比 图片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电厂发展规划

 

2019-2028年,印尼电力新增装机为56.4GW,可再生能源在电力新增装机总量的占比将达到30%。在总新增装机中,地热新增装机为4.607GW,占比8%;水电新增装机为9.543GW,占比17%;煤电新增装机为27.063GW,占比48%;其他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为2.564GW,占比5%;此外,56.4GW的电力新增装机总量中,33.666GW将由独立发电商提供,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LN)将提供16.243GW的装机容量。

(电厂发展规划 图片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可再生能源潜力与发展计划

 

印尼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良好,拥有丰富的地热、风能、太阳能及水力等资源。印尼目前已探明所有岛屿各省份的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下图为各省份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分布图。我们不难看出,东加里曼丹和北加里曼丹水电/小水电潜力最大,为3.520GW;明古鲁地热潜力最大,为225MW;雅加达首都特区废弃物潜力最大,为85MW;西爪哇风能潜力最大,为522MW;廖内与廖内群岛生物质/生物天然气潜力最大,为140.5MW;东努沙登加拉海浪潜力最大,为30MW;东爪哇混合发电潜力最大,为89.5MW;中加里曼丹太阳能潜力最大,为925MWp。

(印尼各省可再生能源潜力分布图 图片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19计划也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未来十年印尼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量为16.7GW。下表是各可再生能源年度装机增量的具体数据。整体上印尼可再生能源都将取得很大发展,地热将在2022年迅速发展并在2025年取得最大增长;水电从2020年持续大力发展并在2025年达到增长最高峰;小水电装机从2019年一直保持增长,在2021年取得最大增长;太阳能在2025年实现最高增长;风能和生物质/废弃物发电将在2022年取得最大增长。

印尼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 图片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输电线路以及变电站发展计划

 

输电线路方面,相比RUPTL 2018-2027,RUPTL 2019-2028下调了印尼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容量的增长量,预计未来十年印尼输电线路将增加总计57,293kms;变电站容量将增长124,341MVA。

RUPTL 2019-2028与RUPTL 2018-2027输电线路发展对比 图片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RUPTL 2019-2028与RUPTL 2018-2027变电站发展对比 图片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

 

截至2018年底,印尼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为9.8GW,占全国装机总量的15.1%。其中地热装机容量为1.9GW,水电(包括小微水电)装机容量为5.7GW,风电装机容量为0.14GW,生物发电装机容量为1.9GW,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为0.16GW。在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印尼将考虑供需平衡、融资成本、系统成熟度、经济可行性五方面的标准。

·可再生能源发电厂的建设应考虑供需平衡性、系统成熟度以及成本效率。

·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将利用水能、地热能、生物燃料、风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资源、生物质和废弃物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尽全力支持以工业发展为基础的可再生能源开发。

·在光伏领域,印尼电力公司将开发集中式光伏为远离电网的偏远地区,即欠发达地区、边境地区和外缘岛屿供电。对于未能实现12小时供电的发达地区(大部分位于印尼东部),则通过混合电站(光伏、柴油、其他可再生能源)实现供电目标。

·印尼电力公司将建设智能电网系统,以此提高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加强电网系统的可靠性。印尼电力公司还将建造微电网,以此支持近2-3年间无法搭建电网的地区。

·印尼电力公司将降低高级柴油和船用燃油的利用率,鼓励采用生物燃料。

(文章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