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中文版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30 16:53:46     来源:BP中国

7月30日,第68版《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文版(以下简称“《年鉴》”)在北京发布。

《年鉴》指出,可再生能源日趋成熟,但发电燃料结构并没有明显优化,非化石燃料(36%)和煤炭(38%)在2018年的占比和二十年前相比几乎没有发生变化。电力需求的强势增长,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使得电力行业的脱碳十分困难。2018年,碳排放增长2.0%,为近七年最高增速。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表示:“多年以来,能源需求和碳排放量都在以最快的速度增长,针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社会诉求与实际进展速度之间存在不匹配现象,而且情况日益严重。世界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

2019年版《年鉴》的主要发现包括:

2018年,一次能源消费增长 2.9%,几乎是过去十年平均增速(1.5%)的两倍,也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增速。

天然气消费量增长和产量增长均超过5%,是过去三十多年需求与产量增长最为强劲的年份之一。

可再生能源增长 14.5%,与2017年创纪录的增长速度接近,但在总发电量增量中,可再生能源仍然仅占约三分之一。

在经历三年的持续下降(2014年至2016年)之后,2018年煤炭消费量(+1.4%)和产量(+4.3%)连续第二年增加。

 

戴德立 BP集团首席执行官根据我们汇总的数据,全球能源消费和使用能源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在2018年的增速达到了自2010/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与巴黎气候协定设定的加快转型的目标背道而驰。

我们的世界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之上:碳排放持续增长的时间越长,未来“零碳排放”调整的难度和成本就会越高。这提醒着我们需要尽快做出改变。《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针对这些新的发展和变化做出及时客观的分析。

戴思攀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2018年的头条数据是能源需求和碳排放的增长。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在2018年增长2.9%,这是2010年以来的最快增速。疲软的GDP增速和持续走强的能源价格并没有阻止这一情况的发生。与此同时,能源消费产生的碳排放增长2%,同样是多年来的最高水平。新产生的碳排放达6亿吨,相当于在地球上增加三分之一的乘用车所产生的排放。

深入研究这些数据可以发现,2018年能源消耗的意外增长似乎与天气影响有关。具体来说,全球多个主要能源消费国都遭遇大量的异常天气。供暖或制冷等需求的增加导致了能源消费的增长。

 

石油全球产量增加220万桶/日

 

美国石油产量的增长打破了单一国家石油年产量增长的历史记录。2018是又一个过山车一样的年度。油价从年初开始攀升,在十月份一度达到令人炫目的85美元/桶,但随后在第四季度暴跌至50美元/桶。石油需求没有太大的波动,继续稳步增长,每日需求量在去年基础上增加140万桶。从绝对量上来看,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主导了这一部分的增长。其中,中国(70万桶/日)和印度(30万桶/日)贡献了约三分之二的增量。

 

天然气全球消费和产量都实现了5%以上的增长

 

2018年是天然气取得繁荣发展的一年。美国贡献了全球40%的需求增长和45%的产量增长,是这一势头的最主要推力。其他国家的需求增长主要集中在中国(430亿立方米)、俄罗斯(230亿立方米)和伊朗(160亿立方米)。这三个国家和美国共贡献80%的天然气需求增长。

 

煤炭消费量1.4%和产量4.3%的增速均创五年新高

 

双方面的增量主要集中在亚洲,绝大部分都来自中国和印度。在三年的下降期之后,煤炭需求在2018年实现了连续第二年的增长。因此,2013年不大可能是煤炭消费的峰值:如果类似2018年的增长能在接下来几年内中重现,那么2013年的煤炭消费水平将被轻松超过。发电用煤仍是煤炭消费增长的主要原因。电力需求的增长使得电力行业难以短期实现“脱碳”,这一点在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

 

全球电力需求增加3.7%

 

电力产业在世界向低碳转型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且是最大的单一碳排放源。全球电力需求增加3.7%,这是近二十年来的最高增速之一,约占一次能源增长的一半。大部分的增长(81%)仍是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中国和印度共贡献了三分之二。但美国对2018年的强劲增长有着突出贡献。受天气因素影响,美国的电力需求在过去一年里增加3.7%。

 

可再生能源增长14.5%

 

中国继续领跑可再生能源增长,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5%,超过经合组织所有成员的总和。尽管可再生能源增长可观,但鉴于电力需求的增长情况,现有的可再生能源的增速需要提高两倍以上才能使得碳排放量维持在2015年的水平。换句话说,在过去三年可再生能源800太瓦时的增量还远远不够,这个数字应该达到1800太瓦时。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在2018年增长4.3%,达2012年来最高增速。中国的能源结构继续改进。

 

杨筱萍 BP中国董事长兼总裁中国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国家在能源领域的战略与发展规划,为探索绿色低碳的业务模式和新能源领域提供了强有力的推动。BP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与中国市场共同发展,并积极探索“为低碳,卓越前行”的无限可能,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全力推进能源转型,共同应对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4.3% 中国能源消费增长

2018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速由2017年的3.3%增长至4.3%,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速为3.9%。2018年,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24%和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34%。

+18% 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长

中国化石能源消费增长主要由天然气(+18%)和石油(+5.0%)引领;煤炭消费连续第二年增长(+0.9%)。天然气产量增长120亿立方米(+8.3%),达1620亿立方米。

+4.7% 中国煤炭的供给量增长

中国的能源结构持续改进。尽管煤炭仍是中国能源消费中的主要燃料,但2018年其占比为58%,创历史新低。煤炭的供给量继续上升(+4.7%),为2016年供给侧改革以来连续第二年增长。在国内巨大能源需求的驱动下,中国连续第二年扩大煤炭进口规模。

72% 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

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油气进口国。2018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72%,为近五十年来最高;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43%。对能源安全风险的担忧继续上升。

51% 中国太阳能发电增长

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长29%,占全球增长的45%。非化石能源中,中国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51%),其次是风能(+24%)和生物质能及地热能(+14%)。水电增长3.2%,约为近十年平均水平(9.2%)的三分之一。

+19% 中国核能发电量增长

中国核能发电量增长19%,超过近十年平均增速(+15%)。全球核能发电增量的74%来自中国。

+2.2% 中国碳排放增长

2018年,中国因能源使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长2.2%,相较于近五年平均增速(0.5%)呈现显著反弹。

-2.2% 中国能源强度下降

2018年,中国的能源强度下降2.2%,低于近十年平均降速(-4.0%)。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获取《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

(原标题:《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中文版隆重发布)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