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高质量发展思考

发布时间:2019-08-05 16:32:17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

图片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

油气国际合作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近些年来“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显著的成效,但与此同时,受国际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油气国际合作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为深入探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我国油气合作的发展路径,7月30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圆桌论坛—油气合作专题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本公众号选取演讲嘉宾的发言陆续进行摘登,以飨读者。

 

一、全球油气市场形势初步分析

 

(一)世界石油需求仍将保持增长,但增速将逐渐放缓

过去三年,世界石油需求稳步增长,美国页岩油增产带动非欧佩克石油供应大幅增长,世界石油市场供应形势宽松。2016年底,欧佩克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部分非欧佩克产油国形成“减产联盟”,通过主动调整产量政策,起到了一定稳定市场和油价的作用。中期来看,世界经济缺少再次走向繁荣的新动力,总体缓慢复苏。同时,能效提高、油价上移抑制石油需求,但中短期内石油替代能源受技术和经济性制约,尚难以对石油需求造重大冲击。不过,长期来看,受能效提高及替代能源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世界石油需求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二)原油贸易格局东移趋势明显,美国因素将影响全球石油市场

亚太石油需求、北美石油供应增长将共同促进世界原油贸易重心进一步东移。页岩油革命爆发后,美国原油产量快速增长,出口的目标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基本覆盖了全球主要消费国家和地区,亚太已成为美国原油出口的最大目标市场。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的下降使美国有更多手段控制全球能源市场。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将对亚太地区油气贸易产生重要影响。

(三)全球天然气需求将持续增长,LNG项目迎来投资高峰期,未来供应形势宽松

发展中国家电力发展和工业需求持续走强,成为推动全球天然气需求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特别是中国、印度等成为拉动需求的主要力量。天然气消费需求增长,推动LNG液化能力将持续增加,主要集中在美国和俄罗斯,LNG液化能力增长最快的国家是美国,全球LNG项目将迎来新一轮投资高峰期。预计2024-2025年期间多个项目或将投产,新增产能主要来自北美、东非、俄罗斯、亚太等地。未来较长时间内,国际LNG市场总体将呈供需相对宽松态势。

(四)LNG贸易合同和定价方式更趋灵活多样。

目前,现货贸易量占全球LNG总贸易量的比重由2012年的18.7%上升到26.5%,再加上短期贸易量则超过32%。LNG现货贸易占比、进出口国家数量、转出口贸易量三大指标的提升使全球化趋势愈加明显。参与天然气贸易的进出口国家数量逐渐增加。目前,参与LNG贸易的进口和出口国分别为42个和20个,未来仍将有所增加。随着目的地条款的松动,LNG更加广泛地在各地区间流动,有利于形成全球化的市场。受上述因素影响,将推动买从追求LNG合同“短小”转向“短中长”平衡,以谋求灵活性和供应安全相统一,推动长期LNG协议定价方式也将更加多元化。

 

二、“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现状

 

经过二十多年的国际化经营发展,我国全球油气领域合作的规模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合作模式不断创新,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油气对外合作已形成了从上游勘探开发、油气贸易、到工程技术装备和运输的全产业链全方位合作。可以说,中国的油气国际合作,不但为世界油气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促进了所在国的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是“一带一路”能源建设的重要典范。

(一)勘探开发合作

近年来,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合作的规模不断扩大、在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五个区域,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管理运作着200余个油气项目,基本覆盖了全球重点资源国和油气富集地,为世界油气生产做出重要贡献。

(二)油气贸易

近年来,我国油气进口多元化明显,但对外依存度增长较快。需要考虑如何在石油贸易合作中更多地反映中国市场,以确保供需双方的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三)油气工程技术装备领域合作

目前,中国企业为全球近百个国家提供工程技术、工程建设和油气装备服务。据了解,中石油、中石化已成为沙特、科威特和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最大陆上钻井承包商、阿尔及利亚石油公司最大的国际地球物理承包商。中石化的炼化工程板块在境外十多个个国家开展工程承包合作。中海油的油服公司提供一体化整装总承包作业服务,业务己拓展至亚太、中东、美洲、欧洲、非洲、远东等区域。

除工程服务合作外,中国石油企业也在装备领域开展了大量国际合作。既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的装备制造企业,也包括山东杰瑞、科瑞等民营企业,其高端钻机、压裂设备等装备出口南美、俄罗斯、中东等国家。在合作模式上,从单一产品出口,到成套设备出口,再到装备+服务一体化合作,持续延伸和提升价值链,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三、“一带一路”油气高质量合作面临的挑战

 

(一)面临政治、经济、安全、社会、法律政策风险及挑战

1、政治风险:一些国家对华政策摇摆、大国博弈等政治因素带来安全风险。

2、经济风险:部分国家主权信用状况不佳,存在金融体系薄弱、资金链紧张等问题,项目风险与成本控制问题更加突出,我方可能受其拖累带来“资金流”和财务核算等风险。

3、安全风险:恐怖主义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直接现实威胁。此外,一些国家自然灾害、治安案件等多发频发,波及我在当地人员、机构和项目安全。

4、社会风险:油气项目受环保等诸多敏感问题影响。随着当地民众诉求增多、不满情绪积聚、民族主义情绪抬头,合作项目易受媒体等攻击和炒作。

5、法律政策风险:部分国家修改国家安全审查制度,成为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主要法律风险之一。部分国家能源资源和财税政策不稳定,合同难以兑现时有发生,也有可能酿成突发事件。

(二)国际政局变动导致国际关系更趋复杂的风险

特朗普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以及与多国开启的贸易争端,导致国际关系更趋复杂。国际油气市场投资和合作环境稳定性存在风险。

一些国家在推进与我“一带一路”合作时,面临选边站队的压力。除此之外,部分国家对“一带一路”合作理念与模式的理解存在偏差,把互利互惠的合作理解为中方的支持和援助,提出的要求不符合共建、共商、共享的原则,导致合作中存在一些高风险。

(三)我国油气企业国际化竞争水平有待提高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展;二是高端技术领域国际化竞争力仍需增强。深水、LNG、非常规能源等新兴领域是当前全球油气行业发展的重点,而我国石油企业尚欠缺进入上述业务领域的核心技术和项目管理经验,业务能力亟待提升;三是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与国际石油公司相比,我国石油企业资本运营和商务运作能力不足、高端商务和技术人才也存在结构性短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

(四)需要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

境外重大能源国际合作项目普遍需要长期、大额、低成本融资,而我国融资成本在国际上缺乏竞争优势。中资银行普遍缺乏稳定、低成本的外汇资金来源,外汇资金来源主要依赖境内,境外发债资金则受限于发行额度和市场条件,资金成本较世行、亚行等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高,我企业在投资海外油气项目时,竞争性受到影响。因此,在开展油气项目合作时,一方面要提高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应探索合理的架构和方案,从多方面多角度提高我油气企业的海外投资能力。

 

四、“一带一路”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深耕细作新阶段,为中国能源企业国际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同时,能源国际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能源合作尤为重要。作为油气企业必须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扎扎实实推动油气国际合作;“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推动项目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各国国情不同、需求各不相同、法律法规不同、各有差异,必须尊重各国差异,努力探讨符合各国国情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既能帮助所在国解决能源发展问题,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当地人民;同时,必须要有风险意识,认真研究规避投资风险措施,搞好项目评估论证,避免投资失误,提高项目的经济性。

(一)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打造良好国际合作环境

随着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应更加主动、深入地参与国际能源治理体系,积极支持国际能源治理。通过担任成员国、联盟国、对话国、观察员国等方式,与国际能源署(IEA)、国际能源论坛(IEF)、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能源宪章等组织加强沟通并发挥影响力,在G20、APEC等机制的关键能源问题讨论时充分表达中方意见,以宏大视野推进能源国际合作,不断提出中国方案,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能源治理,不断促进国际能源治理的提升,为能源企业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的大环境。在全球贸易格局大调整的背景下,各国正推动调整现有全球能源治理机制和规则,逐步建立新的治理体系,使之反映、适应新的利益格局。这为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创造了机遇。

(二)构建综合保障服务体系,支持企业整体防范风险

包括:完善对外合作机制、加大对“走出去”的协调指导和服务、构建“能源产业+金融”合作模式、建立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三)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扩大高端市场占有率

以油气重大专项为依托,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工程装备等领域的技术攻关,尤其是在非常规、深海勘探开发技术,物探技术和相关软件开发、旋转导向钻井、测井仪器等关键技术上加大投入力度,早日缩短与国际领先水平之间的差距。一方面,提高我在全球油气高端市场中的竞争力。

(四)提升国际贸易水平,建立反映区域油气市场的交易平台

积极参与全球油气贸易与市场体系建设和交易规则制定,持续完善贸易网络和全球天然气贸易体系,提升国际油气运营中心功能,积极探讨更好的发挥上海原油期货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交易功能建设,加快研究建设我国天然气期货交易,在扩大贸易规模的同时,逐步建立反映区域石油天然气消费市场的交易平台,确保交易各方做到互利共赢的长期可持续合作。

(五)提升能源企业国际化水平

包括:制定和实施国际化运营战略、加强风险防控、提升本土化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打造企业海外品牌。

(六)开展国际油气合作的初步思考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企业主体、市场运作,

不同国家、分别施策,

规划培训、标准先行,

资金项目、有机结合,

政府协议、防范风险,

互利共赢、本地元素。

(原标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高质量发展思考)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