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印尼电力产业发展(三)

发布时间:2019-08-12 17:16:5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9年3月18日,印尼能矿部批准了PT PLN(Persero)电力供应商业计划(RUPTL)2019-2028,作为未来10年PLN业务领域电力系统发展的指南。RUPTL不仅基于满足PLN未来10年的电力业务需求,还考虑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煤炭和石油等一次能源的使用类型。

根据RUPTL 2019-2028(以下简称19计划),上一期系列文章介绍了19年计划概况、印尼电厂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潜力与发展计划、输电线路以及变电站计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本期小编将带大家了解中方企业参与印尼电力市场和印尼各区域发展潜力的情况。

图片来源: 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中国在印尼参与的能源项目

 

过去,东南亚的电力市场一直由日本三菱、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等西方老牌企业主导,特别是日本企业占据了更多的印尼市场。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的增长,中方企业在技术、设备、施工以及成本方面占据优势,中印能源领域合作不断加强。

2004年苏西洛就任印尼总统后,特别重视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为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苏西洛政府在2006年12月出台了以燃煤为主的10000兆瓦燃煤电站快速通道项目1期规划(Fast Track Program 1;FTP 1),以此加速电力建设。

1期规划的装机量和项目数量上来看,所规划的电站主要集中在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这与印尼的人口分布和经济发展程度相符。该计划由PLN通过国际公开招标方式实施,中国公司建造了其中90%的项目,为印尼电力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具体的项目和中方企业名称见下表。

中方企业参与建设FTP1

(项目名称来源: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T PLN发言嘉宾PPT;承包商信息来源:普华永道2011年报告)

中方企业并非借助2006快速通道建设项目才进入印尼市场,早在1993年印尼TONASA火电站国际招标时,四川成达工程公司以技术方案合理、技术经济可行中标。该项目由中国提供买方信贷,成达公司总承包。这是我国承建的第一个“买方信贷”出口工程项目。

除以EPC总承包商身份进入印尼电力市场外,中方企业也以IPP独立电商形式与印尼签署购电协议。例如,于2008年3月11日由中国神华集团和印尼EMM能源公司以70% :30%比例投资成立的国华 (印尼)南苏发电有限公司(国华印尼南苏电厂),这是中国投资海外的第一个煤电一体化IPP项目。

中印尼传统的能源合作主要以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开发合作为目标。随着近年来传统能源消费模式的更新升级,以风能、核能及潮汐、地热等绿色清洁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合作成为中印尼能源合作的一大亮点。

 

未来10年发展潜力

 

根据印尼《2016-2025年电力发展规划》,印尼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潜力可达200GW,而开发率仅有6.8%。印尼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燃料生产国。丰富的能源禀赋决定了印尼充足的电源端建设空间。

印尼拥有17000个岛屿,电网互联程度较低,电网呈现分布式结构,主要覆盖人口、商业活动密集的地区,如南部的爪哇巴厘岛,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的部分地区。东努沙登加拉、马鲁古以及巴布亚等地区电网系统建设较为落后。

从目前印尼提供的各地开发潜力来看,爪哇-巴厘-努斯拉地区的预估开发量仍排在国内前列,并在2023年达到峰值(851MVA)。苏门答腊的预估开发量呈逐年递增趋势,2022年的开发量达到最大(1044MVA)。相比之下,加里曼丹-苏拉威西-马鲁古-巴布亚地区(KSMP)的增量较小,增速也相对缓慢。具体的开发潜力见下表。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经过三期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印尼的电力产业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后续小编会带大家了解更多东盟国家在能源电力方面的情况,敬请期待。

(文章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原标题:印尼电力产业发展(3))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