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电力天路”双向累计输送电量破91亿千瓦时 为西藏提供能源支撑

发布时间:2019-08-26 17: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罗云鹏、谢莉蓉、朱毅然

(资料图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境内的“电力天路”。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23日对外披露,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联网工程双向累计输送电量突破91.4亿千瓦时,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能源支撑。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30千米,工程平均海拔4500米,途经三江源、可可西里以及羌塘等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西部大开发23项重点工程之一,也是目前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

(资料图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境内的“电力天路”。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电力天路’疏通了西藏能源瓶颈,结合西藏电网夏丰冬枯的季节负荷特性,实现西藏水电外送常态化,在夏季丰水期将西藏地区富余的水电输送出来,使西藏的水电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电力检修公司柴达木换流站站长李晓明介绍说。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电力天路”投运以来,青海已向西藏输送电量62.88亿千瓦时,同时帮助西藏藏中电网实现电力外送28.59亿千瓦时。

(资料图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境内的“电力天路”。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晓明介绍,2019年西藏外送富余水电单日最大输送电量首次超过780万千瓦时,目前“电力天路”±400千伏柴(柴达木)拉(拉萨)段输送功率现已由工程投运初期的100兆瓦提升至最高600兆瓦,“电力天路”大功率运行已成为常态化。

  据了解,为保障“电力天路”安全平稳运行,目前针对线路所在地特殊环境,已推行X光探伤检测、无人机智能化巡检、常态化冻土监测、生态防鸟设备检查、人工鸟窝安装等多项措施。

(资料图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境内的“电力天路”。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晓明表示,未来串补工程、调相机系统等在内新技术应用将进一步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提高中国西北电网及柴拉直流系统的安全稳定性,并解决青海海西地区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引起的电网电压支撑薄弱问题,为青海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开发建设和新能源大规模送出提供有力保障。

原标题:“电力天路”双向累计输送电量破91亿千瓦时 为西藏提供能源支撑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