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山西“煤都”努力打造“氢都”

发布时间:2019-08-28 16:3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煤都”大同有了一个新目标——打造中国未来的“氢都”。这座煤城因地下埋藏的优质煤炭日渐枯竭而失去了竞争优势,正积极寻找新的产业方向。

“我们将努力发展新能源,氢能是一个重点。”大同市市长武宏文说,大同正在建设一个围绕氢能的全产业链,并吸引了众多上下游企业前来投资。

氢燃料电池车是撬动大同氢能产业的支点。在去年被工信部列入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后,这种新型大巴迅速成为中国城市公共交通的“新宠”。中国政府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

武宏文说:“虽然氢燃料电池车目前销量不大,但这是未来,也是大同产业转型的一次机会,我们要抓住先机。”

大同已经建成中国第一座制氢加氢一体站,并已经投放了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这种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的新型大巴车能在零下30℃正常运行,续航里程最高可达到500公里。

武汉雄韬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同投资的第一条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去年实现投产,目前正建设一个投资27亿元的氢能产业园。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强说,这是他们在北方最大的产业基地,3年内将建成年产不少于5万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能,并将在大同推广不少于3000台氢燃料电池车。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大同设立了分公司,计划未来五年在这里建设3座制氢工厂、10座至20座加氢站和三至五座分布式氢能源电站,全方位参与大同“氢都”建设。该公司发布公告称,这是在建成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后完善氢能产业生态的又一次重要布局。

大同的目光并非仅仅盯在氢燃料电池车上。尽管高热值动力煤已经枯竭,但这里每年的原煤产量仍超过一亿吨,利用煤炭制氢是大同迈向“氢都”的重要一步。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000吨煤制氢项目正在进行招标,建成后可年产11万吨氢气。“利用煤炭规模化制氢,目前成本普遍在每立方米0.8元左右,比天然气制氢和水电解制氢具有明显优势。”集团氢能源开发筹备处处长张俊龙说。

一家名为“攸云”的氢能源科技公司也已经组建运营。公司董事长王晓科表示,氢能将被用于发电和为城市供暖,未来几年氢能消费量会迅速增长。

“我们成立了包括22名院士在内的新能源产业战略咨询委员会,在这场新的竞争中已经抢占了制高点。”武宏文说,与几家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一旦落地,大同将建成包括制氢、储氢、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和整车制造在内的全链条产业生态圈。

高昂的成本仍是制约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关键因素,但这股发展势头已不可阻挡。《“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系统推动燃料电池车研发和产业化,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原标题:山西“煤都”努力打造“氢都”)

 

责任编辑:Cherie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