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伙伴关系 | 能源合作充满机遇的“非洲兄弟”——乍得

发布时间:2019-08-30 18:12:1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与乍得等29个国家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

乍得是中国在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各领域的合作也在稳步推进。今天这一站,让我们一起走进朋友圈中的乍得。

 

 中乍与“一带一路”的不解之缘

 

20189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乍得总统代比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我国与包括乍得在内的28个国家非洲联盟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425日,中国与乍得等29个国家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高层往来不断加深

 

2015

10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乍得总统代比。欢迎代比来华出席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并指出应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以能源合作为龙头,积极拓展产能、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开发、农业、电信、防沙治沙、人才培训等领域务实合作。

12月,代比总统出席中非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出席由习近平主席主持的集体早餐会。

2016

20169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会见非洲联盟轮值主席、乍得总统代比,欢迎代比代表非洲联盟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习近平表示,我们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充分发挥能源合作的带动作用,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扩大投资,帮助乍方增强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代比表示,乍方珍视对华传统友谊,愿加强同中方在可再生能源、矿产资源、贸易、民生、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

2018

20189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乍得总统代比。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乍方推进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扩大能源勘探开发合作,助力乍得加快工业化进程。代比表示,乍中合作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乍得希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也欢迎中国的投资和技术,以不断深化乍中各领域务实合作。

 

 中乍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乍得为农牧业国家,经济落后,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目前大多尚未开采。1970年以来,乍得湖塞迪吉地区、多巴盆地和瓦达伊盆地均发现石油,目前,乍得已探明石油储量16亿桶,且仍有较大潜力。

中乍互利合作始于198720068月中乍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双边贸易、对乍得援助、两优贷款、承包工程、劳务输出、合资合作、资源开发等各项经贸业务全面展开,中国和乍得互相成为重要的经济贸易合作伙伴。中国也是乍得最大的援助国之一。

中乍双方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不断推进各项合作。其中,中乍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中石油在乍得南部进行的石油勘探开发项目一期于20113月建成投产,二期于20146月建成,10月起开始外输原油2016年起开始2.2期建设。中乍合资恩贾梅纳炼油厂于20116月底建成投产,年加工原油能力100万吨,可生产汽油、柴油、煤油、航空燃油、重油和液化气。2016年中国华信集团投资1.4亿美元受让台湾中华石油在乍得石油项目一半权益,收购后持股比例为35%

中国在乍得的一系列能源项目,帮助乍得实现能源独立自主,推动当地经济民生的良好发展。

l 中乍油气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恩贾梅纳炼油厂】

恩贾梅纳炼油公司由中石油和乍得双方合资成立,中、乍双方持资股份分别为60%和40%,双方共同合作,在乍得建立一个总体规划年产250万吨、一期加工能力年产100万吨的炼油厂。恩贾梅纳炼油厂是乍得最大合资企业和最大工业企业,主要生产汽柴油、燃料油、液化气、聚丙烯等产品,是乍得迄今唯一的炼油厂,也是中国帮助该国建立现代石油工业、实现能源独立的缩影

2011629日,中乍合资恩贾梅纳炼油厂竣工投产仪式正式举行。乍得总统代比偕夫人、总理纳丁加尔等高级政府官员以及法、美、欧盟等各国和国际组织驻乍代表等数百名乍各界人士出席。中国驻乍得大使杨广玉及中石油相关人员也出席了仪式。

(恩贾梅纳炼油厂 图片来源:新华网)

(代比总统为炼油厂剪彩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乍得石油与能源部长塔贝在致辞中说,恩贾梅纳炼厂的投产,让乍得人民可以消费本土炼制的成品油,享受到本地加工原油的附加值,并带动乍得石油化工工业进一步发展,为更多的乍得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保证国家能源独立,为乍得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杨广玉大使指出,炼油厂的竣工标志着乍得人民几代人几十年的梦想实现了,乍得从此实现了能源独立自主。炼油厂的竣工也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恩贾梅纳炼油厂的顺利投产,对乍得的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未来中乍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格兰特宝巴柏油田】

20141222日,中石油格兰特宝巴柏油田原油外输仪式在乍得举行,中国驻乍得大使胡志强与乍得总统代比共同为原油外输管道开闸。格兰特宝巴柏油田年产量240万吨,油田开发和管道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并由中国石油建设单位承担施工建设任务。

(格兰特宝巴柏油田原油外输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格兰特宝巴柏油田原油的顺利外输,进一步确立了乍得产油国及原油输出国的地位。乍得总统代比在油田原油外输仪式上表示,感谢乍中友好合作为乍得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领域合作,继续推动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石油乍得2.2期油田】

中石油乍得2.2油田工程项目是在新发现四个油田的背景下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2019614日,油田投产仪式在沙里-巴吉尔米地区的油田作业现场举行,随着油田正式投产,2019年底原油产量有望突破500万吨。

(中石油乍得2.2期油田工程投产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石油乍得2.2期油田工程投产仪式上乍得石油和能源部长库瓦在致辞中说,石油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得益于石油收入才让乍得许多伟大工程顺利完成,从而造福于乍得人民。中乍石油合作取得了很多成绩,尤其使得乍得在成品油方面实现了自给自足。愿中乍合作更加美好,造福两国人民!中国驻乍得大使李津津说,乍得是非洲最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享受“一带一路”“红利”的国家之一,这几年,随着石油产量的增加,石油产品也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促进了乍得的经济发展。

l 中乍电力领域合作不断推进

90KV环网和中低压配网及Djermaya至恩贾梅纳66KV高压输电线路项目】

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承建的乍得90KV环网和中低压配网Djermaya至恩贾梅纳66KV高压输电线路项目,是乍得首个高压输变电线路项目。项目合同金额近金额近2亿美元,2011318日,项目奠基仪式正式举行,乍得总统代比亲自以砌砖形式为项目开工奠基。

(代比总统出席奠基仪式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

2013Djarmaya-恩贾梅纳66KV高压输电线路项目紧急工程竣工通电仪式举行,乍得总统代比出席仪式。乍方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对中方提供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帮助乍发展电力能源表示感谢。

2015129日,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承建的乍得恩贾梅纳90KV环网以及中低压配网项目项下最后一个NDJ变电站以及变电站连接的90KV输电线路均顺利实现通电。至此,该项目项下所有四个变电站以及连接的90KV输电线路已经全部竣工。项目的全面建成能极大缓解乍得电力紧缺状况,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具有积极意义。

 

 中乍能源合作广受支持

 

中国是非洲和乍得的朋友,感谢乍中友好合作为乍得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希双方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领域合作,继续推动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乍得总统代比

 

相对于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石油公司,中国企业在乍得更受欢迎。因为,中国政府有很多改善当地医疗、教育、科技、基础设施的举措,在合作过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想帮助乍得脱贫的良好用意。

——乍得前能源和石油部长Djonifabe Bevhinbo

 

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对于乍得石油工业发展十分重要,中国带动乍得一起向前,两国共同发展。

——乍得石油和能源部开采、生产和运输局局长拉巴·努拉

 

 数据说能源

 

l 乍得的主要能源储备

·矿产资源较丰富,但大多尚未开采。主要矿藏有石油、天然碱、石灰石、白陶土、钨、锡、铜、镍、铬、铀、黄金等。

·1970年以来,乍得湖塞迪吉地区、多巴盆地和瓦达伊盆地均发现石油。目前,乍已探明石油储量16亿桶,且仍有较大潜力。

l 乍得的石油产业

·20世纪70年代乍得发现石油,目前已开发13个油田,探明储量约16亿桶,世行预计乍得石油储量有望超过20亿桶。最高时日均生产原油13.5万桶,2013年开始,多巴区块石油产量下滑,目前,乍得日产原油约10万桶。

·乍将农业、牧业、石油和矿产开发列为第一产业,2017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2%2015年石油日产量14万桶,主要由美国、中国、英国等石油公司开发。第二产业即工业,主要为炼油业、农牧产品加工、手工业、建筑业、水利电力等。

·2003年起原油成为乍得第一大出口商品。

·因石油开发前景看好,外国资本近年大量涌入。20004月,美国埃克森和雪佛龙两大石油公司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组成石油开发集团,参与乍石油开发项目。同年6月,世界银行批准向乍得和喀麦隆两国政府分别提供3950万和5340万美元贷款用于乍喀输油管道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7亿美元。2013年外国对乍得直接投资存量41.68亿美元。

·乍得境内主要石油开发商为美国埃索开发和生产乍得公司(由三家公司组成:埃克森公司占40%,乍得政府拥有的乍得国家石油公司占25%,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占35%,在乍得石油累计投资达37亿美元。其他石油开发商主要有:中石油、台湾中油公司、瑞士GLENCORE公司(2014年收购加拿大GRIFFITHS公司)和加拿大UNITED石油公司、美国ERHC能源公司、尼日利亚GLOBAL石油公司、乍得石油公司等。

·在世界银行的帮助下,乍得建立一整套财政机制,保障石油收入的合理利用。1999年法令规定10%的石油收入将存入托管账户用于将来发展,剩余90%中的80%用于卫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20052月,乍得加入非洲石油输出国协会。乍得每年石油收入约为20亿美元(其中美国埃索公司约占80%),占国家预算收入的70%,石油出口占总出口的70%。乍得-喀麦隆石油项目研究和监控集团(乍得非政府组织)负责监督石油收入的使用,该组织每月公布一份报告,披露乍得政府使用石油收入、与国际借款方谈判和石油收入评估情况。

·为进一步增加石油收入,乍得议会于2014214日通过法律草案,规定今后乍得油田开发商如接驳输油管道外运原油,须向乍得政府缴纳1美元/桶的石油接入税,同时承担相应输油管道维护和经营成本。424日,乍得政府与雪佛龙公司签署协议,以13亿美元收购其在美国埃索公司全部25%权益,以及其在喀麦隆石油运输公司和乍得石油运输公司全部权益,收购资金由瑞士GLENCORE借款给乍得政府,分四年偿还,乍得政府以石油收入作担保。

l 乍得的电力发展状况

·乍电力供应不足,2010年发电量9800万千瓦时,电价昂贵,全国仅2%的居民,首都仅9%的家庭能够用电。受电力不足和资金短缺等困扰,乍工业发展困难较多。

·乍得电力设施非常落后,全部依靠柴油发电,无水电站。

·2012年初,乍得在恩贾梅纳新安装60兆瓦火力发电机组,同时中乍合资的恩贾梅纳炼油厂向首都供应20兆瓦。

·由中国机械集团(CMEC)使用中国金融机构贷款建设的首都输变电项目于20158月完工。

·中国企业前往投资设厂恩贾梅纳以外地区需自备发电设备。

·2019522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能源可持续发展目标跟踪报告》。报告指出,乍得电力人口覆盖率为11%,其中城市人口覆盖率为39%,农村人口覆盖率为2%

l 乍得的发展规划

外交部资料显示2000年乍得石油开发计划正式启动。20037月,南部多巴油田顺利投产,西方加大对乍投资,乍得-喀麦隆输油管道开通,乍石油生产及出口能力骤增,经济一度高速增长。乍继续执行经济结构调整计划,推进国家减贫战略,加强和改善财政管理,大力促进私营经济发展,并颁布了新能源法。2011年,乍政府将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农牧业作为经济工作重点。2013年,乍政府通过《2013-2015年国家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乍得建设成新兴区域强国的目标,确立了经济可持续增长、保障粮食安全、发展信息和通信技术、保护环境等主要任务。2014年以来,由于国际油价大跌等原因,乍经济增长势头受挫,财政严重困难。乍政府将远景目标调整为“2030年将乍得建设成新兴区域强国”。

2013-2015年国家发展规划(PND)】

201188日,乍得当选总统代比在就职典礼上发表演讲,提出最终要在2025年实现成为新兴国家的目标。为实现代比总统确定的2025年远景目标,20136月下旬,乍得政府发布2013-2015年国家发展规划(PND),内容包括加快农牧业和工业发展,推动经济多元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医疗卫生和教育科学等。

考虑国内国际因素,2015年初乍得将实现新兴国家目标从原定2025年推迟至2030年,届时乍得将成为地区强国,实现经济多样化和可持续增长,创造附加值和就业,确保人人获得社会保障、住房和教育。20151月,乍得政府启动“2030年愿景规划制定工作(含三个五年计划)。作为2013-2015年国家发展计划(PND)延续,第一个五年计划从2016年至2020年。2017年,乍得政府制订并颁布了《国家发展计划20172021年》,在加强法治、实现经济多元化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领域提出重要发展目标。

【电力发展规划】

乍得计划整顿电力公司,提高管理能力;对恩贾梅纳电厂整修和维护;实施恩贾梅纳电网改造和扩建项目;计划实施原油电站及其配套输变电项目;建设Yagoua(喀麦隆)向邦戈尔、Fianga(喀麦隆)向Léré供电线路;在农村修建小型太阳能电站等。

(乍得风光 图片来源:网络)

 

随着中乍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中乍能源合作也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未来,愿中乍双方乘势而上,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让中乍能源合作的果实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