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产能急速扩张 全球炼油市场面临哪些变局?

发布时间:2019-08-29 17:05: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叶琳

全球炼油炼化行业正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将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新建炼油能力投产最多的一年,新增能力将达到1.3亿吨/年。

“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炼油能力为49.5亿吨,比2017年净增长4500万吨。新增能力主要是为了满足油品需求增长或油品质量升级要求的炼厂改建、扩建和新建装置。”金联创塑化高级分析师尹力表示,2018年新增的炼油能力主要集中于亚太地区,建成投产的大型项目包括中国恒力石化的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越南1000万吨/年的宜山炼化项目等。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计,2019年全球炼油产能将日增260万桶(折合1.3亿吨/年),但全球成品油需求将日增约110万桶,不及炼油产能增加的50%。尹力认为,下游需求提升不及炼厂产能增加的幅度必然导致部分低竞争力炼厂降低开工负荷,甚至被迫退出市场。IEA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炼油厂的原油日加工量达8340万桶,由此折算全球炼厂平均开工率在83%左右。

近几年来,受到亚洲地区炼油产能快速扩张的推动,全球炼油产能增长较快,且未来3年的增速还将进一步提升。“预计2019年~2021年底全球炼油产能将会新增480万桶/天,平均每年增长1.6%。中国和中东地区是推动炼油产能增长的主要力量,未来3年中国的炼油产能将新增154万桶/日,中东地区将新增炼油产能147万桶/日。这意味着未来两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年均增长将在7%的水平,中东地区的成品油出口量将增加14%。”尹力表示。

据了解,自2015年年底以来,全球炼油厂产能平均每年增加1.2%。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新增炼油产能达360万桶/天,全球范围内共有超过700家正在运营的炼油厂,总产能达9980万桶/日。

近期投产的项目主要有:1月9日,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波斯湾之星三期600万吨/年的凝析油加工项目建成投产;1月21日,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1500万吨/年边加兰炼化一体化项目原油蒸馏装置成功点火;国内的中科炼化新增产能1000万吨/年、浙江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山东地方炼厂神驰化工新增产能500万吨/年、鑫岳燃化新增产能350万吨/年都将在今年投产。

“随着国内地方炼厂和民营大型炼化项目的相继投产,2019年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净增3200万吨/年,全国炼油总能力将达到8.63亿吨/年,过剩产能将升至约1.2亿吨/年。”尹力表示,2018年我国炼油能力为8.3亿吨,比前一年净增2225万吨,炼油能力过剩约为0.9亿吨/年。尹力预计,今年民营企业炼油能力将提高到2.35亿吨,全国炼油能力占比将从去年的25.6%升至27.2%。

“全球炼油产能的过剩意味着炼油利润率和开工率的下降,预计市场阵痛期将维持至少两年以上的时间。在此期间新建炼厂将不得不采取低价策略抢占市场份额,持续拉低炼厂加工利润。”尹力表示。

各地炼厂的产能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原油贸易流向的变化。尹力认为,欧洲和日本炼化产能在未来几年内缩减是大概率事件,因此销往欧洲和日本的原油将部分转移至其他地区。欧洲地区加工的原油种类比较多元化,通常以俄罗斯原油、中东原油、北海原油、西非原油为主,欧洲炼厂产能退出将引发该地区原油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从而导致原油贸易逐渐向亚洲地区转移。中东原油和俄罗斯原油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尹力预计这些地区对亚洲的出口量将大概率增长。而日本进口的原油主要以中东原油为主,一旦部分日本炼油产能退出市场,中东原油会继续在亚洲地区寻找买家,总体对原油贸易流向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亚洲成品油裂解价差或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目前汽油市场首当其冲,柴油受国际海事组织(IMO)新规支撑价差表现较好,但预计到2020年下半年,随着柴油掺混方式调合低硫油的用量逐渐减少,柴油裂解价差或将面临一定的下行风险。”尹力表示,在IMO低硫燃油新规推行的大背景下,燃料油市场未来可期。

原标题:产能急速扩张 全球炼油市场面临哪些变局?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