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超大型智能原油船“新海遼”轮成功交付

发布时间:2019-08-30 17:5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泉、蔡拥军

从中船重工获悉,中船重工大船集团为招商局集团招商轮船建造的“新海遼”轮8月28日在大连成功交付,这是继“凱征”轮之后,该集团建造的全球第二艘30.8万吨超大型智能原油船。

  “新海遼”轮总长约330米,船宽60米,最大吃水21.5米,设计航速15.7海里/小时。通过构建服务智能系统的网络信息平台,“新海遼”轮实现了船舶航行辅助自动驾驶、智能液货管理、综合能效管理、设备运行维护、船岸一体通信五大智能功能,是继“凱征”轮之后,全球第二艘获得中国船级社i-SHIP(I,N,M,Et,C,)及OMBO一人驾驶船级符号的超大型原油船(VLCC)。

  “新海遼”轮是“智能船舶1.0研发专项”的标志性船舶。中船重工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吴永杰表示,大型智能原油船的成功研制和顺利交付,不仅为招商轮船又增添了科技前沿产品,也代表了中船重工大船集团在超大型原油船建造上的新优势,在智能船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海遼”轮上,智能液货管理系统不仅实现了液货相关系统的集中监测,还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提供有效的辅助操作决策,为船员提供最优的配载操作方案。同时,作为我国开展智能船舶顶层设计、提出整体规划的超大型原油船实船应用项目,“新海遼”轮搭建了船岸、船船智慧通讯网络链路,实现了船岸、船船之间大数据的互通与共享,能完全满足岸基对船舶航行、液货管理、设备运行与维护、能效管理等的远程管控需求。

  此外,“新海遼”轮还完成了开阔水域辅助避碰决策功能的实船验证,为下一步实现船舶自主避碰奠定了可靠的技术基础。

  据介绍,招商局集团是中船重工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多个项目上取得丰硕成果。中船重工大船集团本部至今已承接招商轮船共计26艘大型船舶订单,包括11万吨成品油船2艘、18万吨散货船5艘、超大型原油船VLCC19艘。目前已交船25艘,在建VLCC1艘,计划2019年11月份项目交工。

原标题:超大型智能原油船“新海遼”轮成功交付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