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国际臭氧层保护日”——地球生命系统的保护伞需要你的守护

发布时间:2019-09-16 16:20:24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臭氧层是指平流层中臭氧浓度相对较高的部分,自然界中的臭氧层大多分布在离地10-50公里的高空。臭氧层能阻挡、吸收和反射大量的紫外辐射,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免受远紫外辐射的伤害,称得上地球生命系统的“保护伞”。

臭氧层并非一成不变,臭氧浓度会随纬度、季节和天气等变化而不同。但从1970年左右开始,臭氧层出现变薄趋势,1984年,科学家第一次在南极大陆上空发现臭氧层空洞,臭氧层的这些变化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如果臭氧层被破坏,紫外线就会长驱直入,会引发皮肤癌、基因突变等一系列疾病,甚至还会破坏生态平衡,导致物种的灭绝。

由于认识到臭氧层消耗带来的危害,国际社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臭氧层消耗机制的科学研究,并缔结了旨在保护臭氧层的《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蒙特利尔议定书》,联合国197个成员国家和地区都加入了公约并签署议定书。中国也早在1989年和1991年就分别加入了《公约》和《议定书》,开始实施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消费活动,并建立和完善相关的管理体系。

1995年,联合国大会规定每年的9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今年是第25个“国际臭氧层保护日”。保护臭氧层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责任,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臭氧层的意识,自觉行动。在日常生活尽量使用带有“爱护臭氧层”或“无氯氟化碳”标志的产品,减少使用以氯氟烃为发泡剂所制成的纸和塑胶产品;尽量减少使用冷、暖气机,节约用电,合理地处理废旧冰箱和电器;少开车,倡导绿色出行。

地球生命系统的保护伞需要大家的共同守护,从小事做起,也从我做起。

 

责任编辑:Cherie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