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议下的中国-阿联酋全面战略合作”圆桌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30 17:26:59     来源:中国网

图片来源:人民网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和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代表处联合主办的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以“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阿联酋全面战略合作”为主题,充分探讨了7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丰硕成果。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人大国发院作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的研究优势,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监管局中国代表处、中国金融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国家发展和战略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煤炭信息研究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等各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全面筑牢中阿友谊之路建言献策。本次会议由国发院副院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许勤华教授主持。

首先由国发院执行院长、科研处处长严金明教授致辞,他指出,当前正值人大国发院五周年之际,国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致力于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与社会进步。国发院以“高平台、学术化、实质性”为主基调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世界大学联盟(WUN)体系下倡议成立了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并成为首任秘书处单位。同时,国发院积极推动智库研究成果走出去,将本院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外译出版,并与国际智库同行开展合作研究。国发院围绕“一带一路”积极开展国别研究,以深入扎实的研究促进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认同,以此次中阿战略对话为契机,成为“一带一路”系列圆桌会议的开端。

随后,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中国金融杂志社社长魏革军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金融出版社、中国金融杂志社是人民银行旗下主管的金融出版机构,以解读、宣传金融政策并反馈金融政策执行情况。研究实际金融问题,以服务于金融改革与发展。长期以来,中国金融出版社非常关注“一带一路”的战略合作,特别是聚焦金融领域的合作。并希望可以与国发院和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代表处合作一起研讨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傅成刚代表阿布扎比政府、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作为一个政府金融监管机构,致力于把阿布扎比打造成辐射中东、北非的重要支点,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重要机构提供筹融资服务的筹融资中心,同时成为中东、北非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希望本次会议与会专家能够深入探讨,在项目层面、政策层面、落地层面以及可持续发展层面上推动中阿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多的政策贡献。

本次圆桌会议共分为三个单元,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双赢合作:提升中-阿(联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战略合作:能源、科技与产能”和“金融基础设施投资与人民币国际化”三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一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东室副主任刘东主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所长牛新春发表主旨演讲,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秘书长,前菲律宾大使宋荣华、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首席代表傅成刚参与讨论。他们首先回顾了“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并着重强调,中国在未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要把民心相通放在“五通”中的首位。当前,中国与中东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中国与阿联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得益于阿联酋国内经济和社会的较高自由度以及国际战略格局的新变化。中阿关系即将步入新时代,两国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在经济升级、产业转型领域将成为未来两国合作发展的重要着眼点和发力点。

第二单元由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战略处处长邵树峰主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际部综合处处长陆如泉发表主旨演讲,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卫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境外投资三处处长邱舒婷、煤炭信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孙超、国家发展和战略委员会国际中心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清立参与讨论。他们指出,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中阿全方位一体化能源合作格局中,油气合作、产能合作是中阿合作的重中之重,中国与阿联酋签署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文件着重强调了中阿油气合作是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的支柱,并在今年通过建立“一带一路”中阿合作产能合作示范园、中阿共同投资基金等方式进行了有益尝试,在能源和金融合作领域取得较大突破。但是在世界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未来除了在油气领域,在其他的能源领域中阿也将会产生更多的契合点,产出积极有益成果。

第三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主持并发表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为本环节主旨发言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境外投资三处处长邱舒婷、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一带一路”投资负责人盛伟华、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首席代表、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斌参与此环节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们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初期阶段,需要通过采取巩固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人民币结算地位、大力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支持中国央行和其他经济体签署双边本地互换的“三位一体”策略,激活人民币流动性,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国积极为中阿产能合作提供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共同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持和实践通道。

此次会议是习近平总书记访问阿联酋以后,国内首次举办的高端中阿(联酋)双边圆桌会谈,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与会者一致认为,习主席访阿对于促进全球共荣战略合作发展,对于“一带一路”中国在阿联酋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是国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自2018年3月24日成功举办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峰会以来,开启的另一个重大创新性的、以全校一流学科和研究团队为背景、以“一带一路”国别研究项目为基础的“一带一路”系列圆桌会议机制,以完成国家高端智库提出的“政策咨询、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公共外交”四大任务,实现“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决策咨询、舆论引导”的目标。此次与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代表处举办的圆桌会谈是“一带一路”系列圆桌会议的完美开端。

(原标题:“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阿联酋全面战略合作”圆桌论坛召开)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