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发布时间:2018-10-22 16:3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展、刘玉桃

(近年,玉门市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继风电之后,光热发电产业成为了玉门的新名片。图为玉门鑫能5万千瓦光热项目建设工地。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暮秋的戈壁滩上,阳光依然炽热。中新网记者近日走进位于甘肃酒泉市玉门市郑家沙窝的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安装各种光热发电设备,周边数千根支架上已安装了定日镜。

  玉门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部。这里曾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但近年面对石油资源枯竭,玉门市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继风电之后,光热发电产业又成为玉门的新名片。

  2016年9月,国家公布的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中,玉门市有4个光热发电项目入选,总装机25万千瓦,是首批国家光热示范项目获批数量最多、装机规模最大、技术路线最全的县市。玉门鑫能5万千瓦光热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中海阳和常州龙腾5万千瓦光热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

(正在安装的光热发电模块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整个项目共建设15个发电模块,即将完成的是第五个模块。”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行政部门经理张康指着远处一个直径30米左右的碗口形集热塔,作为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有望实现年底投运并网目标。

  建造光热电站对土地和光资源等自然条件的要求很高,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丰富的光能资源。玉门是全国太阳能资源一类地区,年日照时数为3300小时;二是,丰富的水资源。玉门位于疏勒河上游,水资源相对丰富;三是,土地资源。玉门市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可开发新能源的土地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

  除了自然资源优势外,玉门市政府还特别重视营商环境的打造,从政策、融资、土地划分都给新能源产业最大的支持。

  在地方性的政策支持上,玉门市政府尽可能地提供优惠和便利,在技术层面也尽可能提供协助和支持。当地还与国内的光热专家团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帮助解决示范项目建设中可能面临的各种技术问题。

  光热发电项目的启动,也推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光热电站装备制造业便是目前玉门市发展较为成熟的产业。作为玉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之一的玉门鑫晨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太阳能光热发电镜场设备的研发、生产、装配、镜场工程EPC承包,镜场运维技术服务、培训等业务。

(光热产业链正在玉门形成整体布局。图为装备制造公司内,电焊工正在忙碌工作。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光热产业不仅为玉门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也成为一条当地民众增收的新途径。31岁电焊工何晓龙说,之前在油田公司上班,主要工作是看护油井,常年在深山很是辛苦,且长期不能回家。现在好了,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收入在3500元左右,上下班按时,也有时间照顾家里人了。

  随着4个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玉门市已经开始布局相关产业,打造光热产业小镇。项目建成后,玉门光热小镇将把光热发电及装备制造、光热产业研发、检测、人才培养等产业链条完全整合起来,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成为光热技术大规模商业运营的产业高地。同时,玉门市积极储备第二批光热发电项目,目前已储备30个光热发电项目,其中浙江中控、浙江盾安、中国联合工程等5个光热发电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并通过评审,浙能集团、哈电集团、中电建昆明设计院、深圳金钒等7个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待评审,宁波能源、中船重工、百吉瑞、深能、中广核等5个项目正在开展可研编制工作。

(原标题: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