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

正文

通讯:在荒漠中迸发光与热——记中企在摩洛哥承建的光热电站项目

发布时间:2019-01-16 16:17: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斌杰

1月份的清晨,横贯摩洛哥中部的阿特拉斯山脉积雪尚未消融,位于山脉南麓的瓦尔扎扎特气温尚在零摄氏度左右徘徊,努奥光热电站项目的中国工作人员已经在晨曦中开始一天的工作。

20155月,中国电建集团下属的山东电建三公司在瓦尔扎扎特承建努奥光热电站项目二期和三期工程。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奋斗,数以千计中国建设者的汗水在这片戈壁滩上结出了硕果。

“努奥二期槽式光热电站和努奥三期塔式光热电站均已实现稳定的满负荷运行,目前已经向摩洛哥电网输送了数亿度电。”山东电建三公司中东区域副总裁、努奥三期项目经理周和军表示说。

努奥二期项目总工梁新峰向记者介绍,二期工程装机容量200兆瓦,是目前全球商业运行的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槽式光热发电站;三期工程装机容量150兆瓦,是目前全球商业运行的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发电站,同时这座光热塔的高度也是全球最高,整体高度达248米。

努奥三期是中国企业首个在海外承建的百兆瓦级塔式光热电站,这对施工方提出了严峻考验。周和军说:“在三期工程开展初期,我们对施工规模和难度估计不足,走过一些弯路。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我们逐一克服了各种难题,获得了整合镜场、光热塔、动力岛和熔盐罐等关键设备的宝贵经验。”

山东电建三公司努奥二、三期项目部综合部经理王光春告诉记者,项目部十分注重履行企业在当地的社会责任,二期和三期项目在3年多的时间里累计为当地创造了1.3万多个就业机会,通过培训提高了他们的就业技能。

努奥二、三期项目部外籍人力资源经理哈迪贾·阿古吉达穆已经在项目上工作了3年多。她说:中国公司的开放和包容让我印象深刻,与别的企业不同,他们愿意招募零工作经验的劳动力,花时间把他们培训成为有一定技能的工人。

哈迪贾表示,许多摩洛哥人通过在努奥二、三期项目工作,获得了工作经验,提高了职业素养,其中的佼佼者在项目结束后去别的公司获得了中层管理人员的职务。

201810月,为表彰山东电建三公司努奥二、三期项目部在当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瓦尔扎扎特省政府向项目部颁发了社会贡献奖经济就业促进奖

哈迪贾表示,项目部鼓励她在工作之余完成第二个硕士学位,这让她深受触动。“中国企业尊重当地员工,并鼓励他们掌握更多技能。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摩洛哥来,帮助我们发展经济。”

(原标题:通讯:在荒漠中迸发光与热——记中企在摩洛哥承建的光热电站项目)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