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2019两会话能源(上)| 部委观点集锦

发布时间:2019-03-15 19:15:1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3月的北京,春和景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3日、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3月5日,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

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

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下,能源作为重要领域,多次被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及。

 

外交部:

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 巩固中俄能源互利合作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普京总统将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9年是中俄双方建交70周年。在互利合作方面,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突破了1000亿美元。今年两国务实合作将迎来丰收之年,标志性项目就是“一管两桥”的落成。

“一管”就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这一世纪工程将于年内通气。

“两桥”,是指首座边境的公路桥——黑河公路桥将于近期合拢通车,首座铁路桥——同江铁路桥也将很快建成。  

此外,外交部还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入对接,激发两国务实合作的内生动力,在巩固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不断开拓高科技、农业、电子商务、金融等新的增长点,推动合作提质升级,助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国家发改委

经济“稳”中有“进” 持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指出,过去一年经济发展“稳”的同时,“进”的特点同样突出。从用电量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经济无论是总量还是结构都朝着既定的目标在前进和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的更大的进展,特别表现在钢铁去产能、煤炭去产能又取得新的进步,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并且由此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对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阐述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的观点时表示,将在新能源等领域给予用能等支持,加快环评审批进度,以此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各地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经营性行业的发用电计划将全面放开,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将向县一级全面延伸,将推进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使上游的资源类企业实现公平接入、下游用户实现公平享有。

 

生态环境部:

优化能源结构 把握全球低碳发展新机遇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认真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采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得温室气体的排放得到比较好的控制。

接下来将从五个方面来着手,坚定不移地实施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

  第一,加强工作协调和政策协同,支持各类低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我们重点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标准体系。

  第二,加强碳市场管理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能力建设,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第三,主动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同时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第四,继续深度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把握好全球低碳发展的新机遇。

  第五,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好发挥低碳发展对经济转型的引领作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对环境污染治理的协同作用,持续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新的贡献。

 

财政部:

专项资金重点保障 支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重大项目,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表示,支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通过其他专项资金在资金上予以重点保障。综合施策,解决大气的问题。

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包括棚户区改造、铁路和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重大水利设施、乡村振兴等公益性项目建设,并将重点支持在建项目续建。

 

国资委:

深化油气领域改革 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开局良好,石油成品油的销售量、天然气消费量、发电量和售电量均有所增长。

油气领域的改革是今年的重点改革方向,今年要以管道公司的组建为契机,深化油气领域的改革,通过国际合作和中央企业自身不断努力,深化油气领域的改革,以提供良好可靠的油气保证。

“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要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特别是遵守项目工程所在地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地把项目变成高质量的项目,使得“一带一路”能走深走实,能够有个长远的回报。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