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

正文

“建设‘一带一路’能源伙伴关系系列能源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7 17:18:08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325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建设‘一带一路’能源伙伴关系系列能源研究成果发布会”。该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提供支持。本次发布会共发布五份重要能源研究成果,包括《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报告2017/2018》、《2019“一带一路”能源资源投资政治风险评估报告》、《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报告2018》、《“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研究报告》和《全球能源新闻索引2017》。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石油集团、石油工业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的专家进行了点评。

《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报告2017/2018》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编写,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已连续九年发布。报告分为主题篇和地区篇两部分。2017/2018年度主题为“中国能源合作的新格局与新发展”。报告指出中国能源国际合作形成了“新格局”并实现了“新发展”。“新格局”指形成了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清洁低碳能源为辅的能源国际合作结构;以国有企业为主、民营企业为辅的能源国际合作主体层次;能源贸易、开发与装备制造、工程相结合的能源国际合作产业分布;企业资本与中国商业和主权资本相结合的能源国际合作融资模式;与“一带一路”相结合的能源国际合作区域格局。“新发展”指在中东、俄罗斯等地区和在LNG、可再生等能源行业均取得重大突破;中国能源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得到长足提高;绿色技术成为中国能源国际合作的竞争优势;中国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深度和广度得到极大拓展。报告特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能源合作将成为中国能源国际合作和“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领域。上合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可在“一带一路”倡议内深度融合,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一个全球能源合作的平台或机制。特别是在青岛峰会后,上合框架内的能源合作发展可以“上合精神”为依托,运用成熟的上合多边合作机制,借力“一带一路”,确保上合覆盖区域的能源供给安全,多边性的能源技术与能源网络共享,建成全球最大区域“能源互联网”,在发展传统油气资源合作优势前提下,更多实现绿色发展。

2019“一带一路”能源资源投资政治风险评估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编写,已连续四年发布为国发院年度报告。报告沿用了以往年份的分析架构,从经济基础、社会风险、政治风险、中国因素、能源因素和环境风险等六个维度进行评估。报告对中国因素维度进行了调整,新增加了“是否与中国签订双边货币互换协定”及“是否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两个子指标,反映的是两国政府间的合作制度框架完备情况,从而更全面地来衡量一国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投资合作领域的密切程度和风险因素。报告还对环境维度计算方法进行优化调整,使用EPI评估得分计算环境治理水平指标。2019年评估结果显示,低政治风险国家为3个(新加坡、阿联酋和文莱),较低政治风险国家为20个,中等政治风险国家为30个,较高政治风险国家为7个,高政治风险国家为4个(也门共和国、叙利亚、巴勒斯坦、阿富汗)。与2018年评估结果相比呈现高风险和较高风险国家减少、低风险和较低风险国家增多的特点。这主要因为2017年能源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政治局势总体缓和。从区域来看,中东欧和东南亚的投资风险仍然较低,后苏联空间国家、南亚及西亚北非国家的投资风险较高。

《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报告2018》(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蓝皮书)中文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编写,已连续两年发布,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蓝皮书首次出版。报告继续采用“规模、效率、成长、安全和研发”五维度结构对全球能源企业进行竞争力量化评估,形成“能源企业全球500强”、“煤炭企业30强”、“石油天然气企业100强”、“电力企业100强”、“可再生能源企业100强”、“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企业20强”和“中国企业100强”等7个榜单。

报告指出在能源企业全球500强中,美国入选企业最多,为127家;中国(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企业)居次席,为104家;日本第三,为34家。与2017年榜单相比,美国企业减少4家,中国企业增加3家,日本增加2家。美中日三国继续占据总榜500强中超过一半的名额。

报告称从不同维度上看,能源行业呈现出产业分化的特点。油气行业是能源行业中的龙头,在规模、效率、成长和安全维度方面都显著优于其他能源行业。从研发维度看,传统能源行业研发强度较低,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研发强度最高,体现出这些领域依靠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的竞争获得发展优势的行业生态。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100强排名中,电力企业最多,有35家;油气企业其次,达28家。煤炭企业和可再生能源企业分别是22家和16家。能源装备与服务企业7家,位居最后。前20名中包括两家中国台湾地区企业和一家中国香港企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高居中国企业100强榜单首位。总的来看,和国际企业对比,中国能源企业在规模和成长维度上表现较为突出,在效率、安全和研发维度上则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研究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在所开展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研究基础上组织编写。“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评估结果表明,绿色技术的推广应用,是“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的现实薄弱点,也是具有最大提升潜力的重点领域。在绿色基础设施的标准制定与建设,绿色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应用等领域,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因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合作,组织编写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示范项目案例集》。案例集包括“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案例”、“马尔代夫27岛微电网项目案例”、“中国民营企业在棉花生产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的作用”、“社会嵌入方法和地方治理:菲律宾马尼拉东湾供水计划”、“中国在中亚的电力投资: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以及“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太阳能发展合作与展望”等6个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典型合作项目。案例分别由哥伦比亚大学、常州国家高新区发电储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悉尼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机构的资深专家撰写。案例系统介绍了上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项目的实施背景,技术解决方案,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方面的实施效果,未来推广其那里以及对今后开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项目的经验借鉴,对于今后规划“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相关的合作项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全球能源新闻索引2017》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编写,已连续第二年出版。该书选取全球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综合媒体(主要为纸媒或电子刊物)、产业媒体及重要机构的媒体产品关于能源的报道,进行有序的整理和概括,以方便能源决策者、学者及社会大众查找,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能源研究公共产品,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服务。

(原标题:“建设‘一带一路’能源伙伴关系系列能源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