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一带一路”促合作,LNG产业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9-04-09 19:16:41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LNG2019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上周,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在上海落下帷幕。会议期间,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内人士一同探讨全球LNG产业的未来。

LNG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创始于1968年,现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液化天然气行业会议,其宗旨是打造一场液化天然气行业的战略、技术与商务盛会,每三年一次。会议的主办国家由液化天然气进出口国家之间轮换,今年首次登陆中国。

(本次会议规模 图片来源: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官网)

(会议历届主办国家 图片来源: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官网)

近年来我国加快市场开发利用,天然气进口量越来越大,2018年,我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参会代表表示,在中国天然气消费和进口LNG迅速增长的背景下,这次大会更加方便供需对接,也方便项目融资。LNG2019或成为中国天然气市场持续增长的一个助力点。

 

国际合作全面稳步前进

 

3月23日,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京正式向社会发布。《蓝皮书》显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全面稳步推进。2018年,我国石油企业继续深化“一带一路”油气合作,俄罗斯的亚马尔LNG等大型项目进展顺利,与卡塔尔签署LNG供应大单。 

LNG2019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本次会议上举办的相关主题论坛上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了LNG产业的发展壮大步伐:1999年全球只有9个LNG进口国,如今有42个进口国,LNG行业变得越来越全球化、互联化、多元化和复杂化。

出席论坛的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CheniereEnergy)首席执行官JackA.Fusco表示,目前LNG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但从长远来说,其发展势头是强劲的。“中国在LNG应用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中国LNG供需情况良好,可以为其他国家的政府提供借鉴。”

“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连接了多个运输通道,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挑战,我们希望天然气可以变得更加平价”,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首席财务官MarkGyetvay在LNG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中如是说道。

 

行业巨头描摹LNG市场新情况

 

在今年的LNG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上,来自国内外油气行业的领军人物以及业内专家共同探讨了天然气在全球能源转型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对LNG市场呈现的新特点、新机遇以及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发表真知灼见。

(章建华在LNG2019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

章建华表示,推动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有效防止大气污染,应对气候变化,是关乎世界能源的重要议题。推动天然气生产和消费,促进液化天然气(LNG)产业发展壮大,是其中一项重要课题。中国是LNG产业的积极推动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近年来,中国政府和企业全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能源转型,大力推动包括天然气在内的清洁能源高效利用,LNG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场逐步发育,机制政策日臻完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希望各方积极行动起来,持续优化LNG产业链,加强深层次合作,推动产业创新,共同努力破解LNG发展存在的难题。

(杨华在LNG2019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

杨华表示,作为公认的优质高效、清洁低碳的化石能源,天然气被认为是通往低碳世界的重要“桥梁能源”。2018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约3.86万亿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一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

杨华同时提到,行业也面临着不可忽视的挑战:来自管道气以及可再生能源等其他替代能源品种的竞争会日趋激烈,LNG液化厂和运输船等设施的建设和运输成本依然很高,亚洲天然气及LNG规模化利用仍然受到基础设施瓶颈的限制,亚洲溢价问题较为突出,部分LNG供应商仍习惯采用传统的方式,对合同期限、贸易目的地要求比较严格等,他认为这些问题有赖于全行业共同携手解决。

(王宜林在LNG2019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

王宜林表示,当前,全球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发展成为大趋势,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LNG作为增长最快的天然气供应来源,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王宜林指出,未来全球LNG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仍需克服两大挑战:一是LNG的需求增长可能受到价格的制约,只有可承受的LNG价格才能实现需求的可持续增长;二是LNG贸易的灵活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只有更灵活的合同条款和商业模式,才能带来更大的市场流动性。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刘中云在LNG2019上演讲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刘中云

刘中云说:“天然气开发利用是中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增长潜力最大的天然气市场之一。”

刘中云表示,随着国际石油公司、国家石油公司向低碳能源转型发展,天然气、LNG业务将得到更多的关注,天然气勘探、开发投入已经并正在增加,天然气储量、产量稳步增长。LNG贸易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例如早期投产的LNG项目完成投资回收后,合同期限和目的港更加灵活,全球现货、中短期合同比例也在稳步提高。

(雪佛龙公司董事长Mike K. Wirth在LNG2019上演讲  图片来源:新华社)

雪佛龙董事长Mike K. Wirth

Mike K. Wirth看好世界天然气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增长。Mike K. Wirth说,“未来20年,中国天然气的进口可能是目前的4倍。”

(埃克森美孚董事长Darren W. Woods在LNG2019上演讲 图片来源:新华社)

埃克森美孚董事长Darren W. Woods

DarrenW. Woods同样看好中国LNG市场的增长,他同时认为,随着更多基础设施的建成,美国将在全球油气供应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Darren W.Woods说:“未来20年里,预计全球将有超过一半的LNG需求增长来自亚洲,而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

(壳牌石油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在LNG2019上演讲 图片来源:网络)

壳牌石油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

Ben van Beurden说:“市场快速发展需要不断提升LNG本身的经济性,必须是价格合理的,并且是有竞争性、吸引力的,这要求我们一定要在成本上取胜。当然成本问题不是说一定要将它降到最低,而是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成本。”

(道达尔董事长Patrick Pouyanné在LNG2019上演讲 图片来源:网络)

道达尔董事长Patrick Pouyanné

Patrick Pouyanné说:“目前LNG行业发展还是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尤其是在成本和排放控制方面。”

  他说:“LNG行业未来在成本上可以有更多的作为。我们呼吁进行全球范围内的运输网络优化,从而降低物流成本。企业无法单独应对这样的挑战,从缅甸到中国,从加拿大到美国,从卡塔尔到波兰,这种长途运输意味着高损耗和低效率,需要整个行业一起合作,优化LNG行业的物流体系,让客户享受价格更低廉的LNG,同时这也将有助于拓展新的业务。”

BP首席执行官Bob Dudley在LNG2019上演讲 图片来源:新华社)

BP首席执行官Bob Dudley

Bob Dudley说:“按目前的发展趋势,在未来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三分之一左右,与此同时,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实现大幅下降。这就是我们面临的双重挑战——更多的能源,更少的排放。”

Bob Dudley指出:“欧洲20%的发电来自于天然气,但在中国,天然气在发电原料中所占份额只有大约3%,所以中国未来天然气发展的潜力巨大。”

 

新的发展合作不断孕育催生

 

上海开发世界最大LNG运输船

4月2日,LNG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期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与世界著名船级社DNV-GL,在上海签订了共同开发27万立方米LNG运输船协议。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LNG船是世界上最难建造的船舶之一,是运载零下163度液化天然气的“超级冷冻车”。2008年,沪上船企——沪东中华建成中国第一艘LNG船“大鹏昊”,单船运载液化天然气14.7万立方米。今天,沪东中华已建成20余艘LNG船,单船最大运载量17.4万立方米,开辟海上丝路,繁荣经济贸易,为建设“美丽中国”运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双方共同研发超大型LNG船,以单船的大载运量,弥补需求缺口,满足市场预期,预计明年底完成研发。相较于常规型17万方级别的运船型,27万方的LNG运输船单船运输能力将提升55%,单位运输成本降低25%至30%,经济性大幅提升。

洋山港LNG接收站一期工程加快扩建

(上海洋山港LNG接收站 图片来源:新华社)

会议主会场100公里外的洋山港,是本次会议的技术参观地。在2017年-2018年供暖季,我国出现较大面积的供气紧张,但上海是少数几个不限供不断供的城市,洋山港LNG接收站“功不可没”。

为满足未来需求的高增长,洋山港LNG接收站一期工程正加快扩建,将新建2座20万立方米的大型LNG储罐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到2020年建成投产后,洋山港LNG的储气规模将从目前的49.5万立方米提高到89.5万立方米,洋山港储气规模将提高80%,上海整体LNG储气能力将提升约50%。

(上海洋山港LNG接收站码头 图片来源:新华社)

申能集团董事长黄迪南说,作为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清洁能源,天然气未来的需求仍将保持高增长,申能正在积极筹建洋山港第二液化天然气站线项目,计划将再建一座LNG码头,同时增加反输的功能,满足中转等市场需求,实现区域资源互联互保。

(来源: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官网)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