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伙伴关系企业谈:“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企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4-17 18:25:1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20181018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在苏州成功举办了以“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推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会议期间,中国与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赤道几内亚等17个国家共同发布了《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宣言》。

上篇我们回顾了能源部长们的访谈实录,这期我们来看看国内民营企业高管们在访谈时对“一带一路”倡议下务实行动,以及清洁能源发展机遇的观点看法

 

【行动篇】

推动绿色能源发展,我们在行动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我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给予了极大关注。”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说到。据介绍,阿特斯最大的生产基地设在中国,还在6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制造工厂,如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国及全球另外11个国家成功开发及并网太阳能电站,阿特斯生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目前发往全世界160多个国家,总量超过30GW。瞿晓铧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情况各不相同,融资方式也不尽相同。阿特斯要做的就是用不同的战略和方法来开拓不同的市场。”

“我们会更好地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投资方面做好准备,有机会就争取抓住,为谋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福祉做出贡献。”瞿晓铧说到。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摄影:张诗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毫无疑问是天合光能发展的重要方面。”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在接受访谈时说到。“我们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一个以低碳能源和智慧能源为主、让用户感受度更高的能源体系。这个体系可以把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在一起,这是一个方向,也符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高纪凡说。

天合光能这几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布局。“我们在泰国建立的工厂得到泰国政府的充分重视,在此基础上,我们和泰国政府达成共识,要进一步提高泰国高科技人才培养的力度,加速培养泰国本地的优秀骨干;此外,我们和泰国的大学进行合作,成立了大学生实习基地,同时还和泰国科技部门合作,承担泰国政府的科技创新项目,获得了泰国政府授予的重大贡献奖。”高纪凡说。

说明: H:\信息组\信息内容类\一带一路专题信息采集\2017年11月信息采集\每日更新\3、原创信息\20181024-会议采访系列稿件\提交上报\第一批提交企业-20181030企业专访\旧版\天合\IMG_3626s.jpg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摄影:张诗茹)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副总裁吕远表示,汉能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在东盟、东非、中东,东欧、西欧等地,已经沿线布局了20个国家。“我们希望把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包括后期最先进的技术落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当地提供一个完整的移动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现在期望能够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做出的贡献。”吕远说。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副总裁吕远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摄影:张诗茹)

 

注重民生工程建设

 

高纪凡认为,未来的能源变革有两条主线,一条是用低碳清洁能源更好地加快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达成,另一条是加快推进联合国倡导的2030人人能源可及的目标。

“全世界还有很多没有通电的地方。” 高纪凡说,“我们和联合国一起推动无电地区的老百姓使用分散式太阳能储能的微电网,以此来解决他们的能源使用问题。”高纪凡表示,让无电地区的老百姓用上电,用现代通讯手段与世界连接,享有现代社会发展机遇,是天合光能的社会责任。期待联合国等机构以及各个国家,未来能够把让无电地区老百姓用上能源这件事作为双边和多边国家共同合作的重要议题。天合光能会尽最大努力,不论是在科技创新上,还是在项目实施上,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更好地推进这些民生工程。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纪凡接受一带一路合作网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摄影:张诗茹)

 

【机遇和挑战篇】

清洁能源行业蕴藏机遇和挑战

 

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发展前景光明

 

“作为一家清洁能源企业,使命就是更加自然地让我们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过渡,服务于人们的生活。”吕远说。“我们专注于薄膜太阳能领域,这是一个企业基本的愿景和使命。在这个基础上,汉能大胆地创造了移动能源行业。”

在吕远看来,企业不仅要创造市场,还要解决社会问题。在未来,汉能希望让每一栋建筑、每一台车、每一艘船甚至每一个人都变成一个可移动的能源发电站,在那种情况下,就有可能摆脱现有的电网和一些传统能源的供给,能源不平衡的矛盾可能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原来的能源似乎离我们的生活很远,现在我们要让每一个个体都感受到能源的可移动性和可携带性,未来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吕远说。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副总裁吕远接受一带一路合作网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摄影:张诗茹)

“我认为电动汽车很有竞争力,它在取代汽油车。有可能再过3年到5年就会以电动汽车为主,而且它将在复合端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远景集团创始人兼CEO张雷说。

张雷表示,当前电池成本的降低将使电动汽车在未来35年的售价低于汽油车。电池成本从过去的1000美元降到了2018年的200美元,到2020年电池成本将可能降到100美元。这种技术驱动不论在生产端还是复合端都对新能源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

说明: H:\信息组\信息内容类\一带一路专题信息采集\2017年11月信息采集\每日更新\3、原创信息\20181024-会议采访系列稿件\提交上报\第一批提交企业-20181030企业专访\旧版\远景\IMG_4512-远景.jpg

(远景集团创始人兼CEO张雷接受一带一路合作网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摄影:张诗茹)

 

把握“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新机遇

 

瞿晓铧认为,发展中国家中光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速度已经赶超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该是最闪亮、熠熠生辉的。

在瞿晓铧看来,光伏发电技术原来是“昔日王谢堂前燕”,现在是“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前光伏的成本比较高,所以只能小规模应用,但在过去的78年里光伏发电技术迅猛发展,光伏发电的成本也顺势下降。“我认为光伏市场会变得非常非常开阔。”瞿晓铧说。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接受一带一路合作网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摄影:张诗茹)

张雷认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将以绿色智能技术为主导。“可再生能源经过一、二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当高的经济性,比化石能源更加具有竞争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不少处于发展中,这些国家要实现‘蛙跳’,避开化石能源发展阶段,否则还需投入大量的火电资产。” 张雷说。

在张雷看来,当前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已经具备让这些沿线国家的绿色能源成为主流能源的能力。由于大部分绿色能源受天气影响,当绿色能源成为“一带一路”的主力能源时,智能化技术就变得非常重要。为了在碎片化的绿色能源体系中避免无序运动,就需要一个“大脑”(操作系统)来统一协调好碎片化能源生产。“直接进入绿色发展的背后不仅仅是市场的力量,而是政治、经济、市场、民生等因素错综复杂地交互在一起。但绿色发展大趋势不可阻挡,我对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充满信心。”张雷说。

(远景集团创始人兼CEO张雷接受一带一路合作网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摄影:张诗茹)

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了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为国际能源合作创造了许多新的机遇。“企业首先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合作的心态、共享的心态,然后把我们好的技术、好的产品、好的资本价值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进行合作与分享,只有在合作中实现共享,才能共赢,才能共生。”林建伟说。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