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重磅时刻 | 点亮“圣彼得堡时间” 中俄再迎“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06-07 10:11:57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于6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今年,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的此次出访,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这一重要年份,中俄元首赋予双边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必将在新形势下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元首会面

20196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这是会谈前,两国元首紧紧握手,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指出,要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全面提质升级,推进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和新兴领域合作同步发展,加强经贸、投资、能源、科技、航空航天、互联互通、农业、金融、地方等领域合作。要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致力于促进地区一体化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普京表示,俄方致力于同中国深化经贸、农业、金融、科技、环保、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加大地方交往,增进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俄方愿向中方提供充足的油气能源,愿增加对华出口大豆等农产品,希望加快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的对接。

201965日,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并见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提到,中俄关系将继续以牢固的政治信任为基石,发挥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作用。双方将充分发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统筹和推动作用,保持经贸、投资、能源、人文、地方等领域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高效运转

继续深化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能源合作,促进双方在节能技术、标准、人才、信息等方面交流与合作。支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年内举行投产及供气启动仪式支持中俄能源商务论坛成为机制化活动

落实好201868日达成的核领域一揽子合作项目。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在2016117日签署的《中俄政府首脑关于深化和平利用核能领域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基础上,继续深化和拓展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合作,探讨可行的合作项目。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推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欧亚经济委员会间建立有效对话机制。切实推动符合中国、欧亚经济联盟及其成员国利益的优先项目。

 

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

20196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的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65日当晚,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进一步阐释未来应如何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始终以互信为基石,筑牢彼此战略依托,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的力度,牢牢把握中俄关系向前发展的战略方向。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着力深化利益交融,拉紧共同利益纽带,继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构建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大力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鼓励两国社会各界、各地方加强交流互鉴,共同传递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更加担当有为,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见证签署中俄能源合作项目

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俄双方签署多项多边能源合作协议。

l  65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和俄气银行在莫斯科签署了在中国境内设立天然气贸易合资公司的关键条款协议。根据协议,该贸易合资公司将从诺瓦泰克公司的合同组合中购买液化天然气资源,销售给中国市场的终端客户。

l  65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布尔控股有限公司在莫斯科签署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中国石化将在该项目中拥有40%股份。

l  65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布尔控股有限公司在莫斯科签署了行业合作协议和西布尔西西伯利亚石化项目(ZapSibNeftekhim)产品分销协议。双方表示将在中国、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开展西布尔西西伯利亚石化项目出口中国市场聚乙烯产品的销售合作。

l  65日,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在莫斯科交换了刚刚签署的《徐大堡34号机组总合同》文本。

 

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让我们以庆祝建交70周年为新起点,携手努力,并肩前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共同开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