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 47家中央企业参与中非贸易合作

发布时间:2019-07-02 17:08:39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醒

据国资委官方网站消息,6月27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拉开帷幕,博览会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聚焦贸易促进、投资推介、农业技术、能源电力、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及融资合作等重点领域。

在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上,国家电网、中国电信、国机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建筑、招商局、中国建材、中国有色集团、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集团等12家中央企业参加了展览。

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贯彻落实“八大行动”、推进中非务实经贸合作的主力军。截至目前,47家中央企业在51个非洲国家参与合作项目1800多个,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工程,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工业化进程,特别是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电信积极参与非洲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承担非洲多个国家光缆骨干网和智慧学校、医院、警局等项目,使非洲人民共享现代科技发展的成果。

(中国建材建设的埃及GOE 6条日产6000吨水泥生产线 图片来源:人民网

中国建材分别与埃及、埃塞俄比亚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高性能玻纤等新材料技术研发,成果不仅带动当地发展,也将辐射整个非洲大陆。

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共同承建的亚吉铁路成为连接非洲屋脊与亚丁湾的运输新动脉,参与承建的桥梁、公路、机场等项目也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支撑,中国铁建承建、运营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阿布贾至卡杜纳段(简称阿卡铁路),全长186.5公里,设计最高时速150公里,是海外第一条正式运营的中国标准的现代化铁路。

中交集团承建的蒙内铁路采用建营一体化新模式,迅速成为东非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被肯尼亚人称为“世纪铁路”,中交集团在非洲还建设了公路、桥梁、港口、铁路、机场、房建等诸多项目。

国家电网建设的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东部非洲地区输电线路最长、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 图片来源:人民网

国家电网建设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东非首条直流跨国联网输电项目 图片来源:人民网

国家电网埃及EETC500千伏国家主干网输电项目将实现老旧输电设施的全面改造,大幅提升输电能力和电网安全水平,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国机集团承建的埃塞俄比亚莱比垃圾发电项目是满足当地人民生活基本需要、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民生工程。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光伏项目是典型的清洁能源项目 图片来源:人民网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在修建贝宁阿博公路的同时,还在沿线修建了小学、青年书屋等民生设施,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光伏项目是典型的清洁能源项目,不仅能为当地生产生活提供清洁绿色的能源,减少附近柴油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34491.7吨,而且在建设过程中也不会产生大气、水、固定废弃物等污染物和噪声,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也起到了一定的保护和改善作用。

中国建筑在建设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过程中,积极与当地上百家供应商开展合作,在保障高质量履约的同时,帮助当地合作伙伴共享发展红利。

招商局集团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中国有色集团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瞄准当地发展瓶颈,积极引入符合当地比较优势的产业,推动当地工业化进程,实现与当地政府、企业、社区的共同发展。中国中车集团南非机车项目,贡献了税收、吸纳了就业、培养了人才,还实现了本地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共同成长。

中国中车集团南非机车项目,贡献了税收、吸纳了就业、培养了人才,还实现了本地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共同成长。

(原标题: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 47家中央企业参与中非贸易合作)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