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中印尼大咖谈 |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泽翔:紧跟“一带一路”倡议,深耕印尼电力市场

发布时间:2019-07-12 17:45:2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7月8日,第六届中-印尼能源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期间,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泽翔做客“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对印尼的能源市场现状和中国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进行解读。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对于我们来说,水力、地热、煤炭、天然气都是促进中国和印尼电力合作的重要资源。”吕泽翔表示,印尼能源禀赋充足,石油、天然气及煤炭资源丰富。据印尼官方统计,印尼石油储量约13.1亿吨,天然气储量4.8万亿~5.1万亿立方米,煤炭已探明储量193亿吨,潜在储量可达900亿吨以上。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首次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中印尼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后的5、6年间,中印尼两国政府和企业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在此契机下,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积极推进印尼业务。

印尼塔卡拉燃煤电站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和领军企业,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自2006年进入印尼市场以来,先后承建了阿萨汉一级水电站、塔卡拉燃煤电站、巴比巴卢燃煤电站等一批印尼国家重点能源项目,助力印尼能源经济发展,树立了中资企业在印尼市场的履约典范,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广泛赞誉。

因受印尼当地的客观因素影响,一些海外在建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延期。坐落于印尼苏拉威西南部的塔卡拉燃煤电站项目在建设时也曾遇到各种困难。吕泽翔说:“塔卡拉燃煤电站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着环境制约、征地拖延等诸多不利因素。但我们成功克服了这些困难,实现了项目提前完工。项目凭借高效履约荣获了印尼国家电力公司颁发的‘优秀履约奖’和‘最佳完工奖’,并受到佐科总统高度评价。这些成绩印证了中国电力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标准都是一流的,是完全能够走向世界的。我们引以为傲。 

(建设中的印尼巴比巴卢燃煤电站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

吕泽翔认为,紧跟“一带一路”倡议、产能合作战略和对外互联互通政策,把握中印尼战略对接合作机遇,获得两国政府、民众、相关机构的支持,对于中国企业在印尼布局能源项目至关重要。

印尼是东盟重要成员国,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印尼人口多,市场大,目前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资金需求旺盛。近年来,中印尼在投资和工程承包等领域合作发展迅猛,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进展良好。前不久,吕泽翔一行赴印尼就市场开发、在建项目管理等工作展开调研。据了解,目前,印尼的能源结构以火电为主,2017年印尼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国家电力供应中占12.62%,水力发电和地热发电在国家整体供电结构中分别占7.27%和5%,而风能、潮汐能等发电占0.25%“印尼能源结构的均衡性有待提升。作为世界人口排名第四的国家,印尼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空间巨大。”吕泽翔说。

吕泽翔表示,今后,葛洲坝集团将把印尼作为重点市场,继续深耕布局,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源匹配,积极推动与印尼政府、公司以及第三方市场如日韩、新加坡、欧洲等在电力领域的投资建设合作。吕泽翔认为,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为中资企业在印尼开展电力能源建设与投资带来了广阔机遇。“葛洲坝集团将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对印尼电力市场的开发,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能源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印尼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吕泽翔说,“相信在印尼,中国企业会在能源项目建设、设备制造及技术标准等方面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开创新的合作空间。”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中国葛洲坝集团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核心企业,是中国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力量。目前,集团构建了“1+7+1”的多元化业务发展格局,已经由一个传统水电施工企业发展成为集建筑、环保、房地产、水泥、民爆、公路、水务、装备制造、金融等业务为一体、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集团。目前集团国际业务遍及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全面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领域涵盖大电力、大交通、大建筑、大农业以及工业园区、油气、环保、成套设备和国际贸易等十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