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多边机制 >

正文

中巴能源合作

发布时间:2019-09-05 14:28:41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一、中巴关系

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我国的国家之一。1951521日,中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进展顺利。

(一)中巴两国建交初期交往较少,仅保持一般关系。

1955年万隆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与巴总理穆·阿里举行了两次友好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应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国总理的会谈对增进中巴之间的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万隆会议后,两国高层往来逐渐增多。195610月,巴总理苏拉瓦底应邀正式访华。12月,周恩来总理访巴。一年内两国总理的成功互访,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二)19571969年是中巴关系史上十分重要的阶段,这期间两国关系发生了历史性转变,揭开了中巴关系的新篇章。

19571960年,巴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地位以及台湾、西藏等问题上追随西方,两国政治关系受挫。1961年,巴政府在改善中巴关系上迈出了一步,在联大会议表决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提案时投票赞成。1962年,两国通过友好谈判就中巴边界位置和走向达成原则协议。19633月,两国签订《关于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边界的协定》。19642月,周恩来总理应邀访巴。同年12月,巴总统阿尤布·汗访华。19663月,刘少奇主席访巴。19651971年,巴在历届联大都作为提案国,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三)70年代的中巴关系稳定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好合作不断加深。

197011月,巴总统叶海亚·汗应邀访华。佐·阿·布托当政期间于1972年、1974年、1976年三次访华。197411月,中国民航北京-卡拉奇-巴黎航线开航。齐亚·哈克执政后于197712月访华。

(四)80年代,中巴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巩固和发展。

19805月,巴总统齐亚·哈克访华。19816月,中国总理访巴。19828月,两国签署开放中巴交界的红其拉甫山口的议定书。同年10月,齐亚·哈克总统再次访华。19843月,李先念主席访巴。198511月,巴总理居内久访华。19876月,中国总理再次访巴。19885月,居内久总理再度访华。19892月,贝·布托总理访华。11月,李鹏总理访巴。

(五)进入90年代以来,世界形势发生巨变,但经受了时间考验的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却未受到国际风云变幻的影响,继续向前发展。

19905月,万里委员长访巴。同年9月,巴总统伊沙克·汗访华,并作为主宾参加第11届亚运会开幕式。19912月,巴总理谢里夫访华。同年10月,杨尚昆主席访巴。199210月,谢里夫总理再度访华。199312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巴。同月,贝·布托总理再次访华。199412月,巴总统莱加里访华。19959月,贝·布托总理作为中国政府的特邀嘉宾出席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同年11月,乔石委员长访巴。199612月,江泽民主席对巴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江泽民主席还在巴发表了题为“世代睦邻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首次全面阐述中国的南亚政策。19974月,巴总统莱加里访华。19982月,谢里夫总理访华。19994月,李鹏委员长访巴。同年6月,谢里夫总理再次访华。20001月,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9月,江泽民主席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会见了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

(六)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双方高层接触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

2001年是中巴建交50周年,两国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5月,朱镕基总理应邀访巴。12月,穆沙拉夫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112月和20022月,江泽民主席先后两次与穆沙拉夫总统通电话,双方就9·11事件后的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20021月,穆沙拉夫总统在赴尼泊尔出席南盟峰会途中过境北京。3月,吴邦国副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巴,并出席中巴合作建设的瓜达尔港口项目开工仪式。6月初,江泽民主席在阿拉木图亚信峰会期间会晤了穆沙拉夫总统。20033月,巴总理贾迈利正式访华。11月,穆沙拉夫总统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年会后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了“关于中巴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12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044月,胡锦涛主席在海南会见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贾迈利总理。12月,巴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访华。

20054月,温家宝总理访巴,双方签署“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宣布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月,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出席亚非峰会期间会见穆沙拉夫总统。7月,胡锦涛主席在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见巴总理阿齐兹。9月,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峰会期间再次会见穆沙拉夫总统。108日,巴北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迅速派出救援队和医疗队,提供2050万美元物资和现汇援助,并宣布提供3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用于巴灾区重建。

20062月,穆沙拉夫总统再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6月,穆沙拉夫总统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与胡锦涛主席会谈。11月,胡锦涛主席正式访问巴基斯坦,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十年来首次访巴。

20074月,阿齐兹总理正式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20084月,穆沙拉夫总统正式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8月和10月,巴基斯坦新任总理吉拉尼分别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亚欧首脑会议。10月,巴基斯坦新任总统扎尔达里正式访华,与胡锦涛主席会谈,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

20092月,扎尔达里总统访问湖北、上海。4月,扎尔达里总统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6月,胡锦涛主席与扎尔达里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期间会见。

20104月,胡锦涛主席在华盛顿出席核安全峰会期间会见吉拉尼总理。7月,扎尔达里总统来华工作访问并参观上海世博会。11月,扎尔达里总统来华出席广州亚洲会开幕式,温家宝总理会见。12月,温家宝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

2011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也是两国总理宣布的“中巴友好年”。5月,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正式访华。8月底,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席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20124月,吉拉尼总理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6月,扎尔达里总统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访华。

201352223日,李克强总理应邀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中巴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7月,谢里夫总理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关于新时期深化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共同展望》。

20142月,侯赛因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4月,谢里夫总理来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5月,侯赛因总统来华出席亚信第四次峰会。11月,谢里夫总理来华出席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

20154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中巴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9月,侯赛因总统来华出席“9.3”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张高丽副总理会见侯赛因。12月,巴总统侯赛因来华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谢里夫总理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20166月,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期间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9月,李克强总理在纽约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二、中巴经贸

中巴经贸合作发展良好。两国自上世纪50年代初就建立起贸易关系。19631月,两国签订了贸易协定;1967年启动边境贸易;198210月,两国成立了中巴经贸和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至今已召开14次会议。近年来,双方致力于深化和拓展经济联系,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和制度性安排,如200611月签署《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201112月签署《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的补充协议》,200611月签署《中巴自由贸易区协定》,2009年签署《中巴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等。

(一)双边贸易

中巴贸易有一定互补性,合作空间和潜力较大。近年来,双边贸易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目前,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出口商品目趋多样化,机电产品所占比重逐年增加,但中国自巴基斯坦进口的商品种类变化不大,仍停留在传统商品。中国对巴基斯坦的主要出口商品为:机械设备、钢铁及其制品、化学品、电子电器、计算机与通讯产品、肥料和农产品等,其中,机械设备所占比例近40%。巴基斯坦对华主要出口商品为:棉纱、棉布、大米、矿石和皮革等,其中,棉纱线所占比例超过一半。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189.27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其中,中国出口164.50亿美元,同比增长24.2%;中国进口24.77亿美元,同比下降10.1%;中国贸易顺差139.73亿美元。

近五年中巴贸易统计(单位:亿美元)

年度

双边贸易总额

中国出口

中国进口

中国顺差

总额

增幅

金额

增幅

金额

增幅

2011

105.64

21.9%

84.4

21.7%

21.24

22.7%

63.16

2012

124.17

17.5%

92.76

9.9%

31.4

47.8%

61.36

2013

142.19

14.5%

110.19

18.8%

32

1.9%

78.19

2014

160.03

12.5%

132.47

20.2%

27.56

-13.9%

104.91

2015

189.27

18.3%

164.50

24.2%

24.77

-10.1%

139.73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

(二)对巴投资

2007年以前,中国对巴基斯坦投资总额仅为1.08亿美元。2007年,在两国政府间经贸合作协定的推动下,中国对巴基斯坦投资出现新的飞跃。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当年中国对巴基斯坦直接投资3.21亿美元。截至2015年末,中国对巴基斯坦直接投资40.36亿美元。

(三)经贸合作区

20061126日,由胡锦涛主席亲自揭牌成立的海尔—鲁巴经济区为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兴业提供了新的平台。该区位于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是中国商务部批准设立的首批“中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也是巴政府批准建设的“巴基斯坦中国经济特区”,是中巴五年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

(四)自由贸易区

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建设由浅入深,涉及领域从单纯的货物贸易逐步拓展到服务贸易、双向投资以及其他经济技术合作。

2003113日,两国在北京签署《中巴优惠贸易安排》,并于200411日起实施。根据安排,我国对巴基斯坦9028位税目(相当于600多个6位税目)的产品实行优惠税率,巴基斯坦对我国1886位税目的产品提供优惠关税。20041018日,两国启动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

200545日,在温家宝总理访巴期间,双方宣布结束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正式启动自贸区谈判,并签署《中巴自贸协定早期收获协议》。根据协议,两国从200611日起,分阶段对涉及3000多个8位税目的两类产品在两年内实行零关税:第一类为共同降税产品,包括部分蔬菜、水果和石料等;第二类为单方降税产品,中方以纺织品为主,巴方以机电产品和有机化工品为主。

20061124日,在胡锦涛主席访巴期间,两国签署了《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并宣布启动自贸区服务贸易谈判。《中巴自贸协定》包括货物贸易、投资等内容,并于200771日起实施。

此后,双方就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内容和服务部门开放承诺表等进行了5轮谈判,200810月签署自贸协定补充议定书,以促进投资合作;200812月结束服务贸易协定谈判。2009221日,在戴秉国国务委员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的共同见证下,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武汉签署了《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定》,作为扎尔达里总统此次访华的重要经贸成果。该协定是迄今两国各自对外国开放程度最高、内容最为全面的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根据协定,在各自对世贸组织承诺的基础上,在全部12个主要服务部门中,巴方将在11个主要服务部门的102个分部门对中国服务提供者进一步开放,包括建筑、电信、金融、分销、环境、医疗、旅游、运输、快递、研发、计算机教育、娱乐文化和体育等众多服务部门,其中分销、教育、环境、运输、娱乐文化和体育等5个主要服务部门在内的56个分部门为新开放部门。此外,巴方将根据具体情况,在外资股比方面给予中国服务提供者更加优惠的待遇,并在人员流动方面提供更加宽松和便利的条件。我国将在6个主要服务部门的28个分部门对巴基斯坦服务提供者进一步开放,具体包括采矿、研发、环保、医院、旅游、体育、交通、翻译、房地产、计算机、市场调研、管理咨询、印刷出版、建筑物清洁、人员提供和安排服务等。

(五)对巴援助

巴基斯坦是中国重要的援助对象国。自1956年以来,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经济技术援助,主要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重大援助项目包括:喀喇昆仑公路、塔克西拉重型机械厂、真纳休育场、瓜达尔港、巴中友谊中心、水毁道路修复、议会太阳能光伏发电等。

三、能源合作

巴基斯坦同中国关系特殊友好,两国之间建立了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电力工程、通讯工程、交通运输等领域展开了深入全面的合作。当前巴基斯坦电力行业电力缺口庞大、输配电设备老化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掣肘。但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进入巴基斯坦电力市场提供契机。在“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框架推动下,中巴将在能源电力领域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

(一)巴基斯坦能源状况

巴基斯坦能源匮乏且能耗结构严重失衡,对石油和天然气产品依存度高达79%左右,且年需求量还分别以5.7%7.5%的速度增长。油气资源开发情况和供应稳定与否对巴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截止2016年,巴基斯坦有各类大型电厂(站)66座,其中火电厂21座,燃气电站15座,水电站22座,核电站2座,风电站2座,太阳能电站1座,此外还有一批私营独立发电企业(IPP),总装机超过2300万千瓦。其中,巴基斯坦国家电力公司(PEPCO)辖区装机量约为2281.2万千瓦,其中火电1528.9万千瓦,水电677.3万千瓦,核电75万千瓦;PEPCO辖区实际电力需求约800-2000万千瓦,实际发电能力约1200-1400万千瓦,缺电600万千瓦。另外,巴基斯坦对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

1.火力发电

火力发电在巴基斯坦电力供应中占主导地位,且以油气为主要燃料。过去巴基斯坦主要通过进口昂贵的石油和天然气来保证火力发电,给巴政府财政状况带来极大负担,财政赤字状况不断恶化。巴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燃煤发电开发力度不足,发电量较小。当前煤电已成为巴基斯坦政府重点发展的电力能源,预计未来煤电在发电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呈快速上升趋势。

2.水力发电

水电在巴基斯坦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巴基斯坦的水能资源丰富,印度河从北部山地至南部平原,纵贯巴基斯坦全境,沿途杰勒姆河、奇纳伯何、拉维河等支流汇入,发展水电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水电价格相对低廉,且清洁环保,有助于改善能源供给结构。但由于巴大多数水电站位于北部地区,而用电负荷主要集中在中部和南部的大中城市。由于送电距离较远,加上设备陈旧老化,输电损失较大。

3.核能发电

核电是巴基斯坦的重要关注点,但面临着技术缺乏、邻国及世界主要核国家对巴制造核武器的担忧与质疑。目前,巴有3座核电站处于运行发电状态,另有234万千瓦的核电站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将于2016年建成发电。中资企业在巴核电领域,一直是技术及资金的最大支持者。

4.可再生能源发电

目前巴基斯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非常小,仅达到0.4%。可再生能源中风能开发潜力巨大,据美国国际发展署的报告,巴基斯坦开发风能的潜力在15000万千瓦左右,信德省、卡拉奇、俾路支斯坦等地均有巨大的风能开发潜力。

5.电力行业存在的问题:

1)电力短缺一直是制约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顽疾。自2007年爆发电力系统三角债之后,巴基斯坦电力缺口逐年增大,缺口总量维持在400-600万千瓦。部分城市地区每天停电高达12小时,农村地区高达18个小时。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4-2015全球竞争力报告》,巴基斯坦的电力供应状况在148个国家中仅排名133位。

2)除电力短缺之外,巴发电能源结构亦不合理,电力三角债长期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燃油和燃气发电在巴基斯坦的电力结构中占据约60%的份额,但国内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极度短缺,只能长期依靠进口价格昂贵的燃油和天然气,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

3)输配电设备老化、电损率高企。电损率高企是导致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输配电设备老化严重等原因,巴基斯坦电损率一直维持在20%左右。

(二)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

李克强总理20135月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与谢里夫总理于提出了共建中巴经济走廊的倡议。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项目。在双方领导人的关怀下,中巴两国以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打造两国“1+4”合作布局。

能源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中之重。巴方通过多种渠道表示,巴国内能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届政府重要任务是解决能源问题,这已成为其对选民的承诺。

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国家能源局与巴基斯坦水电部将原有的中巴能源工作组升级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工作组,统筹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有关合作事宜。2014年初,中巴两国的能源专家按照“科学规划、平等互利、合理布局”的原则,在梳理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需求、资源禀赋、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规划,规划中包括14个优先实施项目和7个积极推进项目,总装机约1700万千瓦,投资总额度约305亿美元。为落实该规划,中巴两国政府于12月签署了关于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合作的政府间协议。

根据国家领导人的要求,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建设工作,指定副局长专门负责与巴水电部常秘达嘎(已调离)、总理办公室辅秘法瓦德对接,负责具体的协调和推进工作,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推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的过程中,国家能源局探索践行了海外能源务实合作的“规划-协议-项目”和“产业+金融”的模式。

国家能源局紧密跟踪项目进展,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问题。通过不懈努力,协调解决了企业在巴面临的税收、通关、港口配套、建设期供电供水、安保等具体问题,确保走廊能源项目按计划实施。截至2016年底,已开工项目11个,总装机817万千瓦,投资额约160亿美元,建成投产后将基本解决巴基斯坦电力短缺问题。

由于巴基斯坦能源战略的调整以及部分项目无法推进,根据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中期调整和评估机制,经友好磋商,国家能源局与巴基斯坦水电部同意对原规划进行调整,并在20175月签署了关于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项目清单调整的协议。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曾说:“‘一带一路’将改变巴基斯坦的命运!”作为“一带一路”的重大先行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大型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巴基斯坦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将给当地带来更多经济活力和更大发展机遇。

四、项目案例

(一)风电项目

1.达沃风电项目

达沃风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14个优先实施的项目之一。2015420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达沃(DAWOOD)风电项目在伊斯兰堡举行了融资闭合确认函交接仪式和项目视频开工仪式。巴基斯坦达沃风电投资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规划优先实施项目清单中第一个完成融资关闭并开工的中方投资项目。

【位置】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东60公里

【装机容量】5万千瓦

【年发电量】1.3亿千瓦时

【商业模式】投资项目

【工程投资】1.15亿美元

【项目进展】2015420日,达沃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7123日,达沃风电项目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201744日,达沃风电项目进入商业运行。

【综合效益】项目年均提供清洁电量1.3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同时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舒缓气候变化发挥积极作用。达沃风电场建设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帮助当地村民解决就业、医疗、教育、饮水、道路等问题,为加深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贡献。

项目建设中雇用了61名当地村民从事保安、卫生、帮厨、机械操作等工作,在未来20年的项目运营期中,还将继续雇用当地村民。

20157月开始,项目公司在当地建立了一个免费医疗站,每年从卡拉奇医院聘请医务人员为当地村民免费体检、普及卫生常识,并提供免费药物。已组织了多次体检,每次体检都有300多村民参加。

项目建设中,项目公司为解决当地孩子教育问题,出资修复了一个关闭10年的破败学校校舍,并添置了部分教具。

项目建设的7公里长的进场道路和10多公里的场内道路,在解决自己工程机械入场施工问题的同时,也兼顾到当地村民需要,有效改善了当地村民生产、出行的交通状况。

2.萨察尔风电总承包项目

巴基斯坦萨察尔风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14个优先实施的项目之一,位于巴基斯坦东部的信德省,距卡拉奇市约100公里。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优先实施项目中第一个完成贷款签约的新能源项目,项目建设受到中巴两国的高度重视。项目工期500天,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采用EPC模式承包建设。

【位置】位于巴基斯坦东部的信德省达塔县Jhampir区,距港口城市卡拉奇市约100公里

【装机容量】4.95万千瓦

【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

【利用小时】3000小时

【商业模式】EPC

【工程投资】1.1亿美元

【项目进展】项目于20174月投产发电

【综合效益】项目总投资1.1亿美元,建设期向巴基斯坦政府累积缴纳税款0.04亿美元。项目建成后,年均提供清洁电量1.6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同时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舒缓气候变化发挥积极作用。

项目建设期间,直接带来就业机会500个。项目建设新建及改造公路20公里,建设永久房屋5000平米,医疗机构、清真寺等公共设施5个,对于拉动当地就业、改善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投资方和总承包项目部积极投身于当地公益活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当地居民和谐相处,为中巴友谊增添光彩,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诸如定期为当地村民提供饮用水;定期对当地村民进行体检,并免费提供相应的药品;为当地学校的孩子们送书桌、送书籍等活动。2016424日至51日,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项目部成功举办了一场跨越国界的板球超级联赛,赛事吸引了6家当地电视媒体及21家报纸报道,引起了积极反响,增进了中巴友谊。

3.巴基斯坦风力发电二期项目

三峡巴基斯坦风力发电二期项目(2x49.5MW)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7个积极推动的项目之一。项目位于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塔塔专区的贾姆皮尔地区。项目场址所在地区属三类以上风场,地势平坦,交通方便,具备电网接入条件,风资源情况良好。项目于201691日开工建设,工期为18个月。该项目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采用BOO模式开发,运营期为20年。

【位置】西距巴基斯坦最大的港口和工业城市卡拉奇90公里,南距阿拉伯海岸80公里

【装机容量】4.95万千瓦

【年发电量】1.525亿千瓦时

【利用小时】3082小时

【商业模式】BOOT

【工程投资】1.12亿美元

【项目进展】正在建设,计划于20186月投产发电

【综合效益】项目总投资2.24亿美元,建设期向巴基斯坦政府缴纳税款超过0.07亿美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平均发电3.046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为提高清洁能源占比、优化能源结构做出积极贡献。

项目建设期间,将创造直接就业机会200个;项目建设同时给当地培养了大量工程建设管理人才,通过本土化措施,现场雇佣超过30名的中高级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项目建设将新建或改造公路32.94公里,对于拉动当地就业、改善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建设中始终关注社会公益工作。为项目所在地附近的小学捐赠课桌椅50套,黑板1套,热水器1套,电子钟表3套,讲台1套,教师办公桌5套,有效改善当地小学的就读环境。

4.Jhimpir9.9万千瓦风电项目

Jhimpir 9.9万千瓦风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14个积极推动的项目之一。项目位于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东北向约200公里的信德省Jhimpir地区的风资源走廊内。项目主要建筑物包括66台风机、升压站和运行维护楼。项目由东方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采用BOO模式开发。201411APEC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和谢里夫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了该项目EPC总包框架协议的签署;20153月实现融资关闭;20154月,习近平主席和谢里夫总理在伊斯兰堡见证了本项目放款仪式并出席了视频开工仪式。

【位置】位于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东北向约200公里的信德省Jhimpir地区的风资源走廊内

【装机容量】9.9万千瓦

【年发电量】2.7096亿千瓦时

【利用小时】2737小时

【商业模式】BOOT

【工程投资】2.52亿美元

【项目进展】计划20175月投产发电

【综合效益】项目总投资2.52亿美元,建设期向巴基斯坦政府累积缴纳税款0.022亿美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平均发电2.7096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为提高清洁能源占比、优化能源结构做出积极贡献。

项目建设期间,创造直接就业机会约400个;项目运营期间,每年提供150个就业与专业技能培训机会。项目建设新建或改造公路29公里,建设永久房屋2940平米,对于拉动当地就业、改善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光伏发电项目

1.中兴能源巴基斯坦9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http://localhost:8080http://111.207.175.230/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06134408786001.png

(中兴能源巴基斯坦9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兴能源巴基斯坦9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14个优先实施的项目之—。项目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市真纳光伏产业园,占地面积4500英亩,总规模为90万千瓦。2015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共同启动项目开工仪式。项目启动后90天完成了5万千瓦并网发电。201668日,完成一期30万千瓦并网发电,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完成融资、首个建成并网发电的能源项目。

【位置】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市科里斯坦地区Quaid-E-Azam光伏工业园

【装机容量】90万千瓦

【年发电量】13亿千瓦时

【商业模式】直接投资

【项目投资】15亿美元

【项目进展】201668日,完成一期30万千瓦工程并网发电

【综合效益】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一期30万千瓦,建设期间向巴基斯坦政府累计缴纳税款1641万美元。年发电量4.8亿千瓦时,可解决巴基斯坦20万个家庭的日常用电,为当地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工程建设期间,中兴能源为当地创造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并进行技能培训。电站建成后运维人员80%为本地工程师,对于拉动当地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中兴能源还免费为UET大学10名学生开展了相关培训。在光伏园区,中兴能源建设了篮球场等健身娱乐设施,并举办了多个本地员工及军警联谊活动。

20151月,中兴能源为GovernmentPrimarySchool Usman abadMughal PuraLahoer小学免费赠送了一套1kW(2*500W)的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改善了学校用电条件。在旁遮普省胡沙布地区的PheeraWadgal两个偏远山村,中兴能源开展了50kW风光互补项目,项目建成通电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7.1万千瓦时,可解决80户村民约560人的生活用电问题。

(三)燃煤发电项目

1.萨希瓦尔燃煤发电项目

http://localhost:8080http://111.207.175.230/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06134408271002.jpg

(萨希瓦尔燃煤发电项目 图片来源:网络)

萨希瓦尔燃煤发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规划14个优先实施的项目之一。项目位于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市东北约15公里处,距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市约160公里,紧靠卡拉奇至拉合尔铁路和国家公路。工程建设规模为2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占地面积约405公顷。项目于2015731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76月底两台机组投产发电。项目由华能山东公司与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按照各50%的比例联合投资,采取EPC模式建设,由华能山东公司负责具体运营管理,运营期为30年。

【位置】位于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市东北约15公里处,距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市约160公里

【装机容量】132万千瓦

【年发电量】90亿千瓦时

【利用小时】6200小时

【商业模式】BOOT

【项目投资】18亿美元

【项目进展】目前已建设完成,于201773日投运

【综合效益】项目总投资18亿美元,建设期向巴基斯坦政府累积缴纳税款1亿美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平均发电90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能源支撑,对于巴基斯坦改善民生,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项目建设期间,创造直接就业机会10000余个;项目运营期间,每年提供5000余个就业与专业技能培训机会,建设永久房屋62017平方米,对于拉动当地就业、改善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厂用水水源主要取自LDBC运河,采用湿冷自然冷却闭式循环方式,最大限度节约了天然淡水资源。机组为中国制造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机组热效率42%,生产供电煤耗303g/kWh,生产厂用电率4.6%,除尘效率99.8%,机组性能、环保及经济性能指标均处于巴基斯坦当地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机组同步建设高效静电除尘器和烟气脱硫环保设施,预留SCR烟气脱硝装置空间。

2.胡布2x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

巴基斯坦胡布2x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7个积极推动的项目之一。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拉斯贝拉地区,紧邻胡布克电力公司的燃油电厂,是当地最大的燃煤发电项目之一,建设包括266万千瓦采用超临界技术的发电机组、辅助电厂配套设施及专用煤炭码头。2017321日,本项目在中巴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开工建设,工期为3年,由中电国际和胡布克电力公司在巴基斯坦共同成立的项目公司——中电国际胡布发电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运营期为30年。

【位置】项目东距卡拉奇55公里

【装机容量】132万千瓦

【年发电量】90亿千瓦时

【利用小时】7500小时

【工程投资】约19.95亿美元

【项目进展】正在建设,计划于20198月投产发电

【综合效益】项目总投资约19.95亿美元,建设期将向巴基斯坦政府累积缴纳税款约1亿美元。建成投产后,每年平均发电90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项目所采用的锅炉使用了最先进的超临界技术,这项技术可有效降低煤耗,节约成本,减少排放,目前被广泛应用。此外,项目还将安装电除尘设备控制粉尘排放,采用低氮燃烧技术有效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

项目建设期间,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形式在当地招聘技术工人、半技术工人以及非技术工人,预计将提供—万个就业机会,推动当地就业、改善民生。除此之外,项目现场周边区域的经济活动也将会随着项目的建设和推进而更加活跃。

20167月,中电胡布公司与TandoAllahyar的—家非盈利性机构——胡纳基金会Rashidabad校区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向来自于俾路支省加达尼胡布镇的30名当地学生提供为期一年的职业培训。通过高质量职业培训解决青年就业问题,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电气和电子、焊接和制造、管道工程、机械制造、摩托车维修。胡纳基金会负责资助学生在校期间的住宿和食物。此外,项目在投入商业运营后,计划在年利润中预留一部分作为企业社会责任预算,用来改善俾路支省内周边地区医疗、民生、教育、环境及就业状况。

3.卡西姆港燃煤发电项目

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发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14个优先实施的项目之一,被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称为巴基斯坦能源类项目的“—号工程”。项目由中国电建旗下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和卡塔尔王室控股的AMC公司按照51%:49%的股比以建设-拥有-运营(BOO)的模式共同投资开发。20154月,项目在习近平主席和谢里夫总理的见证下签署主体投资协议,5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12月实现融资关闭暨首笔贷款放款。

【位置】项目位于信德省卡拉奇市东南方向约37公里处卡西姆港口工业园内,紧邻阿拉伯海沿岸滩涂

【装机容量】132万千瓦

【年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

【利用小时】7446小时

【商业模式】BOO

【工程投资】约20.85亿美元

【项目进展】正在建设,计划于201712月底前首台机组并网,20186月底前商业运行

【综合效益】项目总投资约20.85亿美元,建设期向巴基斯坦政府累积缴纳税款6641万美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平均发电约90亿千瓦时,可为300-400万家庭提供可靠电力。项目可以补充巴基斯坦电源装机的缺额,通过“煤代油”调整巴基斯坦的电源结构,降低发电成本,满足负荷发展,提高供电可靠性。项目投产后,将大大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的局面。此外,项目建设对优化巴基斯坦投资环境、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口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电建在积极实施项目的同时,秉承“一带一路”战略互利共赢的信条,加强与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互动,回馈当地社会,带动当地就业。项目建设期间,创造直接就业机会超过3000个,采用导师带徒等方式对巴籍员工开展培训,提高了他们的技术和技能;项目运营期间,每年提供500个就业与专业技能培训机会。

4.塔尔煤田Ⅱ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

巴基斯坦塔尔煤田Ⅱ区块煤电—体化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14个优先实施项目之一,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和巴基斯坦国内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201411月和20154月,中巴两国总理和元首分别见证签署了项目融资备忘录和贷款条件书。项目于2016413日正式实现融资关闭并正式开工,工期为42个月。该项目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与巴基斯坦安格鲁集团共同开发,并由CMEC执行建设。

【位置】巴基斯坦信德省塔尔煤田地区,距离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约400公里

【装机容量】年产褐煤380万吨及配套66万千瓦燃煤电站

【年发电量】44.72亿千瓦时

【利用小时】7446小时

【商业模式】项目融资(F+EPC

【工程投资】20亿美元

【项目进展】正在建设,计划于20199月出煤并发电

【综合效益】项目总投资20亿美元,建设期向巴基斯坦政府累积缴纳税款1000万美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平均发电44.72亿度,该项目的实施将促进巴基斯坦利用本国资源(煤炭)替代进口石油,平衡国际收支。随着煤矿不断扩产,将促使煤炭价格降低,从而直接降低发电成本,改善巴基斯坦电价居高不下的局面,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求矛盾,为巴基斯坦煤电一体开发提供标杆。

塔尔地区地处沙漠,当地人烟稀少且普遍处于赤贫状态。为了改善民生,惠及大众,项目建设期间已经为当地创造了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并提供每年约2000个就业和专业技能培训机会。此外,当地医疗条件差,传染病流行致死率高,教育水平落后,CMEC通过援助当地医院建设、免费提供饮用水、捐赠医疗大巴和文具等,大大改善了当地医疗和教育条件,对于拉动当地就业、改善民生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电项目

http://localhost:8080http://111.207.175.230/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06134408961003.png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 图片来源:网络)

1.卡洛特水电站项目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14个优先实施的项目之一。项目位于巴基斯坦吉拉姆河干流上,是吉拉姆河规划梯级开发的第四级。工程的开发任务为发电。该项目是首个被载入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声明的水电投资项目,也是巴基斯坦境内首个完全使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的海外水电项目。2015420日,在中巴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项目开工建设,工期为5年。该项目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采用BOOT模式开发,运营期为30年。

【位置】位于旁遮普省卡罗特桥上游1公里处,西距首都伊斯兰堡55公里

【装机容量】72万千瓦

【年发电量】32.06亿千瓦时

【利用小时】4452小时

【商业模式】BOOT

【工程投资】17.4亿美元

【项目进展】正在建设,计划于202112月投产发电

【综合效益】项目总投资17.4亿美元,建设期向巴基斯坦政府累积缴纳税款2300万美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平均发电32.06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为提高清洁能源占比、优化能源结构做出积极贡献。

项目建设期间,将创造直接就业机会2200余个;项目运营期间,每年提供150-300个就业与专业技能培训机会。项目建设将新建或改造公路11公里,建设跨Jehlum河钢筋混凝土公路大桥2座,建设跨Jehlum河悬索步行桥1座,建设永久房屋13000平米,建成医疗机构、清真寺等公共设施约10个,对于拉动当地就业、改善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项目建设中始终关注社会公益工作。20163月,卡洛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向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开展了支援捐赠活动,向该地区捐赠了一批紧缺生活物资,帮助当地民众改善了生活条件,获得各方好评。为确保移民能更好地获得和使用移民补偿款,项目公司聘请J.A.S.B.&Associates会计事务所为旁遮普和巴控克什米尔两个地区16岁以上的移民提供金融知识培训。此外,项目将在5年建设期内,复建项目周边的村镇学校,对多个市镇及村落的医院进行升级改造,并为村民修建休息室。

2.巴基斯坦苏克阿瑞大型水电站项目

巴基斯坦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但长期以来—直受电力短缺的困扰,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水电资源丰富,亟待开发。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支持巴方解决能源短缺间题,与巴方企业合作在巴基斯坦昆哈河以BOOT模式开发建设苏克阿瑞水电站,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在2022年实现商业运行,建成后将为巴基斯坦人民提供清洁、稳定、廉价的电力。

【位置】项目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的昆哈河上,距离首都伊斯兰堡265公里

【装机容量】87.3万千瓦

【年发电量】30.81亿千瓦时

【利用小时】3527小时

【商业模式】BOOT

【工程投资】19.62亿美元

【项目进展】正在建设,计划于202212月投产发电

【综合效益】项目总投资19.62亿美元(约合2040.48亿卢比),建设期向巴基斯坦政府累积缴纳税款约1亿美元(约合104亿卢比)。项目建成后,每年平均发电30.81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促进地区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期间,将创造直接就业机会4000个;项目运营期间,每年提供数十个就业与专业技能培训机会。项目建设对于拉动当地就业、改善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相关重要文件

《双边投资保护协定》(1989212日)

《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20061124日)

《中巴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2013524日)

《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纲要》(2014118日)

(根据外交部、商务部网站等相关资料整理)

 

编辑:晁群、陈建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