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多边机制 >

正文

中国-阿盟清洁能源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9 14:54:1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8710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办。会议通过并签署了《北京宣言》、《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3份重要成果文件。这次会议硕果累累,得到阿拉伯国家各界人士高度称赞,为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绘就美好蓝图,翻开中阿关系发展新篇章。

这次会议与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有何关联?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的历史沿革和进展情况如何?

【中心简介】

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是由中方主办,为中阿双方提供能源领域平等交流、政策互通的权威平台。

【历史沿革】

2014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1+2+3”合作格局,即:“1”是以能源合作为主轴,深化油气领域全产业链合作,维护能源运输通道安全,构建互惠互利、安全可靠、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2”是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3”是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为中阿夯实能源合作基础、拓展能源合作领域、提高能源合作水平指明了方向。在本次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中阿共建阿拉伯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的倡议。在此基础上,中阿双方在第四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上达成共识,同意探索建立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

2017210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推动成立中国-阿盟清洁能源培训中心。

2017512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提出推动中国-阿盟清洁能源中心建设。

经多轮磋商,国家能源局与阿盟秘书处于2018710日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关于成立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的协议》,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正式成立。

【使命愿景】

夯实能源合作基础,拓展能源合作领域,提高能源合作水平。

【解决问题】

1、增强阿方人员对我国技术及标准的了解

2、加强政策和技术交流

3、为我国研究机构和企业提供与阿方平等交流的平台

【培训者】

根据协议内容,第一步将由水利水电规划总院牵头开展光伏培训,同时,为增强培训能力,我们也在积极寻找更多愿意参与到培训工作中的单位,计划吸收更多的大学院校,研究所,企业等。如有意向可以积极主动向我们报名。

【报名方式】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联系电话:010-68560370 邮箱:cic_info@sic.gov.cn

【培训对象】

参加培训的人员主要包括阿盟成员国中的下述三类人员:

能源官员(20%

能源技术人员(50%

能源企业管理人员(30%

其中能源领域的技术人员占比超过半数,其次是能源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再次是能源官员。

【培训范围和主要内容】

目前涉及的培训范围主要是光伏领域。日后,培训范围会扩展到风电、清洁煤、水电、微电网、垃圾发电等领域。

【最新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

1、开放中心平台,发挥参与单位的积极性,将中心做大做强

2、出台培训方案

3、出版中阿清洁能源合作报告

4、向中阿双方汇报培训成果

5、推动项目务实合作

6、在北京设立一个中心,组织在中国境内的相关培训活动

7、时机成熟后在阿拉伯国家建立分中心

8、编制联合规划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到的:“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在能源领域也是如此,“要积极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我们要继续推进‘油气+’合作模式,深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炼化、储运等全产业链合作,要顺应全球能源革命、绿色低碳产业蓬勃发展,加强和平利用核能、太阳能、风能、水电等领域合作,共同构建油气牵引、核能跟进、清洁能源提速的中阿能源合作格局,打造互惠互利、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据此,可以看出,中阿合作的未来不可估量,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必然未来可期!

(根据相关资料整理)

 

编辑:刘影、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