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多边机制 >

正文

中国-中东欧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21 17:25:1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聚焦全球能源发展,已然从大规模、高速度,进入到跨界融合、绿色低碳的新阶段。众所周知,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以来,中国迎来了新时期的全方位开放,在融通中国梦和世界梦、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事实上,在这一伟大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有一个战略性合作至关重要,即“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简称为“16+1合作”),“16+1”能源中心正是在这一合作的框架下成立。

一、16+1合作”花开中东欧

(一)16+1合作”是什么

16+1合作”是20124月由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跨区域合作平台,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的会晤机制,每年举办一次。过去6年,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秉承“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原则,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16+1合作”已成为中国与欧盟合作的有益补充,成为中欧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道独特风景。李克强总理高度称赞“16+1合作”是中欧友好合作的创举。

“16+1合作”国家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二)16+1合作”成立背景

2011年,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办了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拉开了16+1合作”的序幕。20124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华沙举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十六国的各方面关系急剧升温,“16+1合作”应运而生。

二、16+1”助推能源合作

2018年是16+1合作”机制启动6周年。回望这6年,得益于需求互补、机制保障和落实有力等因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经贸领域合作日益扩展深化,特别是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取得亮眼成果。

中东欧国家可再生能源以水电为主,目前可再生能源占比与欧盟基本持平,但多数国家距欧盟制定的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27%以上)仍有较大差距。北部地区风能资源丰富,适宜规模化开发风电;中欧和东南欧太阳能资源较好,适宜发展分布式光伏和低风速风电。中东欧中多数国家与欧洲大陆同步电网相连,而波罗的海国家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同步电网。

能源合作是16+1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内容。为打造一个能源领域的政策协调、信息交互、技术交流和经验共享平台,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于2015年苏州峰会期间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其中提出“建立中国-中东欧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即“16+1”能源中心)。

(一)中心概况

16+1”能源中心由罗马尼亚能源部和外交部委托罗马尼亚能源中心、民主研究中心两个非政府组织联合承办。其中能源中心负责投资、贸易和研发等具体合作事务,民主研究中心负责法律框架、活动策划、公关宣传和基金募集等服务性事务。“16+1”能源中心通过接受赞助和协助企业办会获取运转经费。

中国国家能源局作为对话中心的中方对口联络单位,代表中方牵头参与中国-中东欧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的有关活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作为中方秘书处,负责具体事务的联络、交流和活动安排。

“16+1”能源中心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二)发展良好

201610月,16+1”能源中心开始启动相关工作,统筹“16+1”能源中心内部及对外能源合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具体合作项目。

在国家能源局、罗马尼亚能源部和罗马尼亚外交部的共同努力下,16+1”能源中心于2017118日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能源博览会暨论坛,与会代表就中国-中东欧加强能源合作,共同构建现代、高效、可持续的全球能源架构等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联合研究部长声明》和《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白皮书》。罗外交部长梅莱什卡努、能源部长佩特库出席会议并讲话,表示罗方愿利用共建“一带一路”契机,加强与中方在能源领域的全方位务实合作。

(三)最新进展和下一步工作

201864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16+1”能源中心中方秘书处单位——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合作第一次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是16+1”能源中心在中国举办的首次活动。来自中国及中东欧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能源企业、研究院所、金融机构等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合作第一次技术交流会的中外能源领域官员与企业代表

图片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事实上,本次能源技术交流活动为16+1”能源中心拟于2018-2019年开展的联合研究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接下来,16+1”能源中心还将实施两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合作规划研究,全面梳理中东欧国家整体情况、能源行业发展概况和规划情况,确定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能源合作的原则、思路、重点领域及重点任务,提出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及配套政策建议。

二是定期与中东欧国家开展能源技术交流活动,组织中东欧国家能源官员和企业代表来华,增进中东欧国家对我能源领域先进的技术、装备、标准和服务的了解,推动我能源行业进一步开拓中东欧国家市场。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表示,当前世界能源协作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推进能源转型与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中东欧地区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能源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与会人士表示,中国-中东欧双方企业合作已经有了较为良好的基础,未来可重点在新能源发电、电网设计改造、化石能源转型、先进核电技术以及分布式能源等领域,开展项目投资、合作经营、能源装备制造业产能合作等形式的全方位合作。

三、16+1”能源合作走向成熟

201877日,在保加利亚举行了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李克强在会晤开始开宗明义表示,“‘16+1合作’不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公开透明的大平台。”“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16国,有利于欧洲一体化,也有利于世界。”回首来路,在十七国领导人的关心支持和战略引领下,中国和中东欧能源合作积极起步,势头良好,双方企业在电网、核电、新能源、清洁化煤电等领域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成效十分显著,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16+1”能源合作中得到了落实,彻底发挥出“16+1”大于17的良好效果。

四、17+1”能源中心

2019年4月,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克罗地亚成功举行,会晤期间,希腊正式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员,“16+1合作”因此更名为“17+1合作”。相关专业领域的机制和平台名称相应调整,故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项目和对话中心的简称调整为“17+1”能源中心。

五、17+1”能源中心助推能源合作

目前,“17+1”能源中心工作包括三部分内容:

一是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多层次交流和对话;

二是负责研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能源合作规划和路线图;

三是推动中国和中东欧企业在能源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此前,“17+1”能源中心先后于2017、2018年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博览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合作第一次技术交流活动。

作为中欧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17+1”能源合作定将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与红利!

(根据商务部网站、国家能源局网站、人民网等相关资料整理)

 

编辑:刘影、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