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多边机制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05 14:53:10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492日,第11APEC能源部长会议上,天津大学校长(现党委书记)李家俊从APEC秘书处原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和时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手中接过了一块沉甸甸的牌子,这一天,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揭牌成立了,这也意味着,中国参与APEC机制下能源国际合作的进程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授牌仪式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第一家由中国政府牵头成立的能源国际合作机构

 

APSEC是外交部备案的17APEC中心之一,隶属于国家能源局,是中国政府牵头成立的第一家能源国际合作机构,由天津大学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工作接受由国家能源局、外交部、天津大学领导组成的指导委员会的指导。

(指导委员会架构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APSEC致力于加强APEC成员经济体在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通过建立稳定成熟的信息共享平台和高效的协调机制,加强能源政策和科技研发的交流,优化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能源结构,改善能源与环境危机,推进亚太地区经济良性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目标,推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APSEC办公空间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APEC机制下,APSEC1996年日本成立的亚太能源研究中心(APERC)并行为能源合作领域的两大实体研究机构。APSEC每年定期参加两次EWG工作会议,并做工作汇报,接受21APEC经济体代表的建议。迄今,APSEC已连续参加了EWG49-EWG568次会议。作为中国政府积极响应APEC领导人倡议、参与亚太地区能源合作的重要成果,APSEC相继被写入了《第11APEC能源部长声明》、《第22APEC领导人宣言》和2015年菲律宾APEC部长会议的部长声明。

 

“中方主导,立足亚太,面向世界”

 

作为中国国家能源局牵头成立的第一个能源国际合作机构,APSEC 肩负为亚太区域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服务和为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双重任务,并致力于成为能源领域对亚太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力的国际高端智库。

在智库研究上,APSEC关注APEC区域乃至亚太地区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特别是APEC、东盟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叠加区域,以“能源与城市”为主题,依托城镇化建设落实能源低碳转型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设立了“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CNSC)”和“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转移(CCT)”两大支柱项目,并形成固定出版核心研究成果,强化资政服务能力,为国家能源局开展APEC能源国际合作提供参考资料。

04T5ZGA75IYUBS@3BPISQ@3走向封面(1)

APSEC核心出版刊物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APSEC资政报告系列 表格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APEC区域能源合作现状与趋势分析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在合作机制上,APSEC搭建以高端培训、技术转移、政策对话、示范项目为载体的全方位国际合作机制,服务中国技术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图片4

(全方位国际合作机制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一步一个脚印,4年间砥砺前行

 

成立4年多来,在国家能源局和天津大学的大力支持下,APSEC完成了机构的实体建设工作,搭建起了结构完整、内容清晰的组织架构,组建了一支富有活力、多层次、专兼职结合的人员队伍,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实现了良好的发展。

20181222日召开的“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上,APSEC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荣登2018 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被评为A区高校智库,同时入选“环境、能源与基础设施领域智库PAI值评分Top10”。作为APEC舞台上正在冉冉升起的耀眼新星,除了在智库建设上的成果,四年来,APSEC发展了自己的品牌旗舰论坛,并搭建多条资源支撑通道助推工作开展,通过在APEC机制下积极行动,为APEC区域能源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四大支撑资源通道

 

成立以来,APSEC通过整合国内外能源领域高端智力资源,搭建四条资源通道支撑工作顺利开展。

一、三层国际智力网络

APSEC建立了由天津大学校内学术委员会、国内专家团和APEC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构成的国际智力网络,全面服务高水平成果和咨询工作开展。天津大学校内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担任。国内专家团现由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家海洋局海洋三所、南开大学、APEC在华中心等单位的专家组成。APEC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由21APEC经济体政府部门推荐的政、商、研领袖人员组成。

二、APEC城市合作网络

APSECAPEC区域组建了APEC低碳能效城市合作网络和APEC可持续城市服务网络,目前,两大网络分别已有包括澳大利亚堪培拉、越南岘港、中国吐鲁番、印尼比通市等在内的10座城市和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5家单位,将充分体现APEC低碳城镇数据平台、APEC政府对接服务平台、APEC区域交流合作平台和协同创新资源平台四大功用,全面有效获取APEC城市资源和产、学、研服务资源。

APEC低碳能效城市合作网络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三、两大联合运营中心

APSEC聚集国内优势资源联合实力企业机构建立了CNSC/CCT两大支柱项目联合运营中心。其中,联合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成立CCT联合运营中心,由国家能源集团委托其下设的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负责日常运营管理;联合中建集团、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成立CNSC联合运营中心,20185CNSC联合运营中心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5个经济体,推动工作更好的开展。

663A8383

CCT联合运营中心成立仪式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663A8422

CNSC联合运营中心成立仪式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四、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

2017年,国家能源局牵头成立“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进一步规范国内机构参与APEC能源领域相关活动,APSEC承担该网络秘书处工作。目前,该网络已包括国网能源研究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在内的36家知名单位,共召开工作会议三次,在推动中国在APEC能源工作组的合作、提升工作成果的影响力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


两大旗舰论坛

 

四年来,“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周年庆高端论坛暨“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两大论坛,已成为APSEC的国际旗舰品牌。

一、“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

(首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在澳大利亚成功举办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每年于21APEC经济体轮流承办EWG官方会议时召开,通过与APEC各经济体官员、国际组织与金融机构、亚太地区各代表城市的市领导和国际知名的产学研机构代表共同探讨亚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模式与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2018515日,第三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在中国香港举行。包括国家能源局、APEC秘书处、国际能源署(IEA)、天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等在内的各界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并表示将共同致力于APEC区域内低碳能效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在APEC区域对可持续能源技术的研发。

(第三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二、“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

(第一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每年在天津召开,已成功举办四届。2018920日第四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召开,来自APEC能源工作组、11APEC经济体代表、独立专家及国内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就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合作展开讨论,为国际能源可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第四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此外,APSEC还与APEC能源智慧社区(ESCI)最佳实践奖评审团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依托CCT联合运营中心围绕清洁煤技术和政策,积极开展培训活动,推动中国清洁发展理念和优秀低碳实践走出去。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是中方在能源领域主导建立运营的第一个国际机构,在APEC机制下,经过四年发展,其实体建设、项目建设、课题研究和平台建设从无到有,国际交流、品牌论坛和研究成果具备自身品牌特色和影响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祝愿APSEC发展越来越好,为中国在APEC舞台上推进能源国际合作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