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多边机制 >

正文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23-05-05 11:46:33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3年,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开启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征程。经过多年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由愿景变为现实,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伙伴关系”大事记


2018年10月18日,首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江苏苏州召开,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致贺信,王勇国务委员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会议期间,中国与17个国家共同发布《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宣言》。

首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现场

2019年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在北京正式成立。30个伙伴关系成员国的能源部长、驻华大使、能源主管部门高级别代表出席成立仪式,共同对外发布《“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原则与务实行动》。伙伴关系正式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作为一个开放性平台,伙伴关系致力于成为推动国际能源务实合作新的国际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

2019年12月,首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在京召开。论坛聚焦清洁能源合作,旨在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实,实现绿色发展,促进能源合作示范项目落地。

首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现场

2020年12月,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以“绿色能源投资推动经济包容性复苏”为主题,聚焦疫情后全球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包容性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现场

2021年10月18日至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山东青岛成功举办。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以视频形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和山东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开幕式致辞。与会各方围绕“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开展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会议期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共同举行了扩员仪式和合作网络成立仪式、通过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和能源国际合作最佳实践。通过一系列会议成果,集中展示了绿色能源国际合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切实增强了“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的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现场

截至目前,伙伴关系成员国数量达到33个,包括中国与阿富汗、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玻利维亚、柬埔寨、佛得角、乍得、东帝汶、赤道几内亚、冈比亚、匈牙利、伊拉克、科威特、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耳他、蒙古、缅甸、尼泊尔、尼日尔、巴基斯坦、刚果(布)、塞尔维亚、苏丹、苏里南、塔吉克斯坦、泰国、汤加、土耳其、委内瑞拉、古巴、摩洛哥。

   2023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等旗舰活动,推动能源政策交流和项目对接,促进能源互利合作。

2023年5月24日至25日,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将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论坛将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政府代表,国际能源组织代表,国际知名能源企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智库高校等代表参会,共同探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对各国能源发展的影响,共商维护能源安全、推进能源绿色转型的合作举措。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