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重点领域 >

正文

伙伴关系成员国-蒙古国

发布时间:2020-08-05 15:11:14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并纳入了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来自30个伙伴关系成员国及5个观察员国的能源部长、驻华大使、能源主管部门高级别代表出席成立仪式。

蒙古国能源部长达瓦苏伦在成立仪式上作为伙伴关系成员国代表致辞。今天这一站,我们带您走进“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蒙古国。

20175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高峰论坛期间,中蒙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习近平指出,蒙古国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双方要落实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农牧业、产能、能源等领域合作,使“一带一路”倡议和蒙方“发展之路”倡议对接产生实效。(图片来源:新华社)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蒙古国总统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于20194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425日上午,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上,蒙古国能源部长达瓦苏伦作为伙伴关系成员国代表进行致辞。(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而“一带一路”正是一条让好邻居互利共赢、让好朋友真心携手、让好伙伴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2019年是中蒙建交70周年,在中蒙建交70周年之际,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将为蒙古未来发展插上金色的翅膀。

 

v 中蒙高层交往密切频繁

 

2013

10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国总理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10月,蒙古国时任总理阿勒坦呼雅格访华,并同李克强总理共同签署《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

2014

IMG_256

8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兰巴托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8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同蒙古国总统查·额勒贝格道尔吉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关于建立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2015

7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法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中俄蒙元首第二次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79日,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乌法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中俄蒙三国元首第二次会晤。

92日至5日,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新华社)

119日至11日,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6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中俄蒙元首第三次会晤 图片来源:人民网)

623日,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中俄蒙元首第三次会晤。

7月,李克强出访蒙古国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2017

5月,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8

4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同呼日勒苏赫分别举行了会见。

6月,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赴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v 中蒙能源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近年来,中蒙关系发展迅速。两国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双方能源等领域合作面临美好发展前景。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和蒙古国“发展之路”深入对接,中蒙两国重大合作项目正在不断得到落实。

l  锡伯敖包煤电输一体化项目

中蒙电网互联互通的首期项目

2015111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蒙古国总统的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舒印彪与蒙古国能源部长昭日格图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蒙古国能源部关于合作开展锡伯敖包煤电输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协议》。

作为中蒙电网互联互通的首期项目,锡伯敖包项目是落实我国关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的重要起点,是实现亚洲洲内互联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包括年产能3400万吨的露天煤矿,装机容量14×660兆瓦的坑口电站和输送容量8000兆瓦的±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项目旨在以专矿、专厂、专线方式从蒙古国向我国负荷中心送电,未来还可进一步研究通过该项目汇聚蒙古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向我国送电的可行性。

l  巴格诺尔电站项目

中蒙能源领域顺利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中企在蒙开工建设的第一个大型电站项目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蒙古国巴格诺尔电站项目是根据蒙古国2012-2016年政府规划,为实现蒙古国电力自给自足建设的大型电站项目,将保证蒙古国家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该项目于20151223日在乌兰巴托市正式开工,蒙古国总理赛汗比列格、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邢海明、集团公司总经理顾军等参加。

巴格诺尔电站是蒙古国首次依托临近的矿产资源建设大型电站,也是中国企业在蒙开工建设的第一个大型电站项目,是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战略对接的重点项目,这将极大促进中蒙两国在环保产能和先进装备制造领域的深度合作。

巴格诺尔电站由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中核二二承建,项目位于乌兰巴托市巴格诺尔区,为两台单机容量350兆瓦的超临界燃煤坑口电站。该项目不仅能为蒙古国提供充足电力,还将改变蒙古国城市的发展面貌,蒙古国政府将大力支持该项目的推进。

l  布罗巨特煤电一体化项目

2016531日,中蒙能源合作项目—布罗巨特煤电一体化项目购售电协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蒙古国家宫举行。蒙古国总理赛汗比列格、中国驻蒙古大使邢海明、蒙古能源部部长卓里格特、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公司总经理盛玉明等出席。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l  乌兰巴托市至曼德勒戈壁输变电线路、变电站建设项目

“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大合作成果

蒙古国首条330KV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重点工程及民生工程

(乌兰巴托至曼德勒戈壁输变电项目开工典礼现场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7516日,由特变电工承建的“乌兰巴托市至曼德勒戈壁输变电线路、变电站建设”项目专用贷款协议在“一带一路”峰会期间签署,这标志着项目落地即将开工建设。

该项目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大合作成果,也是蒙古国首条330KV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重点工程及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解决蒙古国南部资源开发和工业体系建设、首都乌兰巴托及项目沿线150多万人口的用电问题。这一项目对于建设蒙古南-北国家能源互联网、实现蒙古国与中国及周边电网互联互通等将产生重要影响。

l  额尔登特铜矿自备电厂4×12MW汽轮发电机组扩建项目

蒙古国第三大电厂扩建工程

(中蒙双方政府官员,业主方、哈电集团及参建中方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荣耀时刻 图片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额尔登特铜矿自备电厂4×12MW汽轮发电机组扩建项目是哈电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标志性项目,项目的设计、采购、土建、安装、调试等,完全采用“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建造”。项目的顺利竣工使得额尔登特电厂跃居成为蒙古国第三大电厂。

该项目于2016518日正式开始施工建设,新建212MW双抽凝汽式和212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与现有锅炉配套进行发电和供热。

2017824日,项目完成全部土建、安装、系统调试工作。20171026日、28日,项目4台机组相继一次并网成功。凭借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严格的施工管理,实现了项目运行的安全、优质、高效,并荣获2017年蒙古国工商会颁发的优质项目奖。

l  额尔登特热电厂改造项目

首个使用中国优买贷款的热电联产项目

2019322日,蒙古国额尔登特热电厂。图片来源:人民网)

2019322日,蒙古国额尔登特热电厂改造项目奠基仪式在额尔登特市成功举行。

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与蒙古国能源部签订了额尔登特热电厂项目改造总承包合同,主要包括提供50MW蒸汽汽轮机、220KV额尔登特变电站扩建、35KV架空电线敷设,以及电厂方35KV室外配电设施新建等建设改造内容,全部完成后移交蒙方,并为蒙方培训相关技术人员。

项目完成后将有效改善蒙古国第三大城市额尔登特市及周边用电短缺状况,保障该市及其周边区域工业发展、居民生活和工作的用电需求,满足中西部地区人口持续迁入额尔登特市和高人口出生率对远期供电供热需要,促进额尔登特市及其周边社会和经济未来更好更快地发展。

 

v 中蒙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发展同中国长期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伙伴关系,是蒙古坚定优先的外交方针。值此蒙中建交70周年之际,蒙方愿同中方共同规划好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方向和目标,做好‘发展之路’倡议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加强贸易、电力、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民航等领域合作,合力推进蒙中俄经济走廊建设。

——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

 “蒙方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推进农牧业、矿业、能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项目,不断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蒙古国外长朝格特巴特尔

今年是蒙中建交70周年。70年来两国友好共处,携手并进,成为邻国间友好关系的典范。蒙古国高度认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互利合作,并在能源电力领域与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蒙古国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加快蒙古国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及外送,将实现蒙中互利互惠。

——蒙古国能源部长达瓦苏伦

 

v 数据说能源

 

l  蒙古国的主要能源储备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显示:

蒙古国地大物博,矿产资源丰富。目前,蒙境内已探明的有80多种矿产和6000多个矿点,主要有石油、油页岩矿等,煤炭等储量居世界前列。

目前已探明煤炭蕴藏量约1620亿吨,石油约15亿桶。

l  蒙古国的矿业建设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显示:

蒙古国已进行开采且出口产品的大中型矿主要有:奥尤陶勒盖铜金矿(OT矿)、塔温陶勒盖煤矿(TT矿)、额尔登特铜钼矿、那林苏海特煤矿、巴嘎诺尔煤矿、图木尔廷敖包锌矿、塔木查格油田等。

(塔温陶勒盖煤矿露天开采现场 图片来源:商务部)

l  蒙古国的电力建设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显示:

蒙古国虽然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但国内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较为落后,很多发电机组设备仍沿用苏联时期建造,目前蒙古国尚不能满足国内电力自给自足,部分电力需从中国和俄罗斯进口。

蒙古国的电力供应主要由中部、西部、东部区的电力系统组成,目前仍有2个省、40多个县未接入中央电力系统。

蒙古国电力装机容量110万千瓦,其中93%为火力发电,5.8%依靠进口。

2012年至今,蒙古国发电装机容量增加30%,火电装机容量增加40%,电力用户数量增长4%,能源领域企业销售收入增加58.1%

l  蒙古国的发展规划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资料显示:

2010年蒙古国议会通过《国家铁路运输领域建设规划》,提出分阶段建设5683.5公里的新铁路基础设施。建成后将大幅提升蒙古国境内铁路运力,实现蒙古国南戈壁省塔温陶勒盖煤矿、奥尤陶勒盖铜金矿、那林苏海图煤矿等大型矿区至蒙古国边境口岸铁路直运。

电力、燃料领域第一阶段发展战略目标:建设小型煤炭火力发电厂和中、大型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化工工业园区;第二阶段战略目标:建设大型清洁型煤炭火力发电站,实现煤制油等煤化工厂产能最大化。

近年来,为解决国内电力供应紧张问题,蒙古国政府加快了对国家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提出一批对现有电厂进行改造扩容和新电厂建设项目。由于目前蒙古国国家财政紧张,蒙古国政府鼓励利用外资通过各类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除火力发电外,蒙古国还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根据蒙古国政府制定的能源电力发展目标,蒙古国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国家电力需求的25%来自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和水力发电等。预计近5年内,蒙古国将落实10余个太阳能和风能项目,总投资约15亿美元,项目的建成将使该国可再生能源生产量增长600兆瓦。

l  “发展之路”

2013年,蒙古国政府提出建设连接中蒙俄三国铁路、公路、石油、电力、天然气五大通道,后改称发展之路项目。

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蒙古国在2014年提出了“草原之路”倡议,“两路”自此相遇。

根据此前规划,“草原之路”倡议由5个项目组成,总投资需求约为500亿美元,具体包括:连接中俄的997公里高速公路,1100公里电气线路,扩展跨蒙古国铁路、天然气管道和石油管道。蒙古国希望利用“草原之路”倡议的落实来发挥其地处中俄之间的地理位置优势,利用跨境运输贸易振兴经济,这与推进“一带一路”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高度契合。

为加强重视并更好与“一带一路”对接,蒙古国将“草原之路”发展战略升级为“发展之路”。

2017510日,蒙古国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通过了“发展之路”国家战略规划,其宗旨是,加强交通运输、电力能源、通信联络、矿产开发、观光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等。

中蒙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潜力巨大。长期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按照矿产资源、基础设施、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总体思路顺利开展。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蒙方积极响应,双方已就加快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发展之路”战略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经贸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l  中蒙俄经济走廊

近几年蒙中俄三方积极互动,推动蒙古国“发展之路”、中国“一带一路”、俄罗斯“跨西伯利亚铁路”项目对接。三方签署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确立了此框架内实施的项目清单。

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是中蒙两国元首于20148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蒙期间达成的共识。2014911日,中俄蒙三国元首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首次会晤,启动了三方合作进程。

201579日,三国元首在俄罗斯乌法再度会晤,达成三方深化合作的共识。三国元首商定将经济合作作为三方合作的优先和重点领域,决定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方“草原之路”倡议进行紧密对接,推动构建中蒙俄经济走廊。三国元首还批准《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三国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编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等重要文件。

2016623日,三国元首见证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等合作文件的签署。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随着中蒙两国“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一个又一个务实合作项目在蒙古落地开花。伴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蒙电力、煤电等能源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前景大好。

可以预见,在“一带一路”这对金色翅膀的扬风振翅中,中蒙能源合作发展将被注入更多强大动力,产生更多可喜成果,鹏程万里,造福两国人民。

下一期,我们将继续推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的能源要情,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