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重点领域 >

正文

伙伴关系成员国-汤加

发布时间:2020-08-05 15:11:1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汤加气象、能源、信息、减灾、环境、通讯和气变部大臣波阿西·泰伊在会上作为伙伴关系成员国代表进行致辞。

汤加极为关注清洁能源的发展,期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天这一站,我们带您走进“南太平洋的明珠”——汤加。

 

20181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汤加国王图普六世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20周年。11月,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汤加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425日,汤加气象、能源、信息、减灾、环境、通讯和气变部大臣波阿西·泰伊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上致辞。中国与汤加等国家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汤加位于南太平洋西部,1998112日,中国同汤加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和军事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2017年,汤加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8年,中汤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v 高层往来不断

 

中国同汤加建交20多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就巩固和发展中汤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2014

(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斐济楠迪同时任汤加首相图伊瓦卡诺会晤,双方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2018

2018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汤加国王图普六世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同图普六世国王和娜娜茜帕乌王后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汤加国王图普六世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汤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图片来源:新华社)

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汤加国王图普六世。

201811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斯比港会见汤加首相波希瓦。中方赞赏汤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欢迎汤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希望双方深挖合作潜力,扩大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拓展人文、地方交流。波希瓦表示,汤加高度评价中国始终视汤加为平等伙伴,感谢中方宝贵帮助。汤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祝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行,钦佩中国的发展远见和愿景,很高兴参加“一带一路”合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11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同汤加首相波希瓦会晤,双方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v 中汤能源合作不断加强

 

汤加经济体量较小,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外来援助。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中国都是向汤提供援助的主要国际组织和友好国家。世界银行和亚洲银行援助的项目中,有些会邀请中国公司参与投标和建设。

中国助力汤加能源发展,中汤能源合作是汤加能源发展蓝图中重要又精彩的一笔,中国能源企业充满热情远赴汤加,为汤加能源发展再添动力。

2018年,中汤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汤加期待与中方在5个领域的互联互通方面开展更多高质量合作,促进两国各领域发展繁荣,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汤加强清洁能源合作】

 

2MW光伏电站项目

ü  汤加第一座由中国企业投资的新能源发电项目。

ü  汤加第一个大型独立电力生产系统。

2016912日,汤加电力公司和中国珠海兴业太阳能公司签署购电协议(PPA)。将在汤加新建2MW太阳能发电站。126日,项目在汤加首都汤加塔布岛举行奠基仪式,汤加王国王后娜娜茜帕乌乌、中国驻汤加大使黄华光等出席。该项目是汤加第一座由中国企业投资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也是汤加目前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电站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为汤加提供更加清洁、稳定的电力供应,并有助于降低电价。

20171019日,珠海兴业2MW光伏电站项目在汤加首都汤加塔布岛举行竣工仪式,汤加国王图普六世出席。图普六世国王和汤加政要们都对兴业光伏电站项目给予高度评价。电站平均每天可为汤加提供约1万度清洁稳定的电力供应,将为汤加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到50%的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珠海兴业2MW光伏电站项目奠基仪式图片来源:中国驻汤加经济商务参赞处)

(珠海兴业2MW光伏电站项目项目竣工仪式图片来源:中国驻汤加经济商务参赞处)

 

【中汤能源合作面临新机遇】

 

“一带一路”是一条稳定、发展和繁荣之路,有助于改善全球商业环境,为南南合作搭建更好平台,促进各国高质量合作,为包括汤加在内的全体参与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汤加副首相兼基础设施和旅游大臣塞密西·西卡

非常高兴看到“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启动,我也非常想要感谢中国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我们非常期待“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能够推动能源领域的合作,能够确保人人可享有安全、可靠、负担得起、可获得、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供应及服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给大家带来双赢的结果。再次感谢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

——汤加气象、能源、信息、减灾、环境、通讯和气象大臣波阿西·泰伊

 

v 数据说能源

 

l  汤加的矿产资源:

 

ü  汤加陆地基本无矿产资源。

ü  20085月,加拿大Nautilus矿业公司开始在汤加海域进行矿产勘探。

ü  20102月,美国Modulus能源公司与汤签署协议,获准在汤海域开展油气资源勘探。

ü  为保护境内资源,20148月汤出台《海底矿产法》

 

l  汤加的电力建设:

 

ü  汤加负责电力供应的是汤加电力公司,据统计,2015年发电量约5500万千瓦时,用户2.1万家。

ü  汤加电力公司90%发电量来自柴油发电,其余主要是太阳能发电。

ü  汤加目前有3个主要火力发电厂,电厂配备的都是柴油发电机,存在设备老化,燃油成本高等问题,均未满负荷运行。汤加电网的高压供电电压为11KV/6.6KV,供电损耗较大,约为11.26%

ü  总体来看,目前汤加电力虽有缺口,但尚能满足工农业生产的基本需要,无需从周边国家进口。

 

l  汤加的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合作:

 

ü  汤加太阳能资源潜力巨大,尤其是在北部,卫星测量显示汤加日平均太阳能为5.8千瓦/平米。

ü  根据有关国际组织作的评估,汤风力资源也极具潜力,在海边建风力发电前景广阔。

ü  根据地貌结构判断,汤地热资源应该非常丰富。

ü  世行积极支持汤加发展光电,201110月并专门设立了《汤加清洁能源发展基金》,该基金可为在汤投资兴办清洁能源的公司提供部分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提供部分保险,蓄电用的电池使用10年后需更换时,基金将提供100%的援款等。

ü  2008-2013年第10个欧盟援助计划向汤提供1500万欧元援助,主要用于可再生能源开发、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领域。

ü  2014-2020年第11个欧盟援助计划向汤提供1100万欧元援助,用于可再生能源开发。

 

l  汤加的能源电力相关发展规划

 

2015-2025年汤加战略发展框架】

 

为促进经济更快增长,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2015年,汤加政府出台了《2015-2025年汤加战略发展框架》,规划了汤加2025年经济、社会、政治、基础设施和科技、自然资源和环境等五方面的发展目标。主要包括互联网和电力普及达到100%,新能源发电占发电总量的50%等。

 

2013-2023年汤加基础设施投资规划】

 

ü  根据《2013-2023年汤加基础设施投资规划》(NIIP,汤加在基础设施领域优先发展的领域主要有能源、通信、供水和污水处理、固体垃圾处理、公路、码头、机场、海洋保护和防灾减灾。

ü  主要项目包括新建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厂、升级改造城乡电网、海底光缆项目等。

ü  项目融资方式主要有外国、国际组织援助和优惠贷款、国有企业投资、政府投资和私人投资。

ü  汤加暂时没有发展管道运输和跨境输变电项目的规划。

 

【汤加能源发展规划】

 

ü  20094月,太平洋地区能源部长会议在汤加召开,为响应国际降低排放、减少温室效应的号召,同时也为了摆脱依赖价格波动的油料发电模式,保障自己的能源安全,汤加政府积极寻求合作伙伴支持发展绿色能源。

ü  在世界银行和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帮助下,汤加政府于2010年出台了能源发展计划,旨在未来10年中由绿色能源取代目前的柴油发电,解决电价过高的问题,初步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50%的发电由绿色能源取代。

ü  为实现能源发展计划,汤加政府成立了内阁可再生能源委员会,首相亲自领导,成员包括土地部长、财政部、土地部和环境部的CEO、汤加电力公司的CEO、首相的经济顾问等,主要任务在援助伙伴国家中寻找资金。其中,土地、勘探和自然资源部的能源规划局负责能源规划、制订相关政策和协调;首相府和财政规划部负责电网全面政策和规划。

ü  20115月,汤加召开能源路线图计划年度审议会,呼吁各发展伙伴积极支持汤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降低对石油能源的依赖。

ü  汤加规划的主要可再生能源方案包括:风能,汤加已对汤加主岛和瓦瓦乌群岛的风力数据进行了测量和收集;太阳能,这是汤加王国规划的重点,新西兰、日本等国已在汤加开始小规模建设该系统;潮汐能、生物质能和垃圾发电规划;智能电网、节能灯及其他能源管理方案。

ü  目前已有新西兰援建的发电为1.4MW的太阳能发电场,日本和阿联酋分别在汤加主岛和瓦瓦乌岛援建1MW0.5MW的太阳能发电场。201612月,中国珠海兴业太阳能公司投资建设的汤加2MW太阳能发电项目举行奠基仪式,2017年中并网发电。

W020150312341370978142

(汤加掠影 图片来源:中国驻汤加大使馆)

(汤加掠影 图片来源:中国驻汤加大使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里中国的朋友满天下。“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浩瀚的南太平洋上,中国与汤加的美好友谊在继续书写着。中汤能源合作,中国也将继续为这位风光旖旎、阳光明媚的朋友送去更多清洁能源的希望,也送去发展的机遇与美好生活的愿景。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