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中国节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7 15:21:4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场“战疫”之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各能源企业积极付诸行动,众志成城。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或“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构建了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健康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主业的4+1产业格局,涵盖医疗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业务。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节能全力奋战,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同志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有力措施,遏制疫情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迅速部署,抗击疫情有力量

 

◎对抗疫情大事记

122

针对疫情,中国节能第一时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在及时要求有关企业投入抗击疫情战斗中的同时,下发《关于做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通知》。

124

下发《关于集团公司垃圾、医废危废处理相关企业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

125

集团党委召开视频会议,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27

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128

中国节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抗击疫情一线员工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

中国节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分析和研究集团系统应对疫情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并就加强一线员工安全防护工作进行部署。

129

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要求切实做好信息监测、预警预防和信息报告等预防预警工作。

130

中国节能召开党委常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和临时董事会,决定会同中国节能生态、中国环保等下属企业共同向湖北武汉、咸宁等疫情重灾区捐款3000万元,其中向武汉捐赠2400万,向咸宁及其他相关地市捐赠600万,助力湖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31

中国节能党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25

中国节能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企业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近期集团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企业行动,战胜疫情有方法

 

◎临危受命,彻底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

做好医废处理,彻底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

车队部署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属孝感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荆州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信阳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中节能(广西)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中节能(攀枝花)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处置医疗废弃物单位,已进入应急救援值班状态。

厂区消毒

其中,孝感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作为当地医废处理的绝对担当,每天须收运孝感、潜江两地大大小小600多家医疗机构(其中近百家设有发热病人隔离区)产生的感染性、损伤性医疗废物,由专人专车送到处置中心,在灭菌料斗里过一遍高压锅。历时90分钟的134度高温蒸煮工艺后,医废实现无害化。

123日,各项目公司已全部制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从事故类型和危险程度分析、应急原则、应急组织和机构、信息联络、发生疫情时医疗废弃物处理的应急预案等做了统一部署,并加强与属地防控指挥部、应急办沟通,最大限度的解决防控物资调剂及收运通行等问题。

截至25日,各项目公司医废处置现场、收运车辆调度、医废处置设备和消毒设备使用、医废收运及处置人员出勤均保持正常运转状态。自应急值班以来,累计值班5342人次,累计出动905车次,累计处理医疗废弃物2851.34,各项目公司服务区域内各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妥善处置,保障了干部职工及当地公众卫生安全。

◎疫情下垃圾处理进行中

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环保”)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中国环保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有力有序、科学周密举措,全力开展防疫工作。

中国环保已建成投运的生活垃圾处理项目以及环卫公司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确保特殊时期生活垃圾及时处置的同时,对内及时开展有效疫情防控工作。目前,位于湖北、河北、广东、四川、山东、江西、浙江、安徽、江西、甘肃、吉林、河南、北京、海南、山西等15省市自治区的31家固体废弃物处理企业进入应急值班状态,除做好固废日常处理外,还提高处置标准。其中12家企业承担地方疫情防控任务,协助属地政府处置隔离区专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废弃民用口罩、对特殊地区开展消毒作业。截至25日,疫情防控以来中国环保各企业累计值班104629人次,累计处置固体废弃物198171.75吨。

在防疫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中国节能下属湖北省内嘉鱼项目公司(简称“嘉鱼项目公司”)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认真落实集团工作部署,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

安装中的医院生活垃圾收集点

垃圾收集点冲洗作业

新设嘉鱼东垃圾收集点

124日,农历除夕,嘉鱼项目公司接到城管局紧急通知,要在两天之内在嘉品生物废弃厂区突击抢建新冠肺炎隔离医院。嘉鱼项目公司服从通知安排,主动接下了4栋楼270多个房间的卫生清理、垃圾清理及清洁任务。疫情就是命令,这是跟时间赛跑的任务,必须胜利完成!嘉鱼项目公司负责人陈洪海立即组织动员,现场指挥,投入战斗,从一线抽调100多人,调配铲车、洒水车、收集车等多台车辆,紧急采购拖把、扫帚等作业工具。经过近两天紧锣密鼓的突击,于12517:00前,圆满完成楼内卫生及厂区道路彻底清理并通过验收。

针对武汉新型肺炎疫情,中国节能下属中节能(成都)环保生态有限公司迅速响应,成立专项应急工作组,按照集团和成都市城管委要求,制定各项防疫工作专项措施,周密部署特殊时期安保工作,确保生产运营平稳,积极配合成都市政府进行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置工作,投身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保障供水安全

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环水务”)是中国节能下属专业从事原水供应、自来水供应、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等业务的二级公司。

自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环水务发挥专业优势、体现央企担当,周密组织各地项目公司有序开展工作,全力保障属地供水质优量足、污水达标处理和员工健康安全。

每日监测员工体温,对关键区域进行消毒

针对水厂防控特点,中环水务各基层生产企业对各关键风险点严控把关。污水企业紧盯关键风险点,每日在进水格栅、污泥脱水车间、办公楼、生产车辆等区域喷洒消毒水并做好记录,专人对消毒情况进行检查;供水企业对营业大厅定时消毒、保持通风,同时迅速开通网上及电话客服,并积极受理各地市长热线交办事项,在尽力减少与客户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全力保障属地用水。据统计,每家企业日均接听客服电话或网络答疑150件以上。

襄阳中环水务有限公司(简称“襄阳中环水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切实保障属地供水安全,积极动员公司13个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员工做好防控疫情及供水保障工作。

124日起,襄阳中环水务组织各系统、单位摸排疫情情况,实行实时报送、每日登记汇总、个别跟踪监控的严格管理制度;逐步加强在生产、维修、服务窗口等工作场所卫生防控及员工防护;要求每位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做出表率,深入生产一线,始终把员工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掌握员工防护和身体状况,及时掌握生产情况,确保员工的安全健康。

新城湾水厂做好工作区域消毒工作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供水,襄阳中环水务员工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处理用水故障,下属供水工程公司、管网维修公司、市政工程公司等单位220多名维修人员24小时待命,维修管道漏水18处,确保全市供水管网运行安全平稳。

截止25日,中环水务下属企业累计值班12064人次,累计处理原水、自来水和污水3381.63万吨。

128日对长征小区进行抢修

 

三、勇士出征,向逆行者致敬!

 

疫情当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紧急集结奔赴前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彰显了医者本色,令闻者动容。

在抗疫一线,还有许许多多的坚守者在默默付出。中国节能下属孝感公司、荆州公司等10家公司在当前医废量激增的情况下,全天候满负荷作业。

131日,为了支援处于疫情重点区域的荆州公司,徐州公司派出了三位精干医废处置预备队员。出征前,徐州公司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升国旗仪式,为吴常伟、王震和王琪三位预备队员壮行,徐州公司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林志祥嘱咐道:“在你们光荣出征之前,送给你们几句话:希望你们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你们代表的是中国节能徐州公司和徐州人,要用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工作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希望你们在兄弟公司的工作岗位上用你们的一身本领替他们排忧解难,解燃眉之急。公司会为你们提供应有的保障,请你们安心工作。希望你们多保重身体,下班之余多发短信、多报平安。等你们凯旋,为你们庆功!”

23日,在将近2000公里之外的盘锦,中节能(盘锦)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锦公司”)正在举办一场隆重而又特别的仪式——“壮行荆州”,为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左浩和生产部职工郝永禄、曾利学三名志愿者,即将奔赴湖北荆州协助荆州公司抗击疫情送行。

战“疫”正在持续,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节能人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入党誓词。据了解,中节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主动请战,共同组建一支由具备医疗废弃物处置专业背景或相关工作经验的“志愿者预备队”,随时支援一线防疫工作。截至目前,中节能生态全系统共185名领导干部主动请愿,纷纷报名,志愿随时做好奔赴一线抗击疫情的准备。

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行动。驰援荆楚,勇士出征。让我们向逆行者们致敬!向每一位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致敬!

(信息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图片及视频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