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多措并举!国家电投海外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27 17:48:23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形势复杂严峻。国家电投高度重视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于322日召开专题会议,制定10大举措,坚决落实中央要求,把境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已将下设的国际组加强为集团公司海外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扩展了工作范围,增加人员配置,旨在集全力量支持境外机构和项目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境外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国家电投公司境外业务分布在

日本、澳大利亚、马耳他

土耳其、巴基斯坦等45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各境外项目已按照集团公司部署

开足马力严防严控疫情发生

确保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确保所在国用电不受影响

 

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

 

54个城市,跑遍了黑山近30个药房,搜集到6000余只口罩。作为在马耳他最大的中资企业,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近五十名中外员工,有效保障了马耳他公司I级响应预案下公司全体员工两个月的防护需求。” 35日,马耳他公司启动II级响应,314日提升至I级应急响应,在确保生产的情况下,开展弹性工作方式,保障人员安全。

(马耳他D3电厂图片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上海电力马耳他并没有卸下自身保电稳供的重任,针对保障疫情期间安全生产,根据马耳他和黑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各类措施和实施细则,自123日下发《关于马耳他公司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通知》以来,逐步在公司的防控手册基础上优化、升级,出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D3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处置卡》《黑山莫祖拉风电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处置卡》,组织全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在马耳他公司、D3电厂、黑山现场开展入场管控及测温工作,网格化管理辐射至全员和所有关联单位,确保实现三个100%全面覆盖。在马耳他,D3电厂采用全封闭管理措施,通过严格限制电厂集控室等重点场所的人员出入,增加运行人员轮班及驻厂值班的方式杜绝交叉感染,保障电厂核心部位的安全。在黑山,克服人员未到位的困难,确保设备安全。

截至目前,莫祖拉风电项目商投后的累计平均发电量超去年同期5%。在马耳他公司的各项严格措施下,公司各电厂安全生产情况稳定,完美地承担起了疫情期间马耳他和黑山的保电重任。

 

中国电力

 

中国电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应对工作,就境外人员管理、疫情防控、风险应对做出全面细致的部署。截至目前,中国电力境外单位共286名中方员工身体状况均保持良好。

 

在哈萨克斯坦

 

札纳塔斯风电项目公司,严格按照中国政府、当地政府及国家电投要求,从源头控制疫情传播,最大程度减少项目所受到的影响。赴哈人员均按照要求单独隔离14天;项目现场做好卫生防疫,每日监控所有人员体温;积极配合州立医院、卫生防疫部门、移民局的检疫工作;在哈人员延迟休假;暂未返哈人员则根据情况,暂时在国内家中远程办公……项目公司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受到了当地州立医院、检疫部门和移民局的认可。

针对近期疫情在哈萨克斯坦暴发的新情况,项目公司充分吸纳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同时结合哈国当地政策实情及风俗习惯,对员工开展每日健康情况统计和工作生活轨迹追踪,酌情安排人员居家隔离远程办公。在项目现场,参建人员处于半隔离状态,施工现场采取了人员分流措施,避免人群聚集。

 

在巴基斯坦

 

中电胡布严格遵守巴政府及中国驻巴使领馆要求,执行返巴员工隔离14天措施。员工隔离地点采用封闭式管理,定时消毒。隔离期间,每天两次测量体温,三餐送至房间门口。为加强员工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中电胡布组织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基本知识、传播途径以及防护措施。

228日起,中电胡布进行封闭管理,增设巴籍员工留宿驻地,只出不进,保障机组安全生产。近期,根据当地疫情发展情况,39日起除必须留在卡拉奇的财务、商务人员外,逐步将中方人员转移至项目现场进行办公,隔断传染途径。

(中电胡布为中资企业及当地居民进行防疫解惑 图片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针对巴基斯坦疫情,中电胡布做好长期不能回国员工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确保现场生产经营稳定,商运至今连续安全生产216天,2020年发电量14.2亿千瓦时。公司及时储备米面3.4万千克、方便面2万余袋、瓶装水2万余瓶、桶装水千余桶以及足额的各类肉品、油品、调味料等近百类应急物资,并不断更新储备,始终保证2个月消耗量的库存,打好这场境外疫情的持久战。

 

在越南

 

中电永新相继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措和应急工作方案,采取国内滞留人员每日零报告,项目公共场所定期消毒,设置隔离观察区等措施。近期,当地政府卫生、劳动、出入境部门对项目进行了联合检查,对项目防疫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在生产现场,中电永新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保障运维工作的可靠稳定。2月以来,中国电力成立了专家支持团队,利用网络为中电永新提供了多次海外技术支持,协助解决了多个生产难点问题。

320日,中国电力与中电永新运营联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涉外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旨在评估该公司本部与境外单位对疫情的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应急流程与机制的合理性,发现不足及时整改,进一步提高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的应急水平。本次演练以越南永新运营公司现场员工中发现疑似病例为预设场景,该公司本部和越南永新运营公司实行联动,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项目现场人员生命安全和项目的安全生产运营。

 

云南国际

 

云南国际作为国家电投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化、国际化公司,承担着缅甸伊江水电项目开发和在缅发展任务。目前在缅甸内比都、仰光、曼德勒、克钦邦四个片区设立有工作机构,在缅员工166人,中方员工85人、缅籍员工81人。

疫情爆发后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到,做好在缅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关乎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更关乎中缅胞波情谊传承巩固和国家电投在缅形象维护。为此,云南国际制定“六”字诀,全力做好境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严格人员管理,“不把病毒带到缅甸” 。根据在缅工作需要,按照“非去不可”原则,审慎确定赴缅人选,报驻缅使馆和国家电投审批后分批派出,出境前再次审核。执行境内外各14天的“双重”隔离措施,体检正常后方可上岗。外包单位人员按照“等同化”原则办理;细化入缅方案, 制定“一人一策”防控方案。根据入缅目的地和所乘坐交通工具(乘机或乘车),尽量避免转乘。有接触的后勤服务人员、驾驶员均“等同化”进行隔离,确保入缅全程“少接触”甚至“零接触”感染源。坚持“严防输出”与“外防输入”并重。除发生紧急情况外,已赴缅人员在防控期内均不安排回国;做“实”防控措施,畅通应急救治渠道。结合当地实际,及时建立了境内外联动、缅甸四个片区联动的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在缅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拟定了专项应急措施。尤其是针对应急救治渠道问题,提前与驻缅使领馆、两国出入境管理部门、缅甸四个片区地方政府、航空公司和中缅有资质的医疗单位沟通联系,并根据当地医疗资源和回国的交通情况,“一片区一策”制定当地就医或送回国内救治的路径方案;坦诚互“信”,增进与缅甸相关方沟通。积极加强与缅甸政府有关部委、项目所在地政府、移民村镇和当地社区沟通,及时向相关方报告公司防疫措施和人员健康信息,以扎实的防控措施、公开坦诚的态度和责任担当赢得缅甸各方的理解与信任;等同化管理“暖”人心,做好缅籍员工防疫工作。云南国际一方面坚持中方员工、缅籍员工“等同化”严格管理,做到防疫措施同部署、同落实,中缅员工同标准、同培训,同时一律由缅籍员工对中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和记录。另一方面用心制作易于理解的缅语防疫手册、开展一对一解答、广播播报缅语防疫提醒,及时配发防疫物资,既保证了中缅员工安全,又让缅籍员工感受到自己作为SPIC一家人的温暖。倾“情”履行社会责任,筑牢境内外“朋友圈”。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力所能及帮助项目所在地地方政府和社区民众开展防疫工作。组织人员总结国内防疫做法和经验,翻译制作英语、缅语防疫手册供缅甸相关机构借鉴使用,及时向缅甸政府和移民村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为项目周边民众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第一时间向公司赞助的在华留学生送去关怀和帮助,以真情巩固和扩大在缅朋友圈、社交群。

(317日到318日,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小其培公司代表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先后向缅甸密支那机场、密支那市警察局及克钦邦移民局捐赠4000个医用口罩、112瓶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图片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云南国际(伊江公司)时刻不忘为缅甸民众奉献清洁能源的社会责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认真抓好小其培电站安全生产、小其培230KV送出线路建设和缅甸光伏项目开发前期准备工作。小其培电站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发电量10.81亿千瓦时,实现连续安全运行2360天,保障了缅北地区旱季用电需求。目前,云南国际在缅员工及外协人员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公司以坦诚互信增进与缅甸政府、社会和民众的沟通,巩固和提升了国家电投公开、透明、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海外公司


巴西公司

 

巴西公司紧急采购了额温设备并制作了防疫实物展板在公司门口进行展出,宣传防疫知识和措施。采取进生产现场测量体温、员工在家办公等防疫措施。

(图片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智利公司

自疫情爆发以来,海外公司智利公司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和国家电投的号召与要求,启动疫情防控程序。根据抗疫维稳等系列保障方案,智利公司积极行动,迅速响应,制定多项措施努力保障公司的稳定运营,维护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局面。加强派驻人员管理,保证现场技术人员的合理调配,并要求国内休假员工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社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建立微信群和公共信息栏,及时通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以及个人防护知识,传播正能量,引导员工科学防范、消除恐慌情绪;针对当前智利政府颁发的防疫措施,提前协调检修技改设备进场时间以及摸排备品备件的储备情况,保障各项生产任务有序推进。

 

前阶段各二级单位及所属境外机构

围绕疫情防控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实现了尚无境外员工感染疫情的稳定局面

以及双向防控的工作目标

但随着境外疫情的扩散蔓延

防控工作面临新的形势

必须做好更加艰巨、更加持久的

疫情防控思想准备

 

(原标题:10大举措,涉及45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