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BREP | 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能源领域合作

发布时间:2020-04-24 19:56:28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3年下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各国国计民生,加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有利于带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繁荣,这是中国与各国的共同愿望。

1. 阿富汗

阿富汗能源水利部部长穆罕默德·古尔·胡勒米:“一带一路”倡议对阿富汗具有重要意义。我相信通过合作可以为所有人提供负担得起的可靠能源。在全球化日益加强的时代,互联互通势不可挡,能源也面临这一趋势。正如其他公共事业一样,提供能源也是一种公共事业,我们要将能源提供给世界各国,惠及千家万户。

 

2. 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通过合作将会创造更多机会。阿尔及利亚目前是重要的太阳能生产国,在太阳能方面有很大的潜力,未来将成为重要的绿色能源生产国。中国正在进一步开放市场,为阿尔及利亚带来种种可能与机遇。

 

3. 阿塞拜疆

阿塞拜疆能源部长帕尔维兹·沙赫巴佐夫: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政府首次提出,我们十分赞同这个倡议。

我认为,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应该相互合作,就能源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展开探讨,并争取通过多方面的能源合作寻找解决方案。今天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平台非常重要,它通过连接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使大家聚到了一起。

 

4. 玻利维亚

玻利维亚能源部部长阿拉尔孔高度评价“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强调玻方视中方为重要合作伙伴。中资企业在玻各领域实施的重点合作项目将有力推动玻工业化进程。希双方加强沟通协调,做好长远规划,落实好现有重点合作项目,推动玻中关系再上新台阶。

 

5. 柬埔寨

柬埔寨矿产能源部部长隋森:柬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的能源合作给柬埔寨带来了真实的发展成就,推动了人民生活的改善。柬中电力能源合作,既为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更为当地工业、贸易、服务、旅游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间接为柬埔寨数百万民众创造或提供了工作岗位。有电的地方就有工作,这也是柬埔寨政府极力推进能源建设、鼓励开展能源领域合作的原因。

 

6. 佛得角

佛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佛中两国一直保持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现在,我们仍在寻求同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因为这对我们的发展至关重要。但合作可以有不同的方式,比如我们希望能够引进一些中国在港口和能源方面的投资。

 

7. 乍得

乍得石油和能源部开采、生产和运输局局长拉巴·努拉: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对于乍得石油工业发展十分重要,中国带动乍得一起向前,两国共同发展。

 

8. 中国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此次伙伴关系的正式成立,是各国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的务实行动,也是画好“一带一路”工笔画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能源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一大批标志性能源项目顺利落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伙伴关系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推动能源互利合作为宗旨,助力各国共同解决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9. 东帝汶

东帝汶前总统若泽·拉莫斯·奥尔塔:“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倡议,它促进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贸易发展。不只是中国,全世界都将从“一带一路”中获益。东帝汶坚定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并希望尽快推动东帝汶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对接。

 

10. 赤道几内亚

赤道几内亚矿业、工业和能源部国务秘书圣地亚哥·姆巴·埃内梅·恩苏加:“一带一路”倡议是个很好的倡议,它一方面推动全球能源发展,另一方面倡导我们更多地使用新能源保护生态环境。“一带一路”倡议是使所有国家都受益的一个倡议,中国作为能源大国,提出这项倡议我表示感激。倡议提出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参与国家应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

 

11. 冈比亚

冈比亚驻华大使馆参赞马丽娅姆:通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冈比亚与非洲的其他地区联系了起来。冈比亚非常愿意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之下进行合作。

 

12. 匈牙利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亚尔托:“一带一路”倡议与匈牙利的“向东开放”政策高度契合,匈牙利正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向东开放”政策对接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13. 伊拉克

伊拉克驻华大使艾哈迈德·贝尔瓦利:作为 “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伊拉克能成为倡议的一部分,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伊拉克在丝绸之路中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第二,伊拉克有着丰富的能源;第三,伊拉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文化联系;最后是因为伊拉克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这些因素使伊拉克成为这一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14. 科威特

科威特最高计划发展委员会经济司司长塔拉勒·夏姆里:科威特积极支持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科威特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协议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同时科威特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科威特和中国经贸合作提高至更高水平。科威特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企业大力支持。

 

15. 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艾达尔别科夫:吉方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将吉国家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不断拓展两国在经贸、投资、能源、交通、农业、救灾等领域合作。

 

16. 老挝

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卡玛尼·因提拉: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老挝及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积极影响,极大地推动了我们电力事业的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有能力携手攻坚克难,共度时艰,实现双赢,两国在电力市场的远景合作值得期待。

 

17. 马耳他

马耳他能源与水利管理部部长乔·米兹:中国企业带来了前沿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让马耳他的电力改革受益匪浅,对国家发展意义重大。

 

18. 蒙古

蒙古国能源部长达瓦苏伦:蒙古国高度认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互利合作,并在能源电力领域与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蒙古国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加快蒙古国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及外送,将实现蒙中互利互惠。

 

19. 缅甸

缅甸电力与能源部部长吴温楷:我们相信,“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具有深远的意义。在今天的会议上,各国的部长齐聚一堂分享能源领域的洞见和知识,我们对此次会议十分满意。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纷纷认识到了发展可持续能源、应对气候变化、利用清洁能源的重要性。

 

20. 尼泊尔

尼泊尔外交部长贾瓦利:“一带一路”倡议对尼泊尔具有重要价值。我们非常重视与中国在基础建设方面的合作关系,由此我们可以开辟新的市场,为人民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尼泊尔人民的生活质量。

 

21. 尼日尔

尼日尔能源部长阿明娜·穆穆尼:通过促进公私合作的模式来开发尼日尔能源资源,符合“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增强能源领域伙伴关系的主题。目前该模式已在开发尼日尔太阳能及煤矿资源中发挥作用,并有助于建立一个能将当前孤立电源连接起来的国家输电网络,利用区域电力高速公路出口电能,从而为2018年6月启动的西非经济共同体区域电力市场作出贡献。

 

22.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能源部长奥马尔·阿尤布·坎:无论他们(中国)在帮助什么国家,他们都在努力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

 

23. 刚果(布)

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尓·奥瓦萨:刚果(布)和中国是老朋友,“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合作带来了很多新的成果,比如双方合作的产业园区、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些成果对当地的发展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也让当地的人民从中受益。

 

24. 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矿业和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安蒂奇:与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能源等方面的合作是塞尔维亚再工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5. 苏丹

苏丹总统助理阿瓦德·艾哈迈德·贾兹(任苏丹能源和矿产部长):苏丹期待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经济发展的机遇,并希望尽其所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苏丹已向中方提供了一批涵盖石油、矿业、航空、农业、旅游等多个领域的新投资项目,希望中国企业能够继续加大对苏各领域投资规模。

 

26. 苏里南

苏里南财长霍夫德拉德:苏区位优势独特,能矿、林业、水资源丰富,拥有深水良港。苏方迫切希望与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双方可进一步探讨实现苏里南、巴西、圭亚那、法属圭亚那之间互联互通,相信将极大助力加勒比地区长远发展。

 

27. 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能源与水资源部长乌斯蒙佐达:感谢中方多年来对塔能源领域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在塔实施的输变电线、热点站等能源项目极大促进了塔经济发展,改善了塔民生条件。塔方愿继续引进中方先进技术,深化两国能源合作。

 

28. 汤加

汤加气象、能源、信息、减灾、环境、通讯和气象大臣波阿西·泰伊:非常高兴看到“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启动,我也非常想要感谢中国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我们非常期待“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能够推动能源领域的合作,能够确保人人可享有安全、可靠、负担得起、可获得、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供应及服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给大家带来双赢的结果。再次感谢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

 

29. 土耳其

土耳其驻华大使约南:土耳其是地区能源贸易中心,而中国在技术开发和资金支持方面拥有很大优势,双方在核能、煤电、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储备等方面都有很强的合作潜力。双方能源合作虽然主要集中在技术领域,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土耳其期待与中国一起落实在能源领域达成的合作共识。土耳其积极推进本国“中间走廊”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

 

30. 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外长豪尔赫·阿雷亚萨:“一带一路”是伟大倡议,它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重要合作平台。两国在基础设施、石油、通讯、医疗、科技和教育等领域均有广泛合作。虽然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还是“一带一路”大家庭中的新成员,但是这些国家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颇具潜力的制造业与加工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因此与中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参考信息:外交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新华社、央视网、人民网、环球网、中国电力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