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抗疫行动派 | 波黑,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06-04 17:01:01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一)

以史为鉴 珍惜和平

 

(这里有蓝天、远山、湖泊、绿树,波黑环境优美,森林覆盖面积占波黑全境面积的46.6%。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面积5.12万平方公里,位于巴尔干半岛中西部,南、西、北三面与克罗地亚毗连,东与塞尔维亚、黑山为邻。主要民族为波什尼亚克族,约占总人口43.5%;塞尔维亚族,约占总人口31.2%;克罗地亚族,约占总人口17.4%。三族分别信奉伊斯兰教、东正教和天主教。官方语言为波斯尼亚语、塞尔维亚语和克罗地亚语。

(位于波黑的清真寺,是伊斯兰教信徒礼拜的地方。宣礼塔是清真寺常有的建筑,较小的清真寺一般只有一到两座宣礼塔。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位于波黑的东正教教堂,“洋葱头”是东正教教堂建筑的特色之一。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1992年3月,波黑就国家是否独立举行全民公决,波族和克族赞成独立,塞族抵制投票。此后,波黑三族间爆发了历时三年半的战争。1992年5月22日,波黑加入联合国。1995年11月21日,在美国主持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图季曼和波黑共和国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签署代顿波黑和平协议,波黑战争结束。

(如今波黑市区仍有多处被毁房屋,足见战争惨烈。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如今波黑市区内多处住宅仍留有弹孔。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1995年11月,波黑根据代顿协议制定宪法。规定:

波黑由波黑联邦(波什尼亚克族和克罗地亚族)和塞族共和国(塞尔维亚族)两个实体组成;

波什尼亚克族、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三个民族为主体民族;

波黑设三人主席团,由三个主体民族代表各1人组成,主席团成员分别由两个实体直接选举产生。

主席团行使国家元首职责,任期4年。主席团主席为轮值制,由三族代表每8个月轮换一次,本届主席团于2018年10月组成。

持续近四年的波黑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欧洲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局部战争,给该国经济带来严重破坏,几近崩溃。在国际社会援助下,波黑经济恢复取得一定进展,人民生活有所改善,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181.7亿美元,人均净月工资为844可兑换马克(约合432欧元),同比增加0.83%。

(和平年代的波黑。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萨拉热窝是波黑的首都,萨拉热窝事件让世界记住了这座城市。

(拉丁桥(图左),及位于几米之遥的萨拉热窝一战纪念博物馆(图右)。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拉丁桥。1914年6月28日,普林西普在这里枪杀了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斐迪南大公夫妇,成为一战导火索。如今慕名而来的人们络绎不绝。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疫情发生之前的萨拉热窝。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1972年,南斯拉夫经典战争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上映,在当时引起轰动。

影片讲述了二战时期,萨拉热窝游击队领袖瓦尔特凭借个人出色的谋略与众多英勇的游击队员一起成功地挫败了德国纳粹敌人的阴谋,并破坏了“劳费尔行动计划”的故事。1973年,该片在中国放映。

(图片来源:网络)

(影片中,德军在这座清真寺布置了圈套,准备射杀前来交换情报的瓦尔特。图片来源:网络)

(敌人的狙击手埋伏在清真寺附近的钟楼里。图片来源:网络)

(游击队员、钟表店老板谢德得知这个圈套后,赶在瓦尔特之前去了清真寺。图为他走过铁匠街前往清真寺。图片来源:网络)

(钟表店老板明知有埋伏,仍然走进清真寺。图片来源:网络)

(敌人在钟楼开枪,为了不暴露瓦尔特的身份,这名游击队员牺牲在纳粹的枪口下。图片来源:网络)

在萨拉热窝的巴西查尔西亚老城,我们可以寻觅到不少电影里的场景:清真寺、铁匠街、钟楼等,倍感怀念。

(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在清真寺眺望不远处的钟楼。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这家铁匠铺的老板是电影中铁匠的儿子。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铁匠铺里,阿拉丁神灯、勺子、碗、盘子、首饰等铁制品琳琅满目。还时不时传来铁匠“咚咚”的打铁声。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二)

携手并肩 砥砺前行

 

(波黑水资源丰富,潜在的水力发电量达170亿千瓦。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波黑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的重要支点国家,2017年5月,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部长会议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能源是波黑的主要产业之一,推动经济发展。据波黑《晚报》2017年7月23日消息,中国企业已经成为波黑能源项目最主要的投资和建设者,在其他国家企业选择撤回或放弃波黑的时候,中国企业坚定而果断地参与了数亿欧元的能源项目。

近两年来,中国企业在波黑经贸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2020年5月4日,达巴尔水电站项目合同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波黑塞族共和国电力公司下属的达巴尔电力公司在项目所在地特雷比涅市签署。图片来源:驻波黑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该项目总金额2.228亿欧元,波方已完成引水渠隧道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区域电力紧缺和沿线农业灌溉问题,成为拉动波黑尤其是塞族共和国经济的强劲引擎。

驻波黑使馆季平大使表示:

今年是中波建交25周年,25年来,我们通力合作。

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国际合作,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基础上,与波方同舟共济,防衰退、稳就业、保民生,促进各方经济的稳定发展。今天达巴尔水电站项目在此签约,是双方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更是全球化时代利益交融的最好佐证。我们共同向外界发出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的有力信号,进一步提振疫情过后复苏经济的士气。

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理维什维奇表示,塞族共和国十分珍视与中方合作,斯塔纳里火电站是中波双边经贸合作和“17+1”合作早期收获,为中波双边经贸合作树立了成功典范,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维希望双方共克时艰,加快完成项目融资,早日实施该项目,造福当地民众,进一步提升双边经贸合作。

 

(三)

同心战疫 命运与共

 

(波黑的黎明晨雾弥漫,但很快便被阳光驱散。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波黑-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法鲁克·博里奇曾表示:

从客观上讲,中国政府在疫情暴发后的几天和几周内采取的行动值得称道。我能想到的用来描述的词汇是能力、牺牲、决心、坚韧和透明。西方偏见比新冠病毒更令人担忧。

习近平主席在给扎费罗维奇轮值主席的复信中说,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包括波黑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抗疫合作,中方愿继续向波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交流防控和治疗经验做法,坚定支持波黑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

近日,中国再次向波黑捐赠医疗物资。中方向波黑塞族共和国捐赠的新一批抗疫物资包括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防护服、N95口罩等医用防护设备。波黑塞族共和国卫生部长舍拉尼奇表示:

“疫情突如其来,中方第一时间向我们提供支持。中方再次慷慨伸出援手,助力我们抗击疫情,充分体现双方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友好情谊,我们对此深表感谢。”

5月4日,季平大使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接受波黑塞族共和国通讯社采访,回应波黑舆论关注的涉疫热点问题,就中国抗疫阐明立场,澄清事实。塞族共和国电视台、巴尼亚卢卡电视台、《塞族之声》报等予以转载。文章中说: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疫情蔓延多大范围、持续多长时间,取决于我们是否能摒弃杂音,合作应对。纵观历史长河,人类就是在同各种疾病灾难的抗争中成长发展起来的。这场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疫情让我们前所未有地认识到世界各国是如此休戚与共、命运相连,认识到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如此重要和紧迫。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莫斯塔尔拥有多处的战争遗迹,但这座城市依旧生机勃勃。图片来源:带路能源)

战争的记忆无法磨灭

如今的和平来之不易

不能重蹈覆辙

必须共同捍卫

疫情是全世界的疫情

抗疫是全人类的抗疫

唯有全世界加强合作、携手互助

我们才能早日以胜利者的姿态

为这场战争划下休止符

 

责任编辑:翎一、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