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重点领域 >

正文

伙伴关系成员国-阿富汗

发布时间:2020-08-27 17:15:13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画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工笔画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阿富汗

 

编者按:2019年4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与阿富汗等29个国家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

阿富汗是我国重要周边邻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稳步发展。2020年是中国与阿富汗建交65周年,中阿两国在不断交往中共同发展。


v 共建“一带一路”


(2016年5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访问期间,中阿政府签署了《中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年4月25日,中国与阿富汗等29个国家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v 高层往来不断加深


2016年

6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习近平指出,双方要落实好《中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中方支持阿方参与互联互通建设,愿加强两国经贸、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深化反恐、安全合作,将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2017年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习近平强调,中阿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各层级交往频繁,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进展。中阿双方要发挥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的引领作用,加强两国各层级交流互访。要积极落实《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等务实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中阿互联互通项目。

2018年

6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加尼表示,阿富汗钦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阿富汗的大力帮助,阿富汗支持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主张,愿深化阿中双边各领域及地区事务中合作。

2019年

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习近平祝贺阿富汗独立100周年,祝愿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发展。习近平指出,中阿是传统友好邻邦和战略合作伙伴。中方愿同阿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稳步推进经贸务实合作项目,支持两国企业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合作。


v 中阿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当年中国对阿富汗直接投资流量543万美元;截至2017年末,中国对阿富汗直接投资存量4.04亿美元。中国对阿富汗投资的主要项目是阿姆河盆地油田项目和埃纳克铜矿项目。2011年,中石油—阿富汗瓦坦公司联合体获得北部阿姆达利亚油田开发项目

2019年8月16日,由商务部主办,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承办的中国政府对外援助项目“阿富汗太阳能应用研修班”8月16日在兰州开班,来自阿富汗能源水利部的25名官员分享甘肃在太阳能利用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探讨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共同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据悉,甘肃省与阿富汗巴米扬省是中阿两国第一对也是目前唯一友好城市。2018年7月至8月,阿富汗有关方面代表先后参观考察了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双方就新能源领域合作达成了意向。通过此次研修班,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科技、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

2020年7月18日,驻阿富汗大使王愚与阿富汗巴米扬省省长拉赫马蒂举行视频会议,王大使还表示,巴米扬与中国一些省份关系密切,中方愿在光伏发电、农业发展、文物保护、文化教育等领域与巴省合作,希巴省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地方互利合作和经贸文化交流


v 中阿友好深入人心


“阿富汗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阿方致力于加强同中方经贸、安全等合作,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期待着将自身发展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积极参加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

——阿富汗总统加尼

“建交65年来,中阿友谊不断深化,两国互相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成为兄弟邻邦友好关系的最佳典范。阿富汗相信,两国战略合作将造福两国人民,助力地区和平稳定,期待继续取得新进展。”

——阿富汗代理外长扎曼

“阿对能有中国这么伟大友好的邻居感到高兴,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阿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发展的无私帮助与支持。阿方愿以两国建交65周年及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务实合作。”


——阿富汗前信息文化部部长拉辛

v 数据说能源


l 阿富汗的主要能源储备

阿富汗国内有较为丰富的能矿资源,阿富汗也将能矿产业作为国家战略重点产业。据阿富汗政府估测,阿富汗的能矿资源价值超过3万亿美元,已发现1400多处矿藏,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等。

阿富汗在太阳能、风能和水能领域的发电潜力高达31.45万兆瓦,其中水利发电潜力为2.3万兆瓦,太阳能发电潜力为22.2万兆瓦,风能发电潜力为6.8万兆瓦。

阿富汗的发展规划

阿富汗政府将能矿开发定为重点发展方向,视为推动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实现经济自立的主要“财源”和“发动机”。同时,全力推进区域和境内“互联互通”网及TAPI天然气管道项目(TAPI项目是指从土库曼斯坦铺设管道向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出口天然气),打造地区“交通枢纽”,为能矿开发和过境运输贸易的发展装上“车轮”。

阿富汗矿业石油部前部长萨巴2016年3月表示,阿富汗政府正在制定天然气开发总体规划,规划期为20年(2015-2035)。该规划对阿富汗天然气开发十分重要,将为阿富汗未来天然气领域投资铺平道路。该规划耗资170万美元,由亚洲开发银行以及美国和德国开发机构出资

(昔日皇宫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国在阿富汗承包工程:建成的贾拉拉巴德公路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国援助项目——帕尔旺水利修复工程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1955年,中阿两国建交

2012年,中阿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未来,祝愿中阿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实实在在造福两国人民!

 

(参考信息:外交部、商务部、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人民日报等)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