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重点领域 >

正文

伙伴关系成员国-玻利维亚

发布时间:2020-08-27 17:21:14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画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工笔画

互利合作的友好国家——玻利维亚

 

编者按:2019年4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与玻利维亚等29个国家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

中国和玻利维亚建交以来关系发展顺利。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经贸关系逐步发展,文化、科技和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今天这一站,让我们一起走进朋友圈中的玻利维亚。

 

◎“一带一路”的不解之缘

 

2018年6月19日,在习近平主席和玻利维亚莫拉莱斯总统见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玻外交部长瓦纳库尼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多民族玻利维亚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双方愿继续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农业等传统领域合作,进一步拓展在产能、天然气、冶金、钢铁、锂矿工业化、水电、制造业、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同时,推动水能、风能、太阳能及其它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

“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联合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8年10月18日~19日,“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苏州成功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在“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上,玻利维亚等17国与中国共同发布《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为构筑更加紧密的能源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动全球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模式新机制。

2019年4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以下简称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伙伴关系成员国共同对外发布《“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原则与务实行动》。截至目前,成员国总数已经达到30个,包括玻利维亚。

近年来,中玻双方贸易额增长较快,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在能矿、基础设施和高科技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19年,中玻双边贸易额25.21亿美元。我国成为玻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七大出口目的地国。

 

◎ 中玻高层交往密切

 

2013年12月19日,受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对中国进行了友好的国事访问,将中玻关系推向新高度。

2014年,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玻利维亚圣克鲁斯会见了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峰会、访问拉美四国期间,于16日在巴西利亚会见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2015年1月,应玻利维亚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出席了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连任就职仪式,并与莫拉莱斯举行会谈。

2016年3月,中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率团访问玻利维亚,同玻利维亚总统及议长举行会谈。2016年10月,王毅外长访玻,并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进行亲切会谈。

2018年6月份,受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再次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 中玻能源合作

 

目前,中国已成为向玻提供融资最多、开展合作项目最多的国家。有几十家中资企业在玻开展业务。主要项目有水电站、风电和通讯项目等。上述项目都是玻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会有力促进玻经济社会的发展。玻还是中国在拉美地区进行政府间经济合作项目的主要对象国之一。中方先后在玻实施了小水电站、农村电气化等十几个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中石化及中石油等油气企业同玻利维亚国有油气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涉及区块风险勘探、钻井及石油基建等,中国施工企业也分包了国际承包商承揽的部分YPFB基建工程。但总体来说,双边合作的规模及层次仍非常有限,合作潜力较大。

当前,中国同玻利维亚政治关系处于最好时期,宜在经贸领域不断注入新鲜活力,提升合作水平。如中国企业能登高望远,采取积极举措同玻利维亚最优质的资源—玻国有油气公司(YPFB)实现较高层次的战略合作,不失为一个双赢的选择。

【科巴纳风电项目】

2014年1月2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中南院总承包的玻利维亚科巴纳风电项目正式竣工移交。
  科巴纳风电项目是玻利维亚第一个风电项目,也是该国重点示范性能源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3MW(2×1.5MW),被称为玻利维亚“风电之花”。该项目的顺利移交,将优化玻利维亚的能源结构,为中国电建进一步开拓玻利维亚市场树立良好口碑。

【伊比利苏水电站项目】

2017年9月11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玻利维亚家电力公司正式签署了伊比利苏水电站项目合同,中国电建将为玻利维亚再建一座百米高坝。

(玻利维亚伊比利苏水电站工程 图片来源:水电十一局海外微信公众号)

据悉,伊比利苏水电站项目位于玻利维亚科恰班巴省卡拉斯科市伊维利苏河流上游国家森林公园内,距离科恰班巴市约118公里,总装机容量近28万千瓦,共分为4个标段。其中,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所属水电四局负责Ⅰ标段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的施工,水电十一局负责Ⅱ标段引水隧洞工程的施工。

玻利维亚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是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高原国家。位于中部的科恰班巴省将成为玻利维亚全国的能源中心,而伊比利苏水电站将在整个能源中心建设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推动玻利维亚实现“南美能源中心”的“祖国计划”。中国电建自2011年进入玻利维亚市场以来,共执行9个项目,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涉及水电、风电、基础设施等,如米西库尼大坝、圣何塞水电站等工程。

 

◎ 数据说能源

 

玻利维亚的主要能源储备

玻利维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为9.29亿桶,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52.3万亿立方英尺。2015年6月,玻利维亚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在圣克鲁斯省亚帕卡尼地区发现新的柏凯龙北部油田。据估算,新油田储量达到2800万桶,也将玻利维亚现有石油储备增加了近三倍(由1600万桶增至4400万桶)。预计该油田可达到最高日产5500桶(BPD)的生产能力,将在其后10年为玻利维亚带来17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玻利维亚的油气产业

玻利维亚石油和天然气储量较为丰富,尤其是天然气储量。在已发现含油气盆地中,圣克鲁斯-塔里哈盆地探明和控制储量为2256百万立方米油当量,其中原油储量3.07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2万亿立方米,居南美第5,仅次于东委内瑞拉盆地、马拉开波盆地、坎波斯盆地和桑托斯盆地。

1)玻利维亚是南美天然气生产大国,油气工业占其国民经济的10%、政府收入的30%和出口收入的30%。

2)玻利维亚历届政府对石油天然气生产都非常重视,油气能源部负责制定油气政策和生产计划;国家油气局(Agencia Nacional de Hidrocarburos)负责监管油气销售。莫拉莱斯政府执政伊始便宣布实行油气资源国有化政策。根据2005年5月和2006年5月1日颁布的3058号石油天然气法律和28701号国有化法令,玻利维亚政府确定了勘探和开采石油天然气的法律法规和框架,明确了国家对整个相关行业链条的控制,并授权玻利维亚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YPFB)开展有关业务,政府在油气公司中控股51%。

3)重点企业。玻利维亚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YPFB)是玻国民经济体系内当之无愧的巨无霸。该公司系莫拉莱斯政府自2006年5月以来大力推行国有化政策下最成功的范例。正是该公司13年来在经营上的良好表现,使得莫拉莱斯政府在对战略性行业采取国有化政策上,在将发展国有经济作为国策的立场上,在以玻利维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优先选择的治国思路上底气十足、强势果敢。同时,YPFB的大幅赢利为玻利维亚社会整体发展补充了大量资金,根据玻利维亚3058号法律规定,玻利维亚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从该企业赢利中得到大量分成,用以资助其他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项目。

国有化13年来,YPFB通过大幅扩大天然气产量,增加天然气产业链附加值、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有力执行了玻利维亚政府天然气产业化政策。YPFB及其私营合作伙伴在玻油气勘探、开采、储藏、运输、提炼及分离、石化产品、天然气入户及能源贸易等领域先后投资共约141亿美元。该公司预计将于2019-2025年投资超过98亿美元,用于工业化和在阿根廷、秘鲁的项目开发。

YPFB现有天然气日产量可达6475万立方米,除部分用于国内市场外,大部分供应巴西和阿根廷市场。

在工业化方面,YPFB现已建成11个天然气加工厂,RIO GRANDE天然气液化分离厂2013年建成后开始运行,GRAN CHACO天然气液化分离厂2014年完工。2015年氨和尿素化肥厂竣工交付。乙烯及聚乙烯厂拟于2022年建成使用。丙烯及聚丙烯厂、脲甲醛厂、甲醇厂将于2019年开始招标。 

据美国RYDER SCOTT公司2009年测算,玻利维亚天然气资源探明储量9.9万亿立方米。为进一步增加玻利维亚近期及中远期天然气探明储量,YPFB一直在推进相关勘探工作。该公司现拥有104个天然气勘探区域,并已开凿了35口勘探气井。近期拟启动ISARZAMA、SAN MIGUEL、EL DORADO OESTE、CEDRO和HUACARETA等五个新区块的表层地理研究,航空测绘、磁测绘及地震采集等勘探工作,并进行ACERO和SANANDITA两个区块的勘探筹备。

玻利维亚的电力

玻利维亚国内电力系统包括全国联网系统(SIN)和离网系统,拥有装机容量分别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84.5%和15.5%。2017年玻利维亚全国总装机容量为261.02万千瓦,其中SIN为227.7万千瓦,离网为33.32万千瓦。玻利维亚一次性能源资源丰富,但能源资源和电力负荷分布不平衡。用电负荷需求主要集中在西部山区,而大型水电资源点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北部。

玻利维亚城市电气化覆盖率约为90.4%,但电压(220v)不稳,用电高峰期波动较大,对家用电器损害严重;而农村覆盖率仅为50.8%,部分偏远山村因自然条件恶劣,架设电网难度较大,暂时无电力服务,有250万人口没有享受到有电的生活。

截至根据玻利维亚国家负荷调度委员会(CNDC)披露信息,2018年全国联网系统工作容量223.69万千瓦。根据玻利维亚政府制定的2025年国家发展计划,玻利维亚届时全国装机容量应达到1308.8万千瓦。目前,玻利维亚政府正大力改变其能源结构,努力扩大清洁能源的使用。

玻利维亚政府计划至,2020年全国装机容量将达到487.8万千瓦用于国内生产和生活用电,以及向周边国家的电力出口。

玻利维亚的发展规划

2013年莫拉莱斯总统制定了《2014-2018年国家发展规划》,规划主要内容包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经济体制变革、建立“社群多种经济模式”、加快推进能矿产业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民生、积极倡导文化变革和整顿解决社会问题等。在经济领域,要强化政府职能,实施国有化和工业化战略,坚持国家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恢复国家对自然资源的掌控,以增加就业实现社会财富的合理再分配。在旧有经济模式向“社群多种经济模式”过渡时期,国家将推动矿业、油气等行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共同进步。  

2016年上半年,玻利维亚政府对外颁布了《2016-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这是莫拉莱斯政府在详细梳理自2006年上台执政以来玻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成果基础上,首次提出玻利维亚五年施政计划。规划对莫拉莱斯总统执政的2006年-2014年玻各领域发展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将10年来玻经济社会成就归功于生产型社群社会经济模式的确立,归纳10年执政取得的主要成绩包括:实现油气等战略自然资源国有化及推进工业化进程,完成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矿业公司、国有电信公司、国有航空公司等一系列国有企业的组建或角色加强,以及实现经济稳步增长、货币政策稳定、外汇储备增加、财政收入增长、外债结构健康、物价指数平稳、公共投资活跃及外来投资持续等。五年计划的目标是使玻利维亚成为区域能源和交通中心、实现经济结构多样化和工业化,在能源、油气、农业、矿业和旅游业实现增收,中小生产者和社群经济更显活力;实现社会政策和减贫,改善教育、卫生、体育、科技事业,实现各项基本服务保护人权的目标,同时兼顾经济发展与环保。

规划强调,未来五年玻利维亚政府将大力推进公共投资,总额达到485.74亿美元,其中55%由玻方自筹,其余45%拟通过对外融资等途径筹措。报告将交通、制造业、电力、能源矿产的工业化等作为投资重点,此外还将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健康及减贫计划等。

2020年玻利维亚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简要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70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平均经济增长率5.8%。年均出口总额160亿美元,外来投资在国内生产总值占比8%,五年间公共投资总额达到485.74亿美元。

油气产业方面,将追加投资126.81亿美元,天然气探明储量由2013年的10450亿立方米增至17450亿立方米;石油探明储量由2013年的2.114亿桶提高至4.11亿桶。至2020年,实现天然气产量7300万立方米/天,液化气82万吨,实现尿素年产量60万吨,建设天然气管道746公里,简称聚乙烯类产品化工厂。电力产业,追加投资58.54亿美元,至2020年实现发电能力4878兆瓦,实现电力出口2592兆瓦。

(远眺坐落在山谷里的城市 图片来源:商务部

(穆里略广场—总统府和议会所在地 图片来源:商务部)

 

回顾过去,中玻合作关系取得很好进展。展望未来,我们完全相信,只要我们共同不懈努力,中玻在各领域互利合作必将取得越来越多的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参考信息:外交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网站、人民日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