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世界那么大,国家电投请你去看看

发布时间:2020-12-21 15:34:47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不久前,国家电投中电国际顺利完成对墨西哥大型清洁能源平台公司Zuma Energía(简称“Zuma能源”)并购项目的交割,为国家电投国际化发展再添81.8万千瓦的新能源资产和一批储备绿地项目。收购墨西哥新能源项目后,国家电投境外发电装机容量达605.8万千瓦,70%为清洁能源,境外在建电力装机162.5万千瓦,境外业务覆盖46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7个。1月中旬以来,国家电投共有515人次逆势走出国境。截至12月14日,国家电投外派境外人数共计514人,分布在43家境外常驻机构,为国家电投的国际业务发展做着重要的贡献。

 

海外项目开发

 

在海外项目开发方面,中电国际担当国家电投境外市场开发主力平台作用,截至目前,已完成境外投资决策项目约220万千瓦,除已完成交割的墨西哥Casa新能源项目外,参股巴西GNA燃气电站项目已签署SPA文件,进入交割程序;深耕越南、巴西、智利等国别市场,获得大批储备项目。

上海电力成立由公司董事长任总指挥、总经理任班长的马耳他“零碳岛”项目尖刀班和相关工作小组,合力攻坚国家电投首个境外综合智慧能源项目——马耳他戈佐“零碳岛”项目建设。今年9月,首批工作小组成员赴马耳他与属地化团队共同开展项目推进工作。

云南国际(伊江公司)在缅甸积极拓展光伏项目合作,今年9月中标5个光伏项目,总装机17万千瓦。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精准援助,巩固友谊,结交新朋友,不断扩大朋友圈,提升了SPIC品牌美誉度,提升了国家电投在缅形象和影响力。

 

海外项目建设和运营

 

在海外项目建设和运营方面,中国电力受托管理着488万千瓦境外装机。为奋力实现国家电投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在巴基斯坦的中电胡布燃煤电站坚持封闭化管理,组织部分员工赴巴,完成两台机组年度C修,确保项目运转顺利,目前已完成全年利润目标;该公司负责运营的巴西圣西芒水电站,两台机组预防性维护工作也以顺利完成,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发电量86.10亿千瓦时,净利润完成超时间进度。在哈萨克斯坦,中国电力积极推进中亚最大风电项目——札纳塔斯风电建设,项目首批机组于9月30日顺利并网发电。

受疫情影响,项目现场施工人员短缺,为解决这一问题,上海电力组织土耳其EMBA公司及工程建设方员工共计455人至胡努特鲁火电厂项目现场积极推进项目进度。截至目前,胡努特鲁项目已完成1号机组大板梁吊装就位,正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铝电公司远在西部非洲的几内亚项目公司,疫情期间,先后捐赠价值32万元抗疫物资及21万元的生活用品,与当地政府和民众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干部员工健康安全。他们多方斡旋,抢抓后疫情时期的工程建设进度,矿山、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及主要设备调试工作稳步推进。

 

电站服务业

 

在电站服务业方面,目前国家电投所属工程服务单位正在执行的电力工程总承包项目10个,电站咨询设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总计30个。其中,山东院在印尼总承包的“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爪哇7号机组于9月顺利投产,在印尼的另一个总承包项目南苏1号已开工建设。

能源科技工程在马来西亚总承包的3个光伏项目于8月、9月、11月相继投产。

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在菲律宾总承包的2个输变电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工作。

 

在日本

 

探寻优质海外市场,日本一直是全球光伏主要市场之一。大阪南港项目是国家电投上海电力日本公司在日本开发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带动了国内光伏组件设备的出口,并荣获中国投资协会“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

日本兵库三田光伏发电站是继大阪南港项目后,上海电力日本公司第二个商业运行的光伏发电项目,也是第一个全程自主建设的发电项目,2016年2月9日已投入商业运行,年均发电量指标超过可研设计值约10%。该项目的土地平整设计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植树绿化)采取高标准,在当地具有示范意义。

在电站里种人参?中国企业的这波操作被日本经济界称为“中国的智慧”。在离东京60公里的日本农业大县茨城县,上海电力日本公司的茨城筑波农光互补项目创新性地制定了在光伏板下种植高丽人参的农光互补方案,让这里的农民除了获得出租荒废农地的租金外,还能通过销售人参获取不错的收入,该项目是日本最大的农光互补项目,被日本媒体称为“中国电力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废耕地农业复活与太阳能发电双赢”的典范。

如今,上海电力日本公司还有很多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2021年3月即将投产运营的那须乌山光伏项目、具有技术示范性的伊贺谷光伏项目和中国对日直接投资最大实体项目——福岛一期76.5兆瓦和福岛二期79.86兆瓦光伏项目,将为当地输送更多绿色能源。

 

在巴基斯坦

 

“一个奇迹”,时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公参,现任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看到中电胡布燃煤项目航拍夜景时不由赞叹。守护着那片静谧而美好的阿拉伯海,中电胡布“照亮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夜晚”。中电胡布是中巴经济走廊下最大的燃煤发电项目之一,也是国家电投首个海外绿地项目,政治、外交、经济、民生意义重大。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巴基斯坦期间,两国元首见证了中电胡布2*660MW燃煤电站项目合资协议签署。2017年3月,项目正式开工,2019年8月17日双机投产,商运一年完成发电量70亿千瓦时,成为中巴两国能源合作与中巴股东合资共赢的代表项目。

在一望无际的巴基斯坦塔尔沙漠边缘,还矗立着一座现代化大型露天煤矿,那是内蒙古公司为巴基斯坦建成的第一座大型露天煤矿,是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塔尔煤田露天矿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东南部塔尔沙漠边缘的米提镇地区,煤炭储量约1750亿吨。2016年4月,内蒙古公司派遣项目组为塔尔煤矿二区块提供煤矿建设咨询服务,2019年成功移交。塔尔煤矿的建设投产不仅解决了巴基斯坦国内严重的能源短缺局面,还使其国家能源安全得到了保障。

 

在哈萨克斯坦

 

在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札纳塔斯风电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该项目装机100MW,是中亚区域目前在建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也是中哈产能清单第一批能源项目之一。项目商运后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可以满足百万家庭的电力需求,同时每年减少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排放量29.1万吨,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环保效益。

 

在越南

 

坐落于越南平顺省东南部滨海永新电力中心的越南永新一期燃煤电站项目,是中越经贸合作重点项目,通过“建设—运营—移交”(BOT)投资模式与南网、越煤电力合作建设两台62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成为央企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2018年11月实现双机商业运营,投产后首个商运年完成发电量86.86亿千瓦时,创造了越南同类型机组的年发电量记录,平均负荷率、年发电小时数等重要指标均在越南同类型机组中遥遥领先。2020年11月26日,已完成商运第二个合同年发电任务,发电量达85.92亿千瓦时,得到了越南平顺省、工贸部和EVN的表扬。

在越南,国家电投也播下了清洁能源的“种子”,日光倾泻,一片碧蓝,这是越南永好一期30MW光伏项目的美景。该项目是国家电投在越南的首个光伏项目,位于越南平顺省绥丰县永好乡。2020年6月30日,国家电投完成项目收购,实现了在东南亚区域新能源项目布局的新突破。截至2020年11月15日,越南永好一期光伏全年累计发电量4100万千瓦时,领先区域内同类型电站,提前45天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

 

在缅甸

 

如果你有机会到克钦邦首府密支那市去走一走,就会发现这里到了晚上灯火通明,一些酒店还“奢侈”地使用璀璨的霓虹灯。与缅甸仰光、曼德勒等大城市不同,密支那基本不会遇到停电的烦恼。保障供电的正是距离密支那150公里的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小其培水电站。小其培水电站2013年投入运营后已经成为缅北地区民众生产生活用电最主要的来源。总装机容量99MW,占克钦邦装机的76%,平均发电量占克钦邦电网的69%,有效提升了克钦邦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是缅北克钦邦供电网络中的最大电源点,被称为“缅北明珠”。

 

在土耳其

 

在浪漫的地中海畔,上海电力正在土耳其阿达纳省尤穆塔勒克市,建设中土两国建交以来中资企业在土耳其金额最大的直接投资项目胡努特鲁火电厂项目,计划2022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是土耳其最为先进的燃煤发电机组,成为土耳其阿达纳省重要的电源点。

 

在德国

 

在德国,国家电投中电国际通过收购德国伯嫩风电场资产,较早迈出了在欧洲发达国家开拓清洁能源项目的步伐。

 

在马耳他

 

被评为“欧洲最美十大神秘小村”之一的马耳他马尔撒施洛克渔村旁,上海电力马耳他D3电厂坐落于此,在被上海电力收购后,该电厂于2017年实现油改气改造工程。该项目是积极响应国家和国家电投“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重要尝试,为优化马耳他能源结构,提供更高效、低价、清洁的电力做出贡献。上海电力还在马萨南配电站、戈佐岛配电站开发建设多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4MW。另外,马耳他戈佐“零碳岛”项目是国家电投首个境外综合智慧能源项目。

 

在黑山

 

黑山不是山,它是位于巴尔干半岛西南部、亚得里亚海东岸的一个多山国家,上海电力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就坐落于此,正助力黑山成为欧洲首个“零碳”国家。该项目安装23台国产2MW低速风机,总装机容量46MW。项目每年能带来1.15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占黑山年社会用电量的5%。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是中国企业与欧洲企业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的成功案例。

 

在智利

 

位于智利中部第四大区沿海地区的蓬塔风电是国家电投在智利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风电项目,占地面积约1500公顷,距离圣地亚哥约316km,场址海拔高度从120m到340m。拥有32台风机,总装机容量为80MW。项目于2018年11月正式移交生产。该项目设计年平均发电量为282GWh,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15.7万吨,对智利当地的清洁能源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电国际在智利第6大区在运资产还有卡查泊河流域的科亚&潘加水电项目,庭格里卡河流域的海拉格水电项目,格里卡河流域的智利康弗伦水电项目,卡查泊河流域智利查卡耶水电项目。

 

在巴西

 

在巴西电力负荷中心地带的巴西戈亚斯州和米纳斯州交界处的圣西芒水电站 。今年以来,圣西芒水电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两台机组预防性维护,上半年累计完成发电量48.473亿千万时,同比增长18.84%。中电国际在巴西东北部巴拉伊巴州还有在运的万托斯风电项目和米莱尼风电项目,其中万托斯风电项目是中电国际在巴西最大的风电资产,总装机容量48MW,为当地10万户提供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1.7万吨。截至目前,中电国际在巴西总装机1768.2MW,是该国第9大独立发电商。

 

在墨西哥

 

今年,最值得振奋的消息,国家电投中电国际收购Zuma能源项目,进入墨西哥电力市场。这是中国电力企业在墨西哥电力市场的首次重大直接投资,也是拉美地区今年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交割,更是国家电投落实“2035一流战略”、坚持推进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雷诺萨风电项目是墨西哥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年平均可利用小时在4100小时以上。项目占地7800公顷,总装机容量424MW,2019年4月投入商业运营,签有15年的售电协议和20年的绿证销售协议。国家电投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和改善基础设施,与周边17个农村社区建立长期友谊。与雷诺萨风电一同并入国家电投的还有位于瓦哈卡州的因吉尼奥风电项目、位于奇瓦瓦州的圣玛丽亚光伏项目和位于索诺拉州的奥雷哈纳光伏项目,其中圣玛丽亚光伏项目总装机182MW,向24.9万个家庭供应清洁能源电力,每年可降低碳排放20.7万吨。

 

在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汤斯维尔市,澳大利亚霍顿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家电投在境外投资建设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项目,一期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00公顷。2019年8月30日,霍顿一期100MWp光伏电站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设计年发电量267.6GWh,为澳大利亚贡献年碳减排281490吨。2020年, 霍顿光伏所属的太平洋水电澳洲公司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州政府颁布“禁足令”正常营销无法开展,中小企业大量关停的条件下,积极采用数字营销策略,进军维多利亚州的户用光储和燃气市场,超额完成年初董事会确定的商业计划,清洁能源发展再跨一步。

国家电投不仅让光伏项目在澳洲落地,风电之花更是在澳洲开花结果。中电国际目前在运的墨尔本以西1小时车程的亚洛克风电项目,维多利亚州西部的比利牛斯市的克劳兰风电项目、亚拉腊城东的凯利克山风电项目,维多利亚州西南部的波特兰风电项目、仙女港附近的柯丁顿风电项目,南澳大利亚布劳顿港东北的克莱门峡风电项目,新南威尔士州的特拉格风电项目,一座座风机源源不断地为澳大利亚提供绿色新能源。还有同时在运的水电项目,西澳大利亚州库努纳拉市南部的奥德水电项目,南半球最大的灌溉渠——穆瓦拉水渠上的多普水电项目,由戈兰麦吉湖、威廉霍维尔湖和艾尔登灌溉渠坝3座电站组成的维多利亚水电项目,其中奥德水电项目总装机30MW,是西澳大利亚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截至目前,中电国际在澳大利亚总装机664.5MW,其中风电装机522.1MW,是澳大利亚第4大风电运营商。

 

张俊挺,英文名Roman,47岁,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能源政策与国际金融硕士,拥有英格兰、澳大利亚和香港的律师资格,现任国家电投中电国际项目开发部总经理。

亲切的笑容是Roman的“招牌”,大家更喜欢亲切的称呼他“Roman”而非张总。在亲切的笑容背后,严谨认真、敬业专业是Roman的工作态度,是开发团队的工作作风,更是Zuma项目能够成功落地的保障。 聘请香港项目开发市场化团队,是中电国际作为国家电投境外发展主力平台,落实“2035一流战略”的重要举措,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是所在领域的翘楚。作为部门总经理,如何带好这些精兵强将,为公司创造更大利益,成为Roman的重要任务。Roman的做法是,以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谈判经验为硬实力,以身先士卒的工作风格为软实力,整合团队、优势互补,达到1+1>2的效果。

在入职中电国际后,Roman带领团队,迅速构建全球项目信息来源渠道,合作伙伴涵盖政府机构、国际投行、咨询顾问、国际基金、IPP(独立发电商)、制造商及投资机构。同时,建立“国别、市场、项目”三级筛选体系及项目筛选定量和定性指标,对大量项目信息进行筛选和判断,累计评估约100个项目,深入研究超过40个项目,并最终锁定墨西哥Zuma能源项目作为开发团队主攻方向。

Zuma能源奋斗的300多天中,团队成员很少正常下班,极少与家人度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在Roman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克服时差影响,经常在清早、深夜或周末,和外部顾问或卖方进行视频、电话会议讨论和谈判。尤其是在《股权买卖协议》(简称“SPA”)长达4个多月谈判阶段,团队汇同外部专业顾问,逐字逐句研究分析SPA中的30项主要条款、12个附件及6个需要与SPA同时签署的其他文件与契约等,提出超过20次全面专业的修改意见。

风险控制始终是Roman带领团队在项目并购工作中坚持的主线。在与卖方关于股东贷款税务风险责任的数轮谈判中,表达了宁可放弃交易,也不会在重大风险问题上进行退让的坚决态度,坚决维护我方利益,寸土必争,进退有序。在双方僵持不下时,Roman判断争议条款尚未达到对方的底线,经咨询顾问、并与工作组成员充分讨论,在向公司请示后,Roman果断带领团队退出谈判,以证明我方团队的坚定立场。最终,卖方被迫做出让步,同意承担相关的税务风险。

Zuma能源并购成功,实现了国家电投战略性进入墨西哥电力市场的目标,为将来打造墨西哥500万千瓦装机清洁能源基地奠定了基础。接下来,Roman将继续带领团队,充分发挥各自专长,继续为中电国际、为国家电投开发更优质的海外项目。

 

周路祺,38岁,中电国际战略发展部墨西哥项目开发总监、墨西哥Zuma Energía公司董事。

并购墨西哥Zuma能源既是国家电投进军墨西哥市场的抢滩之战,也是在拉美地区实现与巴西公司南北两翼协同发展的关键一环。

北京时间9月11日晚,周路祺作为前方工作组的组长和首批成员匆忙收拾行囊,在家人不舍的告别声中独自出发,次日凌晨2点“全副武装”的他登上了飞机,开始了向远在地球另一端全球疫情最严重地区“冒险”之旅。

历经3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终于抵达墨西哥。墨西哥是世界上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按国内标准,触手可及都是高风险。Zuma能源的 4个在运资产分布在墨西哥的东南西北四个州,其中162MW的奥雷哈纳光伏项目位于墨西哥西北部的索诺拉州,182MW的圣玛丽亚光伏项目位于北部的奇瓦瓦州,墨西哥最大、也是拉美地区最大的风电项目之一的424MW雷诺萨风电项目位于中东部的塔毛利帕斯州,50MW因吉尼奥风电项目位于墨西哥南部的瓦哈卡州。为真实评估疫情形势,周路祺携工作组成员在对风险、交通和安全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后,决定赴圣玛丽亚光伏电站进行实地考察。该电站位于墨西哥西北部奇瓦瓦省,疫情防控不佳、治安状况堪忧。后来墨疫情反弹,奇瓦瓦州更是首当其冲。周路祺带领工作组凌晨4点前往机场,飞抵项目附近机场后又乘车3个多小时才到达现场。为做好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面罩,中途不随意饮水,所带食品因当地高温天气很快变质,当天直到晚上才吃上了“放心饭”。一路旅途颠簸、忍饥挨饿加上提心吊胆,工作组成员身体和心理都几乎达到了极限,周路祺却顾不上疲惫开始整理实地考察情况以便第一时间与后方团队沟通。

在交割前实施过渡期管理一直是国际并购的难点之一。卖方对工作组讳莫如深,不只一次拿过渡期工作说事,甚至“滥用”保密条款企图在交割上抢夺制高点和主导权。对此,周路祺与总部交割团队密切配合,耐心指导工作组平衡交割和接管间的关系,与卖方股东和项目高管团队审慎进行沟通,对外组织多轮专题交流,对内组织10余次研讨,优先围绕提出管控模式这一中心任务,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提出了“服务一个目标”“处理两个关系”“建设三个平台”“回答四个问题”为核心的管控模式建议方案,提议按照“平稳过渡、着眼未来、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十六字方针开展交割后的接管工作,为后续接管项目打下基础。最终,Casa项目于2020年11月19日按计划完成交割,项目接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肖红,51岁,2019年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内蒙古公司矿建公司四级调研员。曾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部级优秀成果三等奖”、巴基斯坦塔尔煤田建设项目“优秀员工”、国家电投“优秀奋斗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4月20日,肖红刚到塔尔煤矿,凳子还没有坐热,巴基斯坦矿方管理人员就找上了门,“5月15日,必须通路。”巴方人员丢下这句话就走了。

在这之前内蒙古公司矿建公司和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巴基斯坦塔尔煤矿建设服务项目,肖红因为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被委任到该项目组中负责采矿设计和生产管理工作,而她刚到矿上,就发生这一幕。

修建矿山道路是系统工程,要依据采矿设计综合考虑地面情况、排土距离等因素。肖红放下行囊,由现场同事带着开始了工作。肖红从事采矿生产管理27年了,设计矿用道路驾轻就熟,但塔尔煤矿地处塔尔沙漠边缘,在沙土上修路对她来说还是头一遭。最棘手的是现场没有修路用的原料。“如果从外地购买原料,工期来不及,不能在5月15日前修完路,而且修路成本会很高。”肖红否定了同事提议,她徒步找遍了矿区每个角落,终于在矿区边界附近找到了可以用来修路的“硬料”。解决了修路原料问题,肖红又和同事研究在沙土上修路方案,肖红查阅了大量资料,特别是国内在沙漠中修建公路的相关资料,最后提出下挖路基、填充“硬料”方式来保证道路质量。施工队伍中多是新招聘的当地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肖红于是和同事轮流在现场监督,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项目组提前5天高质量完成了矿用道路修建。

现在塔尔煤矿建设项目已进入尾声,在做好采矿设计和生产管理的同时,肖红开始主抓投产移交工作,她说,“我们不但要把工程做好,也要把完善的资料留好。”在这个女性地位相对低下的国家,肖红凭着“敢问路在何方”的工作作风获得了广泛认可,而提起这个奋斗了三年的地方,肖红说自己收获了很多。

 

吴永宏,40岁,河南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土耳其艾伦电厂运维指导项目部经理、党支部书记,曾获河南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劳动模范”等荣誉。

“亚欧大陆的十字路口”,是人们对土耳其这个地理位置和地缘政治战略意义极为重要的国家的普遍认识。但如何在“十字路口”不走弯路,成为了众多企业和从业者的困扰。

去年元旦刚过,作为土耳其艾伦电厂运维指导项目部经理的吴永宏收拾好行囊,飞行6900公里,踏上了这个蓝色国度。由于种种原因,甲乙双方在合作上出现了困局,土耳其艾伦电厂对运维指导项目部的“信任危机”成了他亟需解决事情。到达土耳其后,吴永宏立即组织召开了项目部座谈会,并先后拜访了土耳其电厂业主方的相关领导。那段时间,吴永宏基本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有时甚至合着衣服睡一会,就继续工作了,也正是在这种忘我的状态下,他带着团队相继完善并出台了《项目部岗位职责》等多项管理制度,明确了个人职责,制定了提升措施。

在一个多月之后的元宵节,吴永宏邀请了电厂的工作人员和运维指导项目部共度节日,大家开诚布公,彼此之间的误会也得以化解,“吴”成了业主方常挂在嘴边的高频词。

吴永宏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止。为了开拓土耳其的电力市场,他积极与土方进行技术探讨等工作,经过三个月的谈判交涉,吴永宏成功地拿下了土耳其国内多项电站服务业务。项目实施问题接踵而至,艾克达斯电厂要求我方人员5天后开始进入检修现场,协调工作成了一块“硬骨头”,吴永宏一边与业主方积极沟通,一边坚定着运维指导项目团队的信心。经过充分的沟通协调,在面对检修最高峰时4台机组同时开展工作的局面,吴永宏根据检修进度,对人员进行着协调与控制。为了配合振动专家做动平衡,吴永宏带着团队反复进行拆装达8次之多,配重专家称赞道:“你们是我遇到配合最好,最专业的检修队伍。”

截至现在,土耳其艾伦电厂取得了双机同时运行153天历史新纪录,单机运行311天历史新纪录,单机、双机安全连续运行“双破纪录”,顺利续签了2020年运维指导合同。一支极具战斗力的团队,在电力建设的新纽带下,与土耳其业主的友谊变得更加深远,他们也从十字路口大步向前。

 

赵忠明,49岁,高级工程师,山东院国际事业部资深项目经理兼印尼公司总经理,2016年2月起任印尼爪哇7项目经理,曾获得山东省“优秀项目经理”、山东院“企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山东院如期履约、为客户提供超值服务的精神理念。今年6月,在印尼疫情仍然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山东院印尼爪哇7号项目经理赵忠明毅然返回现场。作为山东院首个海外百万千瓦机组总承包项目,也是首次应用EP+C联合体模式的工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爪哇7号项目2号机组启动会推迟了5个月,为后续项目实施增加很大的难度。要在疫情防控常态管控下开展试运工作,难度更是非比寻常。

“虽然此次疫情属于不可抗力,但是如期履约、尽快按照合同要求实现项目‘双投’目标,是我们目前最大的任务。”回到现场,赵忠明即整理出《出发印尼行程总结》《返回印尼出行须知》《出境健康申报操作码指导》《个人防护知识》等注意事项,并协助业主积极开展现场工作。7月20日,山东院又派出7名主力项目管理人员“万里赴戎机”返回印尼项目现场。8月20日,在山东院全力协调下,10名主要设备厂家工代先后到达爪哇项目工地,截至2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之前,全厂返回130人。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这是资源最优配置的人员最小化数。

惟其艰难,才更伟大。9月23日,爪哇7号电厂项目2号机组圆满结束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移交业主,奠定山东院向国际转型、建设国际型工程公司新的里程碑。赵忠明本人也获得业主颁发的“最佳项目经理”荣誉称号,并在业主发来的表扬信中获得如此评价:“以高水平的组织能力和人格魅力,开创设计、设备管理新思路,带领团队取得精品两设的丰收,也摘得了如期双投的硕果。”

 

 

伦索·瓦伦蒂诺,66岁,2019年度国家电投“杰出奋斗者”、智利太平洋水电集团首席执行官。

“这个荣誉让我倍受鼓舞,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成就,这是智利公司118名员工携手奋斗的成果,是集团公司对我们这个多文化大家庭2019年工作的肯定!”伦索·瓦伦蒂诺(下文称“伦索”)在2019年“杰出奋斗者”颁奖典礼后这样说道。

2017年,伦索被任命为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总经理,这是国家电投收购该公司的第二年。此时的智利公司面临着资产老旧、盈利状况不佳、中智文化融合等棘手问题。经验老到的伦索上任后第一时间与集团公司派出的中方代表及智利公司管理团队进行研讨,制定了该公司《转型变革计划》,转变了公司的企业文化,提升了盈利性和合规性,并优化了运营和盈利目标,增强了国家电投在智利投资新项目的信心。

该公司建设的第一个风电场——蓬塔风电场于2018年正式投运,这是国家电投在智利投资建设的第一座风电场,也是我国在智利直接投资最大的清洁能源项目。蓬塔风电场的建成投产满足13万户智利家庭的用电需求,直接创造了420个就业岗位。在项目竣工仪式上,伦索激动地说:“国家电投进入智利市场,对于智利和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都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我们可以借鉴集团公司在能源领域的成功经验,同时也可以拓展国家电投在智利开发的脚步。”

2019年,伦索带领团队下大力气优化存量,获得了一系列的质量认证;两个百年电站的中长期改造规划工作如火如荼进行;通过系统性的维护升级改造,潘加和科亚电站重焕新生。在伦索的领导下,该公司还成功获得风电、太阳能及多能互补等多个项目资源,跟踪项目达70万千瓦。

随着今年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伦索第一时间强调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实时掌控公司员工的健康情况。

现在的智利公司已进入一个新历程。伦索相信,智利公司的每名员工都会像家人一样奋斗在一起,共同面对新挑战,昂首阔步、稳步向前。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