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重点领域 >

正文

伙伴关系成员国-科威特

发布时间:2021-03-23 12:22:4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编者按:科威特是中东地区重要的资源大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1971年3月22日中科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保持各层次友好交往,互信牢固,合作前景广阔。科威特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最早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2019年4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与包括科威特在内的29个国家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

2021年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v 共建“一带一路”


2018年7月9日,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访华。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科威特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科威特欢迎和支持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将继续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相关重大活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科威特“2035国家愿景”对接,深化中科在该倡议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8年10月18日,“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苏州成功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会上,科威特等17国与中国共同发布《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9年4月25日,中国与包括科威特在内的29个国家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科威特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阿拉伯国家。图为中国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承建中东地区最大炼油厂——科威特新炼厂项目工地 图片来源:新华社

 

v 中科高层往来不断


2014年

2014年6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科威特首相贾比尔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4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科威特首相贾比尔。习近平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科关系,愿意同科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要加强交往,增进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双方要着力构建涵盖上中下游的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同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推动尽早重启并完成中国-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两国及地区国家间互联互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贾比尔表示,科方愿意继续扩大和深化两国合作,积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涉及外交、金融、投资、能源、航空、财政、文化等领域共10项合作文件

2018年

2018年7月9日,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访华 图片来源:新闻联播)

2018年7月,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埃米尔萨巴赫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科是患难见真情的好朋友。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当今世界正处在变革调整的关键期,中方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以合作深化共同利益,以融合促进世界和平,同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科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强调,中方把科威特作为在海湾方向共建“一带一路”和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扩大在能源、基础设施、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深化安全和反恐合作。萨巴赫表示科方愿同中方在互信的基础上,本着务实的精神,加强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领域合作关系,合作建设“一带一路”,共同促进海湾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科威特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21年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同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就中科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我高度重视中科关系发展,愿同纳瓦夫埃米尔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弘扬传统友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纳瓦夫在贺电中表示我期待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提升和拓展各领域合作。

 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科威特首相萨巴赫互致贺电。


v 中科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1971年3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科威特国建交以来,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传统友谊持续加深,能源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2014年6月3日下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科威特首相贾比尔的见证下,时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与时任科威特副首相兼工商业部部长麦达吉签署了《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科威特石油部关于石油领域合作的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两国政府部门将支持两国企业开展石油上游勘探开发、工程服务、下游炼化等领域的合作,科威特愿继续扩大对华原油出口,并研究在中国建设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两国企业还将积极扩大在第三国开展石油项目合作,并在石油科技领域加强合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科威特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两国认为,能源合作是双方务实合作的重要支柱,愿支持两国企业在原油贸易、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工程服务、炼油化工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加强电力、核电、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

2019年,中科双边贸易额达172.8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科威特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期,中国自科威特进口原油2269万吨,科威特已经成为中国第七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中国从科威特进口以原油与石化产品为主,目前,中国企业在科威特执行各类工程承包项目近90个,涉及油田服务、勘探、炼化、住房、基础设施、电信等领域,合同总额144.4亿美元。石油行业主要项目包括油田钻修井项目、祖尔新炼厂项目。中石化国际石油工程公司深耕科威特市场,在科威特钻机总数达到53台,已经成为科威特最大的钻井承包商。


v 中科合作抗击疫情


过去一年来,中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致函电表达相互支持,科方在抗疫关键时刻向中方捐赠300万美元物资,中方为科方多次赴华采购物资开辟特别通道,并专门组织专家视频会和派遣医疗专家组支持科方抗疫。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仍保持科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及非石油类最大贸易伙件。

2020年2月24日科威特首次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地时间2020年4月27日深夜,中国政府赴科威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专家组抵科。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科卫生部医疗支持服务事务助理次大臣法瓦兹等到机场迎接。

(图片来源: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

“在科威特抗疫关键时刻,中方派来了具有一线治疗经验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为我们完善诊疗方案提供及时帮助,极大增强了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感谢中国政府!”

——科威特卫生大臣巴西勒

科威特卫生大臣巴西勒表示,未来希望同中方进一步加深卫生领域合作,特别是在大规模检测与疫苗开发等方面的合作。

科威特国驻上海首任总领事米沙勒·穆斯塔法·沙马利近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出现后,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科威特从中国进口了大批必要的病毒检测和预防医学设备;2020年4月份中国医疗专家队访科,援助科方医疗机构抗击新冠大流行;科威特向中国捐助了价值300万美元的医疗物资;2020年2月,科威特驻上海总领事馆参与由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各驻沪总领馆合作下的捐助活动,援助支援武汉救治新冠病人的上海医疗队,此次捐款用于资助医疗队采买必要的医疗设备和物资。

 “在大流行期间,中科为减少疫情蔓延的(消极)影响在各层面的合作十分突出。目前空中医疗之桥仍在延伸,体现了两国合作的最高层面。”

——科威特国驻上海首任总领事米沙勒·穆斯塔法·沙马利


v 数据说能源


l 科威特主要能源情况

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现已探明的石油储量140亿吨,居世界第七位。天然气储量为1.7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十八位。科威特以石油开采、炼化和石油化工为主。2019年原油日产量268.3万桶。

科威特目前拥有9个发电厂,2017年总发电量为727.9亿千瓦时,这些发电厂同时备有海水淡化设备,每年为科威特居民提供1304.6亿加仑的饮用水。由于科威特夏季气温通常达到50摄氏度以上,居民不得不大量使用空调设备,水电在夏季的消耗尤为突出。根据政府制定的目标,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科威特国家电力需求的15%。目前,科威特科学研究所(Kisr)作为可再生能源的牵头机构,正与科水电部在沙加亚(Shagaya)可再生能源园区合作开展项目。    科威特石油公司(KPC)为世界十大石油公司之一,全面负责管理科威特石油工业,监督和协调相关的国有石油公司。其下属主要子公司包括:

1)科威特原油公司(KOC),负责科威特境内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和生产,并参与原油储存和运输至出口油轮的业务。

2)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KNPC),负责燃油产品的国内销售业务,并监管科威特的清洁燃油项目。

3)科威特综合石油工业公司(KIPIC),主要负责管理阿祖尔(Al-Zour)炼厂项目、进口液化天然气设施项目和石油石化项目。

4)科威特油轮公司(KOTC),拥有并管理从事运输原油、精炼石油产品和液化石油气(LPG)的油轮。

5)科威特外国石油勘探公司(KUFPEC),主要在科威特境外从事原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及生产。其总部位于科威特,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及中国等国均设有分支机构。

6)科威特国际石油公司(KPI),负责燃料油、润滑油和其他各种石油衍生品在海外的提炼和销售,拥有“Q8”商标。

7)科威特海湾石油公司(KGOC),负责科威特在其与沙特边境中立区油田的原油开采业务。

8)石化工业公司(PIC),从事化学和石油化工业务。

l 科威特的发展规划

2015年2月11日,科威特国民议会通过了《2015/16-2019/20年发展规划》。新规划确立的大型项目主要有:北部经济区开发计划(包括设立阿卜德里边境仓储与口岸公司、布比延岛开发项目、丝绸城项目)、北祖尔发电站第二期项目、海澜发电与海水淡化项目、阿卜德里紧凑型发电站项目、祖尔炼厂项目、清洁能源项目、科越(南)炼化一体化项目、组建科威特石油公司石油研究中心、科威特烯烃、芳烃项目、开比德固体垃圾处理项目等。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提出,要将科威特转型为金融和贸易枢纽,在有能力的政府机构管理下,以私营经济为主导,促进竞争和提高生产效率。据此,科威特制订了“2035愿景”战略计划。


v 国别掠影


(科威特水塔)

(科威特艾薇纽斯购物中心)

(科威特机场)

2021年对于中科两国而言,都非同寻常。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科威特国也将于今年迎来独立60周年庆暨国家解放30周年庆。除此之外,今年还是中国和科威特建交50周年。愿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在能源合作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未来,中科两国将继续充分利用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有利时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以开展产能合作为抓手,通过中国“一带一路” 倡议与科威特“2035愿景”实现战略对接,以科五岛开发和北部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在落实好两国已经签署的有关合作文件的基础上提升合作水平。 我们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科共建“一带一路”将不断结出硕果,两国间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务实合作新格局将进一步巩固,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科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商参赞 程永如

(参考资源:外交部、商务部、新华社、国际金融报等)

 

责任编辑:李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