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重点领域 >

正文

伙伴关系成员国-老挝

发布时间:2021-04-27 17:14:35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山水相连的好邻居 守望相助的好朋友——老挝

 

编者按:中国与老挝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延绵千年。如今,中老关系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历久弥坚,成为两国人民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1961年4月25日,中老建交。60年风雨同舟,60年心意相通,60年与时俱进,60年团结协作,中老传统友好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国人民的生活也更加幸福。

2019年4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与包括老挝在内的29个国家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

2021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就中老建交60周年互致贺电。

 

v 共建“一带一路”

(当地时间2016年9月8日,中老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关于编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是我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国家签署的首个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具有标志性意义。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万象,开始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同意,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深化中老发展合作,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共建起自中国云南,以中老铁路为依托,途经若干重要节点地区,抵达老挝南部的中老经济走廊。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8年10月18日,“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苏州成功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会上,老挝等17国与中国共同发布《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9年4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老挝能源与矿业部部长坎玛尼·因提拉出席成立仪式。中国与老挝等国家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v 高层往来密切

2017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万象下榻饭店再次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和本扬就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共建中老经济走廊,推进中老铁路等标志性项目,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促进两国经济优势互补,深化产能、金融、农业、能源、资源、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更多惠及两国基层民众。会谈后,习近平和本扬共同见证了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科技、农业、电力、人力资源、金融、水利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2018

2018年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老挝总理通伦。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对通伦来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表示欢迎。习近平指出,中老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要落实好访问成果。习近平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老要密切战略沟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要推动务实合作优化升级,继续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要携手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

2019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一致表示愿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向前迈进,共同开启中老关系新时代。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欢迎本扬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表示,今年是中老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同老方一道,以签署《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契机,为中老关系长远发展提供重要指引,共同打造新时代中老关系。习近平指出,双方要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推进经济走廊建设,拓展中老铁路等大项目的辐射和示范效应,为实现本地区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繁荣发挥更大作用。双方还要密切在联合国、东亚合作、澜湄合作等多边机制的协调和配合,为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20

2020年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挝总理通伦。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指出,中老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更是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强调,明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两国关系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我们愿同老方一道,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加快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扎实推进铁路、经济园区等大项目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2021

2021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就中老建交60周年互致贺电。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老关系发展,愿同总书记同志一道努力,以落实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主线,密切高层往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在下一个60年不断迈上新台阶,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v 中老能源合作潜力巨大

老挝素有“中南半岛屋脊”之称,也是东南亚唯一的内 陆国。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关 于编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签署。近年来,中国与老挝之间的能源合作密切,进展迅速,一系列能源合作取得显著成果。

l 南欧江梯级水电站项目

(图片来源:央广网)

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开发项目是中资公司在境外获得的第一个全流域开发权的水电投资项目。该项目“一库七级”,分两期开发。2016年4月,一期项目三个电站(二、五、六级)实现投产发电,二期项目四个电站(一、三、四、七级)开始建设。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宋玛·奔舍那说:“南欧江项目是老中电力能源合作的典范工程。”

l 老挝500千伏/230千伏输变电项目

20194月19日,由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中电装备公司)以EPC模式建设实施的老挝万象500千伏/230千伏输变电奠基开工仪式在万象举行,标志着中老电力能源合作又取得重要成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普惠老挝民众、推动中国电力技术全球共享增添新的活力。

(图片来源:人民网)

l 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

2020,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在老挝首都万象签署股东协议,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和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EDLT)。这标志着中老两国在输电网领域开展互利共赢合作迈出新的实质性步伐。同时,进一步加强老挝与周边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促进老挝水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老挝打造“东南亚清洁能源蓄电池”。

(图片来源:XinHua老挝要闻)

l 老挝首个石油炼化项目

20201130日,老挝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老挝石化)300万吨/年炼化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这是由中老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老挝首个石油炼化项目。该项目将有效填补老挝石油化工产业方面的空白,改变其成品油全部依靠进口的现状。不仅提高了老挝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更将为老挝培养出石油炼化和清洁能源方面的专业技术队伍。

(图片来源:新华网)

l 230千伏及以上电网和与周边国家跨境联网项目

20213月11日,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在老挝首都万象正式与老挝政府签署特许经营权协议。根据协议,在老挝政府监管下,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将作为老挝国家电网运营商,负责投资、建设、运营老挝230千伏及以上电网和与周边国家跨境联网项目。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是老挝政府重视的优先级项目,特许经营权协议的签署是项目推进取得的巨大胜利。

(图片来源:南方电网云南国际有限责任公司)

l 中老铁路供电项目

2021年3月31日,中老铁路老挝段外部供电项目(以下简称“中老铁路供电项目”)线路工程20回输电线路全部贯通,变电工程11个扩建间隔安装调试完毕,顺利通过了由老挝能源矿产部、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及项目公司联合开展的验收,为中老铁路如期通车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作为其配套的供电工程,中老铁路供电项目是老挝首个电网BOT(建设-运营-移交)项目,为中老铁路调试和运营提供电源支撑。

(图片来源:南方电网云南国际有限责任公司)

l 东盟能源合作

东盟区域地处“一带一路”沿线,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合作经济带的重点区域。东盟现有10个成员国,分别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文莱、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了深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与东盟国家清洁能源合作的重要指示,积极为东亚和世界能源发展贡献力量,中国以可持续发展为重点参与了东亚峰会合作。为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分享清洁能源政策规划和技术应用等经验,中国与东盟能源中心共同实施“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东盟能源中心共同实施。

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中国与包括老挝在内的东盟国家通过各种合作形式,积极为东亚和世界能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老挝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双方要加快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注入新动能,推动中老铁路如期竣工,打造友好合作旗舰项目。中方愿继续加强同老方抗疫合作,提供包括疫苗在内的抗疫支持。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变局,双方要以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识为引领,落实好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巩固增进团结互信,密切治国理政交流,把牢社会主义方向,维护共同战略利益。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克服疫情干扰,持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务实合作提质升级。要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坚定支持彼此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做弘扬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老方高度重视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重要共识,近期专门召开高层会议部署落实行动计划。老方愿同中方一道,以认真执行行动计划为主线,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老中铁路如期竣工通车,加快推进老中经济走廊建设。

——老挝外长沙伦赛

 

衷心感谢中方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和应对新冠疫情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老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落实好两党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落实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推进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丰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盛

 

v 中老合作抗击疫情

患难见真情,中老共同抗击疫情,传递人间大爱。在中老最高领导人通话精神指引下,双方守望相助、同心抗疫。老方第一时间通过领导人致电、各界捐款捐物全力支持中方抗疫,中方及时向老方派出两个医疗专家组并提供多批防疫物资援助,有效助老提升防控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老方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发挥重要作用。“健康丝绸之路”正为维护两国人民健康安全构筑坚固防线。在推动经济社会复苏发展的努力中,中老率先行动、取得实效,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等项目“防疫稳产”。

2020年2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万象同老挝总理通伦共同出席老方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仪式。

受老挝党和政府委托,老挝-中国友好协会在全国范围开展募捐活动,得到老挝民众积极响应,共筹集到40万美元现金和10万美元医疗防疫物资。

2020年3月24日,老挝首次发现确诊病例,至4月7日已有14例确诊病例。中国专家组3月29日抵达老挝,专业领域涵盖感染、重症、护理、检验、中医等,并随行携带医疗救治、防护物资及一批中西药品。4月7日,应老挝政府建议,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分别赴老挝北部琅勃拉邦省和南部占巴塞省就当地疫情防控开展交流合作。其间,专家组将与两省卫生部门开展联合调研,协助医疗机构完善收治方案,援助实验室检测设备和试剂,并对医务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6日,专家组在首都万象为老挝卫生部及万象各大医院医护人员代表开展了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培训。

2021年3月31日晚,中国政府和军队援助老挝的新冠肺炎疫苗运抵老挝万象瓦岱国际机场,这是中方第二批援老疫苗。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在机场同老挝政府总理潘坎交接并先后致辞。

潘坎说,中方在短短一个多月内,两次向老挝提供疫苗,不仅数量更多,而且中国军队也加入援助行列,这既是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也是对上周刚刚产生的老挝新一届政府的有力支持。

潘坎指出,在周边国家疫情形势持续严峻的不利形势下,老挝迄今确诊病例总共不到50人,且本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离不开中国同志的倾力相助,甚至可以说,这一成果的取得,是老中守望相助抗疫合作的胜利,堪称全球抗疫合作的典范,必将为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顺通在接受采访时强调,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为切实有效防控疫情,世界各国急需密切沟通、全面合作。顺通表示,中国有力推动了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合作,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

v 数据说能源

·老挝主要能源情况

有煤、稀土等矿藏,迄今得到开采的有金、铜、煤等。水利资源丰富。

·老挝的电力行业

据老挝官方统计,老挝自然资源丰富,太阳能、生物能源、煤炭、风能和水电生产30000MW。截至2019年12月底,老挝有投产运营电站61座,发电总装机944.38万千瓦,其中直送EDL电网的总装机306.38万千瓦,以点对网方式向泰国和越南等电力外送总装机约638万千瓦;在建电站16座,发电装机总量321.4万千瓦,其中直送EDL电网的总装机为270万千瓦,计划以点对网方式向泰国和越南电力外送总装机约51.4万千瓦。

据分析,老挝境内水电资源理论蕴藏总量约为26000MW,技术可开发总量为23000MW,其中湄公河干流超过10000MW。煤炭储量方面,老挝探明可开采储量为2.26亿吨,主要分布在北部和中部地区,具备一定的发展燃煤电站的潜力。新能源开发方面,老挝全境大部分地区风速达不到风力发电的要求,但大部分地区太阳能资源较好。

2019年共有8座水电站投产发电,总装机200.56万千瓦,其中外送泰国水电站2座,外送电力装机149.7万千瓦,送EDL系统装机50.86万千瓦。按照目前的建设计划,2020年将有9座水电站投产发电,总装机151.6万千瓦,其中外送泰国水电站1座,外送电力装机37万千瓦,送EDL系统装机114.6万千瓦。受老挝境内电力需求疲软,电力出口合作不及预期,各水电站消纳受限的问题有所凸显,老挝电力市场供过于求的形势有所加强。

中资企业在老挝建成的以BOT形式开发的水电站有南立1-2水电站(装机10万千瓦)和南俄5水电站(装机12万千瓦),由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南欧江一期水电站项目已于2016年底投入商业运营,这是中资企业第一个全干流开发的水电站项目。

老挝水电资源丰富,除自用外还可出口,但少部分村、县尚未通电。目前老挝有投产运营电站61座,发电总装机944.38万千瓦,可满足国内需求并向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和缅甸出口富余电力。目前老方正与中方研究国家电网建设规划并逐步实施。根据老挝国家电力公司(EDL)规划,在2020年,局部地区以115KV和230KV电网作为地区主网,国家级干网、跨区域电网连接以及外送越南和泰国电力网络通过500KV输电线路传输。尤其是外送越南和泰国电力需求越来越大,在未来10年内有较大的增加(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5000MW),争取在2020年让全国98%的居民用上电。

·老挝的发展规划

老挝第八届国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批准了由新任政府总理通伦·西苏里提出的在第八个社会经济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十年社会经济发展战略(2016-2025年)以及2030愿景中设定的目标。会议还批准国家预算计划(2016-2020年)、2015-2016年国家预算调整计划、国会五年发展计划和法律的制定与修订计划。

v 国别掠影

Khon Phapheng瀑布

Khon Phapheng

凯旋门

万象万佛公园

中老铁路

中老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建交60年来,两党两国关系乘风破浪、历久弥坚。近年来,中老传统友好实现新发展,战略互信取得新提升,务实合作迈出新步伐。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老关系处于承前启后关键时期。老挝的发展潜能必将进一步变成提速增长的动力,中老双方围绕能源等合作也必将为老挝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愿中老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中老全面战略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和友谊,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迈上新高度

 

责任编辑:李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