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超越煤电 新能源成西北地区第一大“电源”

发布时间:2023-01-03 17:06:03     来源:新华社

30日,随着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多个光伏电站具备投运条件和并入主网,我国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1.57亿千瓦,装机比例提升至45%。这标志着西北地区新能源装机规模已超过煤电装机,成为本地区第一大“电源”。

  国家电网副总工程师王国春说,西北地域广阔,新能源资源条件好,发展潜力大。2002年以来,西北地区新能源装机规模增长了近10倍,相当于建成7座三峡电站。

图为投运的位于陕西省陇县的天成风电场。图片来源:受访者)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西北地区已累计送出超3000亿千瓦时的绿电,助力中东部地区碳减排超2亿吨。国家电网华东分部交易处处长吴敏说:“近3年来,我们从西北购入新能源电量逐年提升,2022年共购入绿电280亿千瓦时,有效促进了华东区域绿色能源消费,充分体现了绿色能源的环境价值。”

  福建立信换热设备制造股份公司是西北“绿电”的受益者之一。企业负责人吴文煊说:“随着用能理念的更新,绿电已经成为企业的首选。我们的商品打上‘绿电’标签后,销路变宽了,即使在疫情时期,出口订单也是有增不减。”

图为地处西安的国家电网西北电力调度大厅。图片来源:受访者)

  王国春说,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预计“十四五”末,西北地区新能源规模将突破3亿千瓦。

原标题:超越煤电 新能源成西北地区第一大“电源”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