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首页- 能源精神 - 正文

董朝辉:共同唱响中国精神、国企精神、石油精神主旋律

发布时间 : 2019-08-28 00:00:00    来源 : 新华社    

201966日,第二届石油精神论坛在中国石油科技交流中心召开。当天,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董朝辉表示,让我们共同唱响中国精神、国企精神、石油精神主旋律。

(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董朝辉在第二届石油精神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他称,中国石油连续第二年举办石油精神论坛,对于弘扬践行新时代国企精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中国石油新一届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百万石油员工迎难而上、负重前行,以大力弘扬石油精神为动力,坚定发展信心,全力应对困难挑战,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生产经营稳健提升,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形象面貌焕然一新,在发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主力军作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开创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同时,他表示,被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广大干部员工的奋斗事迹深深感动,也为中国石油奋进新时代的进取精神而倍感鼓舞!

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石油精神。

一、石油精神彰显着石油人许党为国的初心,是石油人的骄傲自豪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在物质上要强大起来,在精神上也要强大起来。石油精神是党领导下几代石油人合力奋斗形成的企业和行业精神,反映了石油人为国家分忧、为民族争气的崇高境界,展现了石油人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高尚品格,表达了石油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壮志豪情。我们以此为骄傲、为自豪,更以此为动力、为标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主动地传承、矢志不渝地弘扬石油精神。最关键的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石油精神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凝聚发展共识,始终做到政治本色不变、优良传统不丢、奋斗精神不减,坚决听党话、一心跟党走。

二、石油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石油人的底色、本色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同样,对于企业来讲,文化兴企业兴,文化强企业强。石油精神是对石油人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石油战线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在一代一代石油人身上传承的优秀基因。锻造、培育新时代中石油的优秀企业文化就是用石油精神引领企业价值理念,统领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企业精神旗帜,发挥好凝聚人、鼓舞人、教育人、塑造人的作用;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让理想信念明灯在心中常亮;就是要坚持做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央企楷模”等各类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学习活动,推动形成崇尚楷模、学习楷模、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就是要积极讲好央企故事,深化“国企开放日”等活动,为社会公众接触国企、了解国企、理解国企、支持国企提供更多的渠道和平台,展示弘扬中央企业良好社会形象。总之,一句话,就是让石油精神贯穿于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成为永不消退的底色、本色。

三、石油精神引领着国企发展方向,是新时代石油人始终高擎的旗帜、学习的榜样

今年是大庆之年,也是敏感之年,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面临前所未有之大挑战。

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迫切需要国有企业要有新作为新担当。特别是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们弘扬传承石油精神,更有特殊意义,也更应彰显特殊效果。

一方面,要紧紧围绕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宣传主线,按照党中央安排部署,结合国资国企实际,以“大国顶梁柱、阔步新时代”为主题,以石油人爱国奉献、拼搏进取的生动事实讴歌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人民生活、企业发展等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70年来国有企业的非凡历程、伟大成就、卓越贡献、宝贵经验,把传承弘扬石油精神纳入70周年重大宣传活动中,全方位、立体式、多样化展示石油故事、讲好石油故事,成为央企故事的生动讲述者、自觉传播者,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在国资央企系统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另一方面,要把石油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坚决贯彻落实能源革命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改革创新,确定主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为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发挥重要作用。

他呼吁,让我们共同唱响中国精神、国企精神、石油精神主旋律,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董朝辉:共同唱响中国精神、国企精神、石油精神主旋律)

 

责任编辑:Che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