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首页- 能源精神 - 正文

国家电网:永远的奋斗者 时代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 : 2019-08-28 00:00:00    来源 :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 朱怡 张溥 

历史的河流奔腾向前,时代的浪潮永不止息。

七十年岁月如歌,人类历史上最受瞩目的变革镌刻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13亿人的荣耀与期盼,为古老民族许下光明未来。

在共和国步履坚定的前行中,有一种力量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依。这力量锐不可当、贯通山海,为每一次巨变积蓄不竭动力,托举起经济腾飞的速度与高度;这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每一个个体带来光明与温暖,彰显了普惠民生的拳拳深情。这力量来自磅礴电力,这力量来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风云激荡来时路,“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根和魂,指引国家电网永远奋斗在国家发展的最前沿。巍巍铁塔、阡陌银线,铺就通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源动脉;拥抱电改、走向市场,扛起服务国家战略的央企担当;科技兴企、创新当先,勇担引领行业前行的探路先锋。

同心共筑新时代,“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描绘出国家电网守正创新、扬帆出海的梦想宏图。打造“三型”企业,创新运营“两网”,起笔于中国的“国网绿”,正跨过大洲大洋,落笔在“一带一路”的山海画卷,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的话掷地有声,在新征程中阔步前行,国家电网永远在路上。

电网纵横打通国民经济发展血脉

翻开新中国70年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历史档案,每一页都留下了鲜明、坚实的电力注脚。

18827月由英国创办的上海电气公司在中国上海发出第一度电,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电力产业的发展在动荡中举步维艰。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带动能源电力需求高速增长。随着能源消费革命不断深化,用能方式不断变革,电力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持续提高。2018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单位产值能耗下降3.1%的同时,单位产值电耗增长1.8%,支撑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

在繁荣昌盛的共和国版图中,国家电网打通的电力血脉无远弗届,延伸到经济发展的每一个神经末梢。

历经电力工业管理体制的多次变化,2002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2018年,国家电网售电量4.24万亿千瓦时,为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超过11亿人口提供优质供电服务,纵横电网输送的高效电力,为新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从薄弱分散到坚强统一,建立完善的电网网架。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输电线路长度和变电容量指数增长,电网由相对独立的省级电网、城市电网为主,逐渐形成以北、中、南送电通道为主体,南北电网间多点互联的全国联网格局。2011年,随着青藏±400千伏联网工程的投运,实现了除台湾以外的全国联网。截至2018年底,国家电网累计拥有110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03.34万千米、变电容量46.2亿千伏安。

特高压技术从研发到工程落地的全面突破,大幅提高了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解决了我国能源资源与负荷中心逆向分布的矛盾。目前,我国电网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国家电网累计建成“八交十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线路长度3.49万千米、变电(换流)容量3.61亿千伏安(千瓦),跨省跨区输电能力2.1亿千瓦,累计输送电量达1.24万亿千瓦时。

在发展的道路上,不落下每一个人,是国家电网始终坚守的职责和使命。

2015年底,随着青海省最后3.98万无电人口告别没有“长明电”的历史,我国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全面解决。国家电网累计完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381亿元,为191.7万无电户、749.5万无电人口解决了无电问题。

国家电网编织起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供电网络,温暖守望着时代前行的每一步。

改革求变探寻自我突破转型路径

1978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成为中国发展道路上的“关键抉择”“活力之源”。正如改革为一个国家带来的不竭动力,改革之于企业,同样意味着突破与新生。

身处时代改革洪流,把握关键行业命脉,国家电网始终秉承以改革促发展的理念,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制定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在改革中探寻自我突破的转型路径,让改革红利更多惠及全社会。

──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从垂直一体化的计划管理体制,到集资办电、政企分开、厂网分开,我国电力工业在一次次改革中走向市场、走向现代化。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发用电计划有序放开,市场化电量电价形成机制逐步形成,国家电网勇立潮头,立足发挥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努力发展大电网、建设大市场。全面完成首轮输配电价改革,26个省级电网(除西藏外)、5个区域电网输配电价、20条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核定并落地实施。成立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机构。2018年,国家电网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1.62万亿千瓦时;严格落实国家降价、清费、减税等减负措施,合计减负915亿元,其中一般工商业减负792亿元,提前实现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目标。

──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点,开创国企改革新局面。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经济爬坡过坎的环境中,电网巨舰的转身谈何容易。持续推进有关单位整体上市,研究提出部分产业公司整体上市的计划安排和实施路径,5家产业单位资产证券化率近52.4%,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超过70%,国有资本影响力、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积极融入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描绘绿色发展新蓝图。截至2018年,国家电网经营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5.3亿千瓦,居世界首位。通过优化调度、市场交易等措施,清洁能源消纳大幅好转,2018年经营区域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32%,利用率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拓展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加快实现建筑、交通、工业、生活、商业、农业等领域电能替代,以“煤改电”工程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从服务清洁能源并网,到跨区跨省输送清洁电力,再到引导全社会用能方式变革,国家电网正在充分发挥电网平台作用,在电力生产、输送、消费等环节持续发力,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电网绿色发展。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国家电网将始终锐意改革、锐意创新、锐意突破,不负人民嘱托、忠诚国家事业,书写新时代的电力华章。

(原标题:国家电网:永远的奋斗者 时代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Che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