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首页- 重要成果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辽宁鞍山:灿灿钢花景 悠悠电力情

发布时间 : 2019-09-04 11:25:23    来源 : 中国电力报     作者 : 宋青、唐慧宝、张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东北振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

一个鞍钢厂,就是一座鞍山城。514日,记者乘车进入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的厂门,看到整个厂区犹如一座城市,不时有公交车穿梭其中,正应了“厂在城中,城在厂中”那句话。来到鞍钢展览馆,面对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品,能深刻感受到鞍钢70年来的历史变迁,而电力始终是这个“共和国钢铁长子”发展的催动力。

 

一片废墟中,电力修复保障鞍钢恢复生产

 

1949年春,毛泽东同志发出电令:“鞍山工人阶级要迅速在鞍钢恢复生产”。当时的东北,还没有全境解放,距鞍山近在咫尺的辽阳、沈阳还盘踞着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随时都有可能遭到进犯。一些工人自发地组织起护厂队,昼夜在鞍钢厂内巡逻,对关键设备如初轧厂的主电室则派少数部队和工人24小时武装看守。

恢复生产的初期,电修厂只有一个工程师,名叫孙照森。他是鞍山解放初期留在鞍钢工作的唯一的技术人员。他不仅技术高明,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对鞍钢的情况非常熟悉。他带领十几个电气专业工人完成了白旗堡(1958年改名为“红旗堡”)220千伏变电站等厂区供电修复工作,为鞍钢的全面恢复生产奠定了基础。时任鞍山电业局党委副书记吴忠令回忆说:“当时,鞍钢的安全生产牵动着中央领导的心,周恩来同志曾经多次打电话询问变电站建设情况,要求全力保障鞍钢生产。”

电力系统和各厂电机、照明、通信的修复,不但保证了复工生产,还保证了护厂行动和下一阶段抢运物资的顺利推行。194979日,鞍钢在一片废墟上重建,并举办了盛大的开工典礼。

 

为保障鞍钢生产,电力人首创带电作业

 

20世纪50年代,正处于我国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初期。由于用电量迅速增长,电力设备明显不足,大工业用户对连续供电的需求日益严格。炼钢厂属于一级用电客户,如果正在炼钢时停电,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有重大安全隐患。为了解决线路要检修而鞍钢又不能停电的矛盾,“不停电检修技术”开始得到发展与应用。

1953年,鞍山电业局的工人就开始研究带电清扫、更换和拆装配电设备及引线的简单工具。

195425日大年初三的晚上,鞍山市铁西区人民路3.3千伏北干线人字头开关着火。为了不影响百姓欢度春节,电力检修工人刘长庚凭借扎实的电工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决定通过双层劳动手套做绝缘保护,用普通的电工工具更换开关。最后,作业取得成功,百姓的幸福时光没有因停电中断。刘长庚却因为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受到了警告处分,但是不停电作业这一创新举措却在鞍山电力史上生根发芽。

1958年,鞍山带电作业另一位重要人物郑代雨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徒手完成了220千伏高压线路的检修,更换一个瓷瓶的时间从两个多小时缩短到了10分钟,作业使用的带电瓷瓶扫除器获得了国内首个带电作业工具奖。

鞍山成功开展带电作业的消息很快传遍了辽宁省,随即传遍了全国,让那时的中国电力事业为之一振。1958412日,《人民日报》以《电力工业的重大技术革新——不停电检修电力线路》为题,报道了鞍山电业局试验成功带电作业技术,全国各地的观摩、学习团队纷至沓来。

后来,美国、加拿大、日本以及东南亚和非洲很多国家都到鞍山学习带电作业。带电作业从根本上减少了鞍钢的停电时间,推动鞍钢强力发展。

 

鞍钢每一次改造或增容,电力全力支持

 

1978年,邓小平同志到鞍钢视察,作了 《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改造企业》的重要讲话,提出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按照经济规律进行管理。20世纪80年代开始,鞍钢引进国外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在炼铁、炼钢、轧钢等钢铁工业生产流程上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鞍钢屡次需要增容,他们的每一次需求,辽宁鞍山供电公司都克服困难,全力满足,至今投资已过百亿元。

鞍钢近一半的用电是对尾气进行综合利用发电得来的,另一半则需要鞍山供电公司为其供电。为了保证鞍钢安全可靠用电,鞍山供电公司合理调整电源布点,多路电源为其提供保障。

作为一家大型钢铁企业,鞍钢拥有自己的发电厂和变电站,电工有160多名。“我们自己变电站的检修相对而言计划性很差。”鞍山钢铁第二发电厂负责人林科举例说,原计划要下个月才开展的检修工作,但这个月在巡视过程中发现重大隐患,很有可能就将检修作业提前到本月。“这期间涉及的停电问题,供电公司总是全力支持,及时配合,从来没有影响过我们的检修。”

鞍钢为节省能源、减少废气排放,建设了余热发电车间。林科介绍说:“该项目投运后,将减少从供电公司的购电量。这必然会对供电局的营业额造成影响,但鞍山供电公司在整个项目的建设、投运和运维过程中,为我们出谋划策,使鞍钢少走了很多弯路,节省了很多成本。”

鞍山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室客户经理韩冰,父母以前都在鞍钢工作,他对鞍钢有着深厚的感情。进入供电公司工作后,他多次帮助鞍钢增供扩容。他说:“鞍钢自有发电厂的很多线路与供电公司有交叉,鞍钢有自己的供电系统管理方式,而我们供电公司的要求更高、更专业。比如变压器负载率70%左右我们就认为是满载状态,因为负荷切换需要预留,但是鞍钢内部的变压器负载率基本达到80%~90%。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供电公司都会及时提出专业的建议,站在鞍钢的角度帮助他们研究规划,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2018年,鞍钢年用电量达到127.26亿千瓦时,可靠的电能和优质的供电服务筑牢了鞍钢发展振兴的基石。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辽宁鞍山:灿灿钢花景 悠悠电力情)

 

责任编辑: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