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首页- 重要成果 - 正文

海南电网:电足了,脱贫也实现了!

发布时间 : 2019-09-24 00:00:00    来源 : 中国电力报    

“电足了,脱贫也实现了!”

——南网海南电网公司加快农网升级助力脱贫攻坚

 

在海南,插根扁担都能发芽开花。即便如此,也得有人把那根扁担插进土地里。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在助力海南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任务,就是通过加快电网升级改造和定点扶贫工作,帮助贫困人群找到那根扁担。

据统计,2016年以来,海南电网对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建设累计投资36亿元,提前两年完成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目标,全省贫困村已实现通动力电,并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通生活用电问题。

在定点扶贫方面,累计投入498万元开展21个帮扶点脱贫攻坚工作,先后派出36名驻村干部帮助地方政府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已累计帮扶7533150人实现脱贫摘帽,脱贫完成率91.4%

电网升级 充足电圆了小康梦

“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的博后村又迎来了旅游小高峰,全村18家民宿几乎每天爆满。作为三亚规模最大的民宿村,博后村的民宿产业将“诗和远方”融入田园梦想,以独具特色的装修风格,深受游客青睐。

乡村产业兴旺的背后离不开电力的可靠保障。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及满足美丽乡村景观需求,20189月,三亚供电局投资115.86万元,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对博后村配网进行改造。将进村主干道的架空线路改迁电缆入地,并将多个变压器更换为箱式变压器,既提高了博后村的供电可靠性,还满足了美丽乡村建设后期民宿产业迅猛发展的用电需求。

为更好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高农村供电质量,助力农民脱贫致富,2018年海南电网公司持续推进11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电网建设,美丽乡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完成80%。

近年来,海南电网公司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加大了农村配网的投资力度,特别是2016年以来,对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建设累计投资36亿元,重点解决农村配电网低电压、重过载、安全隐患等问题。2018年底,全省农网地区综合电压合格率98.08%、户均变电容量2.12千伏安,全省户均停电时间26.99小时,同比下降14%,供电能力和用电质量进一步提升。

据悉,2019年海南电网公司计划年内完成农网升级改造投资29.64亿元,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预计2019年年底,海南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将分别达到99.8%97.9%2千伏安。

驻村到户 打造定点扶贫样板

刘志鹏,海南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变电设备管理科副科长。“我今年220日来到白沙县荣邦乡光村,现在我是光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副中队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工作队还有两名队员。”今年海南省政府从省直属单位、各市县抽调8000多名优秀干部,组成了覆盖全省2561个行政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刘志鹏就是其中一员。

而在他之前,海南电网公司已先后选派出36名扶贫干部,配备147名兼职工作人员落实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定点扶贫工作。其中也是在白沙县,海南电网公司先后选派了冯在先、郑德怀到白沙县打安镇南达村——海南电网定点扶贫村担任第一书记。

郑德怀20186月到南达村,经过一年的努力,南达村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初的20.19%下降至1.06%。截至2018年底,南达村达到贫困村脱贫退出的12项指标,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电足了,老乡的脱贫梦也实现了!”郑德怀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除了基础设施的补齐外,海南电网公司这里主要抓住了产业扶贫,现在南达村基本形成了做强传统产业即橡胶种植,突出优势产业即蜜蜂养殖、紫玉淮山种植等。

在最开始的扶贫工作中,紫玉淮山、蜂蜜等通过定点帮扶单位走量。现在,则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帮农民将产品辐射到更多地域,海南电网公司在其中起到了为贫困群众架设消费扶贫供需对接桥梁的作用。

2019年,海南电网公司将继续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实施帮扶举措,向22个定点扶贫村投入243.41万元,选派26名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助力地方党委政府完成定点扶贫脱贫摘帽任务。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海南电网:电足了,脱贫也实现了!)

 

责任编辑:席熙